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善良沒有錯,缺乏智慧引火燒身


時間:2016/5/11 作者:淨海

「所謂妙慧即智慧,即是無誤取捨者」:所謂的妙慧,主要指的是智慧。沒有錯誤,正確的取捨能力,這叫做智慧。世出世間都有很多取捨之處,有很多該做和不該做的,有很多允許和不允許的。若是在這些方面沒有絲毫錯誤,而能正確地取捨,這個能力叫智慧。

在世間,在我們為人處世的過程當中,有很多該做的和不該做的,有很多允許做的和不允許做的。比如,不穩重、不正義等,這是不應該的;正直、穩重等,這是應該的。害己害他的這些思想和行為,都是不應該進行的;對自他雙方都有利益的思想和行為,都是要想方設法去爭取、去做的。能夠對這些有一定的分辨能力,這叫做智慧。

站在出世間的角度講,有很多戒律。行持某些行為,會產生惡業或善業。什麼是善,什麼是惡,這是很難分辨的,有時也可能因為動機或對境不同,而產生變化。行為上看是一種惡業,但若動機是清淨的,就會變成善業。有些在表面上看是善業,但若動機是不善、不清淨,又會變成惡業。

什麼叫智慧呢?就是這種隨機應變、圓通靈活的能力。諸法不是死的是活的,怎樣去運用,這就看你自己了。有些實際是善,若是自己沒有智慧,就會變成惡;有些實際是惡,若是自己具有智慧,就會變成善。這個能力叫做智慧。

無論是世間還是出世間,一切功德的根本是智慧,一切成就的根本也是智慧。

站在佛法的角度來講,寂天菩薩在《入菩薩行•智慧品》中講:「此等一切支,佛為智慧說。」其他布施等一切修法,都是為了智慧所宣講的,最後要產生智慧,才可以解脫,才可以成佛。我們學佛修行的目的就是要解脫、要成佛。要解脫、要成佛,必須要有智慧。有智慧才能解脫,才能成佛。

站在世間的角度來講,一切功德和成就的根本是智慧。若是沒有智慧,只有其他的福報、一些方便,起不到多大作用。沒有智慧的人不會有大的前途,不會有大的成功。

「若無如眼此智慧,則彼無有其餘德」:智慧猶如雙目,你所嚮往的地方有遠有近,若是失去雙目,就無法能夠到達目的地。同樣,若是沒有智慧,就不會有什麼成就,也不會有什麼功德。

此處主要強調:若是沒有智慧,不會有其他的功德,也不會有其他的成就。所以,智慧是根,智慧很重要。大家要做一個智者,這是至關重要的。

有些人特別缺乏智慧,就猶如引火燒身,因為不會分辨,不會取捨,結果製造了很多的違緣或障礙,最後苦不堪言。

我們站在佛法的角度講也是如此。無論你學佛還是修行,都不能缺乏智慧。現在很多人雖然在學佛,在做一些所謂的功德,但是,始終沒有得到利益,也沒有獲得什麼成就,反而給自己增加了煩惱,增加了痛苦。很多人就像只無頭的蒼蠅一樣,不知道該怎樣修行,也不知道該怎樣學佛。雖然在表面上很精進,實際上一無所獲,無有成就。這也是缺乏智慧的表現。

我曾多次講過,你這個人善良沒有錯,能做一些善事是正確的,但是在這個過程當中若是缺乏智慧,往往會給自己帶來很多的煩惱和痛苦。這個結果是不是因善良導致的?是不是因為行善做善事才會這樣?不是。如果缺乏智慧,你的善良就不是真正的善良,你所做的善事也不是純善,最終會給自己帶來煩惱、痛苦。

現在很多人表面上很精進,但若是缺乏智慧,一定會誤入歧途,最後會大失所望的。所以任何時候都不能缺乏智慧,智慧是很重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