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凡夫做一天上帝


時間:2016/5/11 作者:阿彌陀佛平和

說有一個老太太特別有錢,到教堂懺悔去了,為富不仁,這一輩子沒少傷人,到了教堂以後,找個神父就懺悔:磕頭、懺悔,裙子兜里有個大錢包咕咚就掉下來了,完了以後起來就走了,沒撿起這錢包,這錢包就丟在那。

第二個是個水手,是個海員,也來找這個神父,祈求保佑平安,說我下個禮拜就要出海了,老婆孩子都在家裡頭,這一出海就好幾個月才能回來,你想這齣海多危險,希望上帝能夠保佑我平安回來,也跟這兒磕,跪下來求上帝保佑。結果,他起來以後他沒看見這錢包。

這當中前邊還有一段我沒有講,我剛才忘講了,有一個凡夫,他覺得上帝是真好當,有什麼啊上帝,不就是坐在那兒,成天讓人家祈禱嘛,跪在面前,什麼也不說,什麼也不乾,完了事就完了,這種上帝誰不會幹?他就跟上帝商量,他說上帝啊,咱倆換換,你這個活我也能幹。

上帝說你真覺得我這活好乾?他說好乾,他說我想乾。你真想乾?我真想乾。那你乾一天吧,這當班當一天,第一個來懺悔的就是這個老太太,跪下來以後大錢包掉地下了,第二個人這個水手,水手來了來求保佑,讓我安全,出海安全、平安回家,結果,沒看見這錢包,第三個人來了,這個凡夫,他在上邊當班,他就看這老太太磕頭,這錢包掉下來了,他心裡著急,呦,他說你怎麼不撿起來呢?你沒有看見嗎?傻老太太,你怎麼走了就?

想說,但是上帝不能說話,他有規矩,不能干擾,然後這個水手到這來懺悔,跪下來磕個頭,這錢包就在他頭頂上,怎麼不撿呢?就在你那兒,你看,沒撿著,真可惜。

第三個人是個乞丐,爸爸媽媽病了,求上帝幫忙,慈悲給點錢,我想給爸爸媽媽治病,這也磕了頭一站起來,那乞丐有福:一下子看見一大錢包,哎喲,這乞丐說,真靈!這剛說爸爸媽媽有病,這一磕頭就來個大錢包,裡邊全是錢,這乞丐就把這錢拿走了。

這個凡夫就急了,說你怎麼能拿老太太的錢,不是你的錢,你怎麼隨便拿別人的東西?這都是這凡夫的意思。

後來,乞丐走了,老太太回來了,來找錢包來了,她找到神父,她說我剛才在這兒懺悔,我錢包不見了,他說你是來過,後面有個水手。找找,沒有,肯定是那個水手拿走了,那咱找那個水手去吧,一查登記,說有,找著水手了,水手說,我沒拿,不是我拿的。就是你拿的,第二個就是你,你完了就沒有了,就把這水手抓起來了,關到**局了。

這時候,這凡夫坐不住了,說太冤枉這水手了,不是他,是那乞丐拿走的,你怎麼能把他抓到監獄裡?這時候,他就忘了他的規矩,跟上帝交班的時候,說你無論如何不能說話、不能發表意見、不能干擾,一切事情由它而去。這時候凡夫就說了話,示現了,說了話以後,人家把這個水手就給放了,說不是你偷的,調查清楚了,是找到這乞丐了,是乞丐拿走了,冤枉你了,回去吧,這乞丐就把錢包拿回來了。

結果,沒過兩個禮拜,這個水手出海淹死了,本來抓起來就可以不死了;乞丐呢?把這個錢包拿走了,爸爸媽媽沒有錢買藥,所以爸爸媽媽病死了。

哎喲,這個凡夫當了這一天上帝,他心裡這個難過,他說我明明好心好意,多冤枉那水手,不是他,結果他淹死了,出海,本來說我要不當這上帝,要按照原來上帝那意思,水手就抓起來了,抓起來肯定就錯過了出海的時間,那他就不會被淹死,所以就不死人了;這個乞丐,如果說他被抓起來,我們認為是水手偷的,乞丐拿這錢,給他爸爸媽媽買藥,他爸爸媽媽也就不死了,結果我這一干擾,死了三個人。

這時候上帝就說了,上帝不那麼好當吧?知道了吧?為什麼我不說話?說話那是你的意思,不是天的意思。這裡邊的「天」,就講的是自然。我們說,說得再究竟就是因果的關係,你干擾因果。

所以,我們通過這個故事,當然這個故事是個玩笑,但道理很深刻,什麼意思呢?我們往往認為對的事情不一定是對的,我們認為不對的事情往往是對的。貧者安其貧,富者安其富,愚者安其愚,智者安其智。你是聰明人,你就老老實實當聰明人,你是愚蠢的人,你就老老實實當愚蠢的人,你是窮人,你就老老實實當窮人,有錢的人就踏踏實實幹有錢的事,皆在敦倫盡分,都是要敦倫盡分。敦倫就是五倫要搞好,「敦」裡面有愛的意思、和睦的意思,盡分,你該是什麼角色,你把什麼角色完成好。

-----選自:《印光大師十念法 第二集》胡小林老師主講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2011-4-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