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菩薩感應錄:雪災出行無憂惱 經此一事倍感恩


時間:2016/5/11 作者:清蓮

2008年2月的寒冬,眾所周知是中國五十年難遇的大雪災,不少人在回家過年的半途受困,饑寒交迫,飽受天災的折磨,因我誠心念地藏菩薩聖號,竟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一行人因禍得福,順利到家。

事情過去了一年多,現在才寫,這一拖延,就這麼長時間。總覺得不寫,有負於佛菩薩的聖恩。日子拖得久,一些關於時間方面的細節模糊了,但不影響整體內容。

從古到今大多數人注重過年,我和男友都是那種「只要心情好,此日即過節」的人,對傳統意義的逢年過節並不注重,春節前後正是中國「人口大挪移」的日子,人多票也難買,我想著人潮洶湧就暈頭轉向。況且我特別怕冷,內地的冬天讓我想著都怕,然而未來的公婆盛情邀請,實在無法推託。

男友托一位朋友買三張臥鋪票回江西老家,不知那位朋友通過何方神聖,按原價買到三張臥鋪票,那天下午,我同男友及其弟弟上了車,上車時已知道內地好些地方開始下雪,冷過往年,我聽男友說老家多年不曾下雪,當時還有點失望呢,和所有人一樣,都不知這是一個異乎尋常的雪災的開始。

人在旅途中最怕遇到折騰,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人或事,多多少少影響情緒,而情緒又干擾思考,從而出現一系列的判斷失誤,又招致新的不快。曾經的桂林之行極不愉快,就是前車之鑑。好在如今我學了《地藏菩薩本願經》,經中告訴我們,以期出行順利,念地藏菩薩聖號萬遍,所過之地,自然都會受到衛護。出發前,我還沒有念滿萬遍地藏菩薩聖號,所以上車後一直在心裡默念,並求菩薩加持我們順利到家。

火車開動了一會,幫我們買票的朋友來電話說我們運氣好。原來,我們的車開了不久,後面出行的火車臥鋪全部取消,改成硬座。後來我接到一位師兄的電話,她聽說深圳火車站和深圳西站的列車全部停運了。我告訴她我們已經在路上,她說現在是五十年來最冷的冬天,好些地方大雪封路,電視新聞里播放的全是困在半道上的人,你好好念佛,祈求佛力加持吧!我說你放心好了,我一直在念地藏菩薩聖號呢。

一路北上,不斷降溫,車廂里通了暖氣,透過車窗,看到南下的列車凝結著長長的冰柱,可想而知再往北有多冷了。

從傍晚時分開始,一直到列車運行至廣東省與江西省交界處,男友先後接到幾位朋友的電話,說公司里一個職員的老家和他老家在相鄰的城市,那職員比我們先行3天,今天傍晚才到家,12小時左右的火車車程,3天以後才到家!我想,若在平時,以這樣的時間長度坐火車,恐怕半箇中國都穿越了。

這幾位朋友都留在深圳過年,打來電話講同樣一件事,興奮之情溢於言表,我隔了半米都能從手機裡聽出來。掛了電話,男友自己也略帶興奮地說,「這幫傢伙,就等著看我笑話呢。」我哈哈笑,「這也好啊,五十年難遇的事,體驗一下又何妨。他們還沒福氣經歷喔。」我對男友說,我情願火車晚點,因為按正常情況,凌晨三四點我們就到家了,在這樣的寒夜裡,人困困的,離開暖暖的被子,頂著冷冷的風,提著重物,還要去打高價的士,僅僅構想一下此情境都深感無奈,何況親歷,所以情願火車晚點,天亮再到。說完我又專心念地藏菩薩聖號,心裡道:「橫豎地藏菩薩幫我安排吧,我隨遇而安。」

一路火車運行正常,晚點是不可能的了,我睡下,突然醒來,火車進站了。我起身向外看,是到了贛州,正好24點,如不出意外,下半夜就到吉安市了。接著睡,迷迷糊糊中知道火車一直在開,天色已明,火車又進站了,我起身一看,不對啊,怎麼又是贛州站?昨夜分明是已經到過,同一個站同方向兩次進站,這叫什麼事啊?!我確信昨夜沒有看錯!見我大驚小怪的樣子,旁邊的乘客告訴我,這列火車半夜曾往回開,可能是在給其它被迫改道的火車讓路,說不定還開到了惠州。原來如此啊,我半夢半醒間,只關注火車有沒有在行駛,沒注意到是反方向運行了,真是夠遲鈍的了。

9點,看到家鄉的效區了,兄弟倆一臉劫後餘生般的喜悅,剛說一句「到家了」,火車十分「配合」,停了,而且還不是只停一會兒。

關心我們的電話又來了,男友興高采烈地告訴他們:「我們再有10分鐘就到家了,不過呢,你們不用失望,現在,火車臨時停車,一停就是——三小時!」車廂里「哈哈」的一聲,凡聽到的人都笑了。這時火車啟動了,列車員來換票,說火車晚點是你們的福氣啊,不用半夜下車,飽飽地睡一覺就到家了,還正趕上吃中飯。

火車進站,有車來接,天氣寒冷,回到家正好趕上熱騰騰的飯菜,大家都很開心,不過很快就不開心了,因為新聞里報導九江大雪封路,我們所坐的那趟火車,毫無疑問是不能如期抵達了,就這樣停在雪地里,看來不是等一、兩天就能解決的事兒。

記得好像是第二天清晨,外面出奇的安靜,拉開窗簾一看,哇!窗外大雪漫天,地上厚厚一層雪!我多年不見下雪了!轉念懺悔,這樣的情況下怎可喜見大雪!

聽到樓下有兩位長輩在相互問候,一個說,你兒子不是去了深圳嗎?今年回來過年嗎?一個說,別提了,來不了啦,兒子好不容易花高價買到票,等車的時候,廣播裡說,晚點兩小時,那就等吧,寒風中一等等了五個小時,上車了,剛坐穩,廣播又說,火車不走了,請大家下車退票,兒子只好排長隊去退票。聽到這裡,我和男友不由相視而笑,倒不是幸災樂禍,設身處地,換成是自己遇到這樣事兒,經此折騰,恐怕也是怒極反笑了。

早上看見大雪第一個反應是歡快,我感到慚愧,想去人行道掃雪以做懺悔,男友竭力制止,生怕我被人當怪物,看到他難得一見的疾言厲色,我只好作罷。

現在小結如下:

1、一票難求的情況下,按原價買到三張臥鋪票,順利上車。而在往年,任何人托這位朋友找票,價格絕對是超過票面價格的。

2、準點到站半夜下車即不方便也不安全,更影響休息。我們白天到,這些不良因素就消除了。

3、半夜讓親友來接車,在這樣寒夜裡實在是為難人家,也就不給他添痲煩了,白天請他接車就很方便了。

4、男友的弟弟帶了一堆行李裝點他的新房,我們三個人提這些行李實在艱難,何況是在天寒地凍的半夜,而白天有人來接,同行的有壯漢若干,人多力量大,分攤後大家都不累。

5、中午到達,一進家門就吃上熱氣騰騰的飯菜。

6、這一點對我很重要,我很怕冷,深圳的冬天和內地相比,實在是很好過。在這個時候去內地,的確勉強。而2008年這個冬天深圳也很冷,取暖器材都脫銷了,過冬的服裝更是漲價,而在公婆家裡,取暖設施一應俱全。總之,在這個冬天最冷的日子,留在深圳反而難熬。不如意的因素得到的卻是滿意的結果,感恩啊!感恩地藏菩薩神力加持!

我心想將來外出,一定還要念地藏菩薩聖號萬遍,祈求地藏菩薩加持,讓所有出門在外的旅人都順順利利、平平安安。

寫到這裡,還沒有結束,返回深圳路上的事,也是值得一提。

那些日子我天天恭誦一部《地藏菩薩本願經》,回深圳前也持地藏菩薩聖號,但是由於惰性使然,沒有念滿萬遍。

火車站售票處沒能買到回深圳的票,理由是連硬座都賣完了,奇怪的是,親友幫忙不知轉了幾道彎,照樣買到回深圳的臥鋪票,不過是從泰和到深圳的。泰和,即聞名天下的「泰和烏雞」的泰和,是吉安至深圳方向的下一站。親友說只有這樣的票,我們上車補成全價票就行了。拿來時票價一比較,差價約20元左右。

我們的臥鋪在車廂中部,列車啟動十分鐘,列車員來補票了,不知什麼事,前面補票的人和列車員爭執了幾句,很快就掏錢補票了,又有幾個人補了票,再後來,有位男子拒不補票,和列車員爭了起來,爭得很兇,看上去,那位男子氣焰很高,列車員很委屈很據理力爭的樣子。我們一開始還以為是那男子擺大爺脾氣,聽著聽著,覺得不對勁,他也是吉安到深圳的,手上也是泰和的車票,列車員要他補60多元,理由是:從吉安到泰和的短程票,就是60多元,從吉安上車的人按短程票補錢這是上面的規定,只有20元左右的價差,要補60多元!我看他二人爭吵時的表現,還以為是列車員被欺負,事實完全相反,可見,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

我們大家都是直接到深圳的,何來短程之說?這很不合理,我們坐的是國家的火車,不可能會有這樣的霸王條款,當整節車廂的人都清楚了是怎麼回事後,一對一的爭吵變成一對多,原來大多數和我們一起上車的人,也和我們拿的同樣是泰和的票。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那列車員招架不住了,又叫來了另一位列車員,二對多,後來的列車員也是一位年輕男子,口齒更利,大家吵得不可開交的時候,他們甚至說出「有本事,你們去告啊!」這樣的話。

我們也參與了理論,但對方油鹽不進。我覺得這樣的收費標準很不合理,但自己口拙舌笨的,不知該如何討個公道。

扭轉乾坤的是一條大漢,他的臥鋪在車廂後部,當弄清爭吵的原因後,他發揮了決定性的作用:他嗓門最大,腦筋轉得也最快,爭執的時候也嘻嘻哈哈,將「調侃」「拖延」這四字對策施展得遊刃有餘,不時惹得「敵我雙方」一陣陣轟笑,爭吵轉化為爭執,這樣氣氛要好些,不到一小時,還沒有爭論出結果的時候,列車進泰和站了,他大聲對全體人員半開玩笑半認真地說:「誰說我們是吉安上車的?我們都是從泰和上車的,不是嗎?我們手裡的票就是證明!所以,我們不用補票。大家說是不是啊!」大家全笑了,兩位列車員不再說話,轉身走了。

我觀察了一下,從泰和站上車的人有,但不多。

我和男友說,如果還要來補高價票,怎麼辦?他說再看看,錢是小事,霸王條款是大事,實在不行,就認了。

有意思的是,給中途下車乘客換票的是其它車廂的列車員。那兩位列車員一直沒露面,快到深圳了,才出現,也只是給大家換票,補差價之事,隻字未提。我們這節車廂一大半的乘客,都沒有補票。

聽見補了票的一位婦女問,「後面的人補票了沒有?」有人回答,「都沒有。」那婦女說:「那我們不吃虧了!」我們聽了都一笑,因為我們剛剛還在討論,我們的位置是在車廂中部,如果靠前,人家讓補高價票,胳膊擰不過大腿,最多爭兩句也就把票補了。再說,如果就我們幾個拿的是泰和的車票,其它人都不是,勢單力薄,最後還是會乖乖補票的,幸虧大家手上的票是一樣的,團結真的就是力量啊!

從吉安到深圳,中鋪的臥鋪票約是200元左右,我的票是泰和到深圳的中鋪,票價約180元,而列車員最終沒有找我們補吉安至泰和這段路程的票,在春運高峰期,這樣的結果,讓我感覺被迫買了打折的票。

說這件事,並不是說我們占了什麼便宜,這個便宜沒什麼好占的,該是多少錢,我們就補多少錢,泰和上車的人遠遠沒有吉安的多,可為什麼在吉安市這樣的大站,大家被迫買的是泰和的票?列車員為什麼要以短程票的理由來補高價票?票沒補成,為什麼就絕口不提了?雖說確實泰和也有人上車,而我們上車不久就已換票,哪些人確實是吉安上車的,列車員對照手中的換票夾就一切明了。總之,這其間有何貓膩大家心知肚明,但錯絕不在乘客,損失的卻是國家,這內中的因果,我想也不該由乘客來背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