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陳大惠:做善業得善財有善果


時間:2016/5/11 作者:善光

【弟子規】教誡,凡取與 貴分曉。有些東西在你看起來可能不值錢,你給拿走了,你不知道那個是人家的身家性命之所系,人家把那個視若珍寶,你給拿走了,她就不想活了怎么辦?所以,【凡取與 貴分曉】這句話能救人命,你不學能害你的命,為什麼呢?你害人家命你能沒有報應嗎?我們常常講,作用力反作用力呀,凶財呀,那不能要那個東西呀,你把那個錢可以送給警察,或者等著她也行啊,就是不能拿!為什麼?它不是你的。

如果人人都明理,【凡取與 貴分曉】,學過,受過聖賢教育,他不會幹缺德事啊。那就真正成了君子國啊,有天災不怕,人好,他沒人禍。你能說刮陣風是天災嗎?那還不許颳風啦?這都是不講理的話。錢不是你的讓你拿走了,哄搶了,那真正叫人禍。你說颳風是不可避免,天災難免,人禍我們總可以避免吧。我們都是中國人,所謂禮儀之邦啊。我總在想像,街上的人,男女老少都舉著這個錢,在等著她,盛世啊,那個新聞傳遍全世界,我相信世界各地的領導人都會到中國來學,你們怎么把老百姓都管得這么好啊,君子國我們在古書上見過,現在的這個世界見不到了,只有中國有啊,我覺得這是我們的理想啊。

《禮運大同篇》上說的話我們實現了,就是什麼呢?夜不閉戶,路不拾遺。八樓掉下來的錢她不擔心,人人都是好人,這個國家你說貧困落後,沒關係,人與人之間友愛,這不好嗎?我們記得去斯里蘭卡,隨師父老人家參觀訪問,那個國家確實不發達、不富有,但是呢,生活也過得去,算是小康吧,人們生活非常滿足,因為什麼?人好啊,都是學佛的呀,我們還不要那么高,咱們都學《弟子規》,【凡取與 貴分曉】,我們相信師父老人家所說的理想就能實現,不出一年,全國在中央電視台天天播這個《弟子規》、傳統文化、聖賢教育,師父講不出一年人民都教好了,他不好意思,你看大家都在那兒等著這個老大姐來取錢,你在那兒拿錢你走你不好意思,為什麼?成風氣了,人人都以這個為榮耀、以那個為可恥!

現在是顛倒的,你搶少了人家笑話你,你看我搶的多,你至於說這個人,她死活跟我沒關係。我不知道我們這個節目可能很多人會看到,那些撿到錢的人請你們看看她的這副樣子,她辛苦勞動一年啦,你們忍心嗎?孟老夫子所講“人皆有不忍人之心”,這個心沒有了,所謂惻隱之心都沒有了,非人也,《孟子》這部著作上講的。你可能會講了,你說“甭管你說什麼,錢我拿到手了,我可以拿它給我們家買點好東西了。”我告訴你,如果占便宜能讓我們得到幸福,從古至今就沒有人再願意當好人了,都占便宜去嘛,都發家致富了嘛。我們跟大家講,你占那個便宜,那叫什麼呢?凶財,不義之財叫凶財,它不是好來的,不是你的,不該你得的這叫不義,所以為什麼《弟子規》從小就教給人們【凡取與 貴分曉】。

我們大家還記得有一部電影《龍鬚溝》,你看多窮苦的人哪,那跟現在講那就要飯花子差不多了,但是他是人,我們現在錦衣玉食啊,住在宮殿里呀,說的話、做的事情、心裡的想法不像人,這是真的!你說他們怎么樣呢?孩子從外邊回來拿個魚缸,他妹妹喜歡金魚啊,他媽媽一看哪來的,說!兒子嚇壞了,偷的,“偷的?打不死你,趕緊給人送回去。”

中國的古話叫什麼呢?貧賤不能移,受人尊敬!再窮我不能偷人家的,是不是?否則我們就沒有辦法把自己的家業、把你這個家產往下傳,為什麼呢?你的子孫都被你教壞了,窮人都懂啊,她沒上過學她都懂,為什麼呢?中國代代有家教。

所以《弟子規》傳了很久啊,有人講《弟子規》好像是清朝秀才寫的,你不知道它這裡邊的話是集聖賢教育大成於一體,《禮記》里的話這裡都有啊,那是四千年前的話都有啊,它集大成啊,萬古不滅。這裡邊講【倘不問 即為偷】,所以說我們言傳身教,你想一想,我撿了、哄搶這一百塊錢吧,這一百塊錢重要還是我回家之後,我的孩子他的一生幸福重要?你教給他這個,你的孩子能學好嗎?所以今天的社會,非常的需要在各個電視台來播放【弟子規看天下】類似這樣的節目啊,讓大家知道善惡、是非、美醜的標準,還有一個叫智愚的標準,哪個是智慧的,哪個是愚痴的。你這樣做就是愚痴的,不要覺得好像是機關算盡,把錢拿到了,你錯了,那是愚痴,不義之富貴於我如浮雲啊,那是真智慧。為什麼呢?凶財。

上年歲的人都知道,幾十年前,馬路上那個乞丐,要飯的,他撿到錢包,很多錢,他不要,他在這兒等著,原地不動,等著這個丟錢的人來,為什麼呢?有人就說啊,真傻!他不傻,他為什麼不自己拿著錢包走,他不就發財了嘛。你看那個叫花子怎么說,把錢包還給人家,看看有沒有少東西啊,攥得緊緊的呀,怕到時候說不清楚了,人家很感激,人家賞他倆錢那可以,那你說你幹嘛何必呢,你不如自己拿走就行,不行,人家給他的,那叫什麼呢?那叫合情合理,他不是偷不是搶的;你給人拿走了那有什麼不行呢?你看要飯花子怎么說,我這命受不了這財呀,我哪有人家那富貴命啊,拿到之後我就出災禍、我就死啦,我受不了這個,真的。你可千萬不要認為這是封建迷信落後,那你錯了,你不信你試。不該你得的財你得了,為什麼叫凶財呢?它凶入,來的時候不是好來的叫凶入,凶出是什麼意思呢?凶出就是這錢你拿不住。

今天我不義之財一百塊錢撿來的,你還會再損失一百,然後還附帶著利息,二百,它拿不住,就是你受用不到,凶出的意思是什麼呢?還附帶著給你災難,附帶著災難這就是凶財的本質。你說人不學傳統文化哪知道這個呀!撿著錢了不是好話,撿著錢怎么拿回來了?得給人家呀。所以,孝悌忠信,禮義,那個義就是什麼呢?合情合理合法,它合適,我們叫八德呀,你要不要學?你不合適了,不管是什麼東西準給你帶來災禍,不該你得的,所以我們大家看到這個新聞要覺悟,我們的人民內心世界現在已經到了什麼地步,墮落到什麼地步!有人提出來說用法治的方法來治理這個國家,這是西方的觀念,中國古代也有,哪一朝呢?秦朝,秦始皇。他是純任法治,法家嘛,治國,他享國十五年就亡國了。

所以古人告訴我們哪,你用法律的方法,像今天這樣的事件,你根本沒辦法。它沒辦法呀,他撿哪,老祖宗早就告訴我們,民免而無恥,人們都躲法律漏洞,免就是躲避,但是他心裡無恥,沒有羞恥心,什麼壞事都幹得出來,只要我沒犯法就行,你這社會都亂套了嘛。德主刑輔,以德教為主,天天教《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倫理道德、聖賢教育,天天教育國民,然後怎么樣呢?刑輔,用法律的手段作為輔助,這種方法在中國傳了幾千年了,所以純任法治的結果,民免而無恥。他沒犯法呀,但是都沒羞恥心,都不乾人事,都不以這個為恥,反以這個為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