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戒律裡面有三聚淨戒


時間:2016/5/11 作者:心慧

1 戒律裡面有三聚淨戒,聚是類別,三大類。第一類是「攝律儀戒」,「攝」是攝受,「律」是法律,「儀是規矩,我們常講的「威儀」,這個在經典裡面有明文規定。律儀是有文字的,是佛當年制定的,它的精神用意非常好。

2 現代的生活方式跟古時候不一樣,當然應興應革的事情很多,所以在中國唐朝,百丈、馬祖這兩位祖師提倡佛教革命,馬祖建叢林,百丈立清規,清規就是戒律的現代化與本土化。

3 佛教戒律條文是隨著每一個地區生活情況加以修訂的,但是它的原理、原則、精神決定不變。正如同國家的法律一樣,過個若干年,有很多不適用了,要做一次修訂,法律的精神永遠不變,法律的條文隨著時代來調整。

4 佛家的戒律亦復如是。只有根本戒永恆不變,根本戒就是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慾、不妄語、不飲酒,這是永恆不變,學佛的同學要知道遵守,要依教奉行。

5 除這個之外,有「饒益有情戒」。佛戒經裡面沒有的,但是是善法,是對社會大眾有利益的,佛雖然沒說,我們要遵守,這叫饒益有情戒。

6 另外一種叫「攝善法戒」,這條戒是對自己,佛沒有講,可是對自己決定有利益,要遵守。經裡頭沒有提到戒菸,但是抽菸對身體有害,我們要戒除。

7 現在人每天都看電視,電視的內容是什麼?都是殺盜淫妄,全都是不善。看電視是什麼?看電視是接受染污,染污接受多了,你就迷惑顛倒,你怎麼能不造惡業?你造惡業,將來果報決定在三途。雖然佛沒有叫我們不看電視,沒有利益的我們自己要遠離,對自己有利益的要遵守,這就叫攝善法戒。

8 有後面這兩條戒,戒律的範圍就擴大了,真的是深廣無際,你能夠持戒,你種善因一定得善果;你不能持戒,你三毒煩惱決定除不掉,你造惡業一定感惡報——這是天經地義,我們要相信,決定不能懷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