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靳雅佳:移風易俗莫善於樂《樂記治要》的幸福人生


時間:2016/5/11 作者:阿彌陀佛平和

尊敬的各位長輩、各位老師,尊敬的電視機前和電腦前的各位朋友們,大家下午好。我們孔老夫子說,「不學禮無以立」,所以上課之前我也做一下自我介紹。我叫靳雅佳,我的祖籍在河北,我出生在東北,我的戶籍在海南島海口市,現在工作在南京和貴陽兩地,家住在深圳。真的是感覺不管走到哪裡都像到了家,不管走到哪裡都有親人。現在來到香港,又跟我們這麼多的朋友在一起,跟這麼多的家人在一起,感到非常的高興。我也非常感謝王會長和我們這麼多老師們給我這一次向大家匯報的機會。

我在二00四年,在海口市開始跟著蔡老師等一些老師學習中華傳統文化。說實在的,在二00四年之前,我人生走了很多的彎路,也犯過很多的過失,也摔了很多的跟頭。我們在走彎路犯過失的同時,肯定有意無意的都會傷害到很多的親人和朋友。但是自從學習了中華文化,尤其是學習了孟子的這一句話,大家可以看一下大螢幕,「人之有道也,飽食暖衣,逸居而無教,則近於禽獸」。我學這句話的時候非常的有感受。我們每個人都在追求吃飽、追求穿暖,又追求一個安逸的居住環境,這些都追求到了,但是如果沒有受教,也就是沒有接受古聖先賢這個文化的教育,我們則近於禽獸。我看到這句話的時候,嚇得我出了一身的冷汗,感覺在沒有學中華傳統文化之前,自己過了幾十年近於禽獸的生活。

學完了之後,我們老師又經常說,當我們一個人走在路上,不小心掉到一個坑洞裡,然後我們從這個坑洞裡爬出來,第一個念頭應該是什麼?只要我們有一點點良心,我們的第一個念頭都應該是不要讓後面走這條路的人再重新掉進這個坑洞裡,大家說對嗎?基於這樣的想法,我在二00六年年底就萌生了想辭去我的一份人人都非常羨慕的好工作。到二00七年年初的時候,單位裡邊終於批下來同意我辭職。辭職之後,我就加入了弘揚中華文化這個志願者的隊伍當中來。

我來到了我們國家一個比較偏僻的小鎮,在那裡跟父老鄉親們一起學習傳統文化。大家看這張照片,教父老鄉親們唱歌。大家知道,一些良善的音樂,歌唱的都是我們的生活。而《弟子規》,傳統文化的內容,也是告訴我們如何生活。所以很多良善的音樂跟《弟子規》、跟中華文化就能夠很好的結合。我邊教父老鄉親們唱歌,就邊把傳統文化這些內容融進去,跟大家一起分享,鄉親們也是非常的高興來學習。大家看到這張照片,外面下著雨,不能進到棚裡面的這些鄉親們,他們在外圍打著雨傘來聽課。我還頭一次看到這麼好學的人,在雨天還在那裡上課。他們學會唱歌之後,他們主動舉手到前面來唱歌,大家看,老的老、小的小唱得那麼認真。這位老媽媽學會唱歌之後,也是要上前邊唱,當時她說她沒有把握唱好,想請我跟她一起唱,大家看這張照片,我就跟她一起唱。當時的一位攝影師就把這個鏡頭搶拍下來,以至於我們現在在香港也能看到這張照片,感恩我們的攝影師。

在帶大家唱歌的時候,我們有一些歌曲我們還會自己編一些手語動作。這首歌就是我在教大家唱一首歌,叫「生命之河」。我想了解一下我們現場的各位長輩老師們,聽過這首歌的朋友可以舉手示意一下嗎?謝謝,手放下。沒有聽過這首歌的朋友也舉手示意一下好不好?好,也不少,謝謝。那現在我把這首歌給大家唱一遍,同時也想把在那個小鎮教大家唱歌的那個情景搬到我們香港來,大家感受一下好不好?感恩大家。

「生命的河,喜樂的河,緩緩流過我的心窩。生命的河,喜樂的河,緩緩流過我的心窩。我要唱那一首歌,唱一首天上的歌,天上的烏雲,心裡的憂傷,全都灑落。啊……啊……天上的烏雲,心裡的憂傷,全都灑落,全都灑落,全都灑落。」

謝謝。下面我把這首歌的歌詞也給大家一起看一下,我把這個動作也簡單的說一下。我們大家看,剛才我在拍手的時候,正面拍一下手,然後跟左右兩邊的人拍手,大家現在左右兩邊可能都坐有朋友,我們商量一下誰先往左拍,我們對面拍手好不好?商量一下。

「生命的河,喜樂的河,緩緩流過我的心窩。生命的河,喜樂的河,緩緩流過我的心窩。我要唱那一首歌」,這裡邊我要說一下,「我要唱那」,手放在嘴巴的兩邊,打開,「我要唱那一首歌」,我們點三下,然後這個手在這邊轉一圈,順勢轉一圈上來,然後手心轉向天,「唱一首天上的歌」。然後左手拿上來,「天上的烏雲」,我們用左手比作一座山,右手比作天上的烏雲,「天上的烏雲,心裡的憂傷」,再捶兩下。有一個成語,人到非常哀傷的時候捶胸頓足,「心裡的憂傷」。然後「全都」,這個手伸出去的同時把手打開,然後從下面轉一圈,再上來的時候,這個手有一個提起的動作,提起之後還要把它放下,然後有一個彈,往下放的動作,「全都灑落」。提起的是理智和智慧,放下的是煩惱和憂傷。謝謝。

然後,大家看,剛才我們在唱這首歌的時候,大家有沒有考慮這個歌詞?「生命之河」它象徵的是什麼?剛才有一個動作,我們在做的時候,「緩緩流過我的心窩」,我們在做的時候,這個手不是隨便的這樣轉動,我們是從裡邊,從下邊上來,往裡邊轉,我們要向內轉。為什麼要向內轉?我們儒家文化有一句心法,向內轉,實際上它有一個諧音叫向內找,找自己。找自己什麼?其實我們說,大家看儒家文化這句心法,給大家看一下,第一句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說不願意在我們自己身上發生的事情,我們就不要去強加給別人。比如說別人跟我們發脾氣,我們很難受,回過頭來我們要不要去跟別人發脾氣?不要,這叫「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下面還有一句,叫「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是說我們跟別人發生矛盾,遇到問題的時候,我們要想一想,我們自己的錯誤在哪裡?如果我們把自己的錯誤找到了,我們向別人承認錯誤,哪怕別人錯了九分,我們錯了一分,我們也要向別人承認那一分的錯,這樣大家想一想,會出現什麼樣的現象?別人會想,他才錯一分,我錯了九分,他都在承認錯誤,我要不要承認錯誤?他也肯定會承認錯誤。跟大家說,其實哪怕我們一點錯誤沒有,我們遇到問題,我們都主動的承認錯誤,可能都會收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給大家舉個例子,我是,應該是去年三月份左右,我到河南那邊去上課的時候,大概晚上九點左右。課程結束了,我剛剛回到賓館,我先生就給我打電話,他問我,「你的課上完了嗎?」我說,「上完了」。然後他說,「最近這幾天,我心情不太好」。我馬上問了一句,我說,「夫君,你為什麼心情不好?」大家為什麼笑,大家是笑我對先生的這個稱呼是吧?我不瞞大家說,以前我跟先生稱呼,要麼就連名帶姓的一起叫,要麼就喊老公。覺得後來學了中華文化以後,老師就一直告訴我們,我們學了就要用。過去我就聽老人們說了一句話,說賣書的不如讀書的,讀書的不如用書的。我們讀了書,要把書用到生活當中。那怎麼用?老師告訴我們,我們要跟先生,妻子要跟丈夫稱夫君。為什麼叫夫君?這個夫是代表丈夫的意思,君是君臣的君,我們主動把丈夫稱為君,我們自稱臣,表示丈夫是我們的領導,這是對丈夫的一個尊稱。

我跟丈夫第一次喊夫君的時候,他愣在那,因為我喊夫君來吃飯。我下了好幾天的決心,這個口才改。結果他左右看看沒有人,像做了壞事一樣,悄悄的看了我一眼,他說,「你在喊我嗎?」我說是。結果他說,「雞皮疙瘩掉了一地」。後來我說沒關係,等你的雞皮疙瘩掉完了就沒得掉了。老師說正確的事情要堅持做,我從那天起我就一直喊他夫君,一直喊到現在。有的時候,發信息的時候我還會,夫君,我現在要做什麼做什麼,落款:臣妾敬上。

他一直喊我老婆。我覺得老婆這個詞很粗,我就說我都改口了叫你夫君,那你也應該喊我,你也應該改一個稱呼。他問,他說改什麼稱呼?我說那老師說丈夫要跟妻子叫太太,為什麼?因為周朝,大家知道,太姜、太任和太姒,三個女聖人,可以說教育出來三個聖賢人,奠定了周朝八百年的歷史。我說,其實丈夫跟妻子喊太太,那是對太太的一個尊稱,也是期許自己的太太能夠像聖賢人一樣,能夠相夫教子,培養出小聖賢來。當時我跟先生這樣說,他也同意了,但是他已經喊慣了老婆了。有一天,他剛要喊老—太太,喊完了以後,他也忍不住笑了,但是從那天起,他就叫我老太太了。

所以那天我問他,我說夫君,為什麼心情不好?他馬上說,廣東這幾天天天都在下雨,所以我的心情不太好。當時我想都沒有想,我馬上說,對不起夫君,都是我的錯,請你原諒。我話音剛落,他在電話那頭哈哈大笑。笑完了之後,他說,你現在學得不錯,大包大攬了,天氣不好你都承認是你的錯。不過大家想一想,他笑完了之後,他心情有沒有變好了?心情變好了。所以我說,有的時候哪怕我們沒有錯,遇到問題,我們主動的承認自己錯了,我們都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我們常常把「我錯了」掛在嘴上、留在心裡,我們常常就會生出那種慚愧心和懺悔心。常常說「我錯了」,我們就能經常看到別人的優點,我們就不會生傲慢的心。大家說對嗎?謝謝。

我們看生命之河,它象徵的是什麼?當時,我們大家看,「天上的烏雲,心裡的憂傷,全都灑落」,先看這句歌詞。天上的烏雲,它是象徵的一種比喻,象徵的是什麼?是我們的煩惱和憂傷。那我們的煩惱和憂傷是怎麼來的?我們的煩惱和憂傷,有的朋友說是別人給我的,他總讓我生氣、他總不聽我的話,所以我才有煩惱和憂傷;我想要什麼東西我得不到,所以我有煩惱和憂傷。是這樣嗎?誰給我們造成的煩惱和憂傷?我們古人有一句話,叫「德比於上則知恥,欲比於下則知足」,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是說我們平時生活當中,我們德行上要跟那些比我們高的人去比,我們就知道自己很羞恥,知道自己跟那些德行高的人去比相差得太遠了。

那大家想一想,誰的德行比我們高?我們舉一個例子,咱們說宋朝的范仲淹先生,跟范公去比,我們可能就知道羞恥了。我曾經到過,我們蘇州有一個范公的紀念館,我在那裡看到了范公的遺像。請把螢幕切換一下,這是范公的遺像,這是一個牌坊,上面寫著「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是范公的思想境界。我在范公的紀念館裡邊看到了「安貧、樂道、勤政、清廉」。其實看到這些字,我們除了跟范公比,我們還跟誰比?我們跟我們近代的、現代的,再近一點,跟我們剛剛上任的習主席,我們比一下,我們也會知道羞恥。下面給大家放一段習主席的一段視頻。

我們跟習主席一比,這個德行真的很高。所以我們大家在欲望上要過著知足常樂的生活,可能就會更好。你看德行,不管跟范公范仲淹先生和習主席一比,我們真的就知道羞恥了,我們有很多地方做的都不到位。「欲比於下則知足」這句話是告訴我們物質上欲望的滿足,我們不要跟那些比我們高的人去比,我們要跟那些不如我們的人去比,我們也就知足了。比如說我們開著一輛普通的小轎車,其實可以代步也就足夠了,如果去跟那些開豪車的人去比,我們心裡邊總是不平衡。但是我們跟那些還騎著機車,甚至還騎著腳踏車的人去比,我們可能就知足了,大家說對嗎?謝謝!

在《群書治要》裡邊有《禮記.樂記》這篇文章。在《禮記.樂記》這篇文章裡面,有一句話叫「樂者樂也,君子樂得其道,小人樂得其欲。以道制欲,則樂而不亂。以欲忘道,則惑而不樂」。這句話是告訴我們,懂樂的人才真正的快樂,正人君子聞道、得道就很快樂,而小人的欲望得到滿足他才很高興。走在正道上,並且控制欲望,我們就可以非常快樂而不恐懼慌亂。貪戀私慾而不行正道,我們就會迷惑而且不快樂。這是《禮記.樂記》當中的一句話。所以我們要追求知足常樂的生活,追求自我境界的提升。我們大家現在,我們一起把「生命之河」這首歌唱一遍,大家跟我一起唱一遍:

「生命的河,喜樂的河,緩緩流過我的心窩。生命的河,喜樂的河,緩緩流過我的心窩。我要唱那一首歌,唱一首天上的歌,天上的烏雲,心裡的憂傷,全都灑落。啊……啊……天上的烏雲,心裡的憂傷,全都灑落,全都灑落,全都灑落。」

我們剛才把這首歌我們完整的唱了一下。大家看這首歌,它的生命之河緩緩從我們心中流過,我們心中的煩惱和憂傷就全都灑落了。生命之河它象徵的是什麼?過去我教大家唱歌的時候,也有一些小朋友回答這個問題。他說,「老師,生命之河象徵的是《弟子規》。」我問他,「你為什麼說生命之河象徵的是《弟子規》?」小朋友說,「我的媽媽和我的奶奶以前經常吵架,自從媽媽學了《弟子規》之後,有一天媽媽回家跟奶奶道歉了,從那天起媽媽和奶奶不再吵架。」所以小朋友說,家裡邊現在非常的和諧,沒有了煩惱和憂傷,是因為媽媽學了《弟子規》。那小朋友認為生命之河象徵的是《弟子規》,有沒有道理?非常有道理。謝謝大家。

我們再看「生命之河」這首歌,它是屬於什麼類型的歌?我在這裡問大家,要把歌曲、把音樂給它分成類型,可能大家會想我們要有一個依據。那我們依據誰說的話?我們過去有一句老話,叫「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我們要聽老人的話。那誰是我們的老人?在我們的小家庭裡邊,我們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等等,都是我們的老人。可是對於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老人,那又是誰?那就是我們的古聖先賢。

我們看,在《群書治要》的《禮記.樂記》當中有這樣的話,「凡音者,生人心者也。情動於中,故形於聲,聲成文,謂之音。是故治世之音安以樂,其政和。亂世之音怨以怒,其政乖。亡國之音哀以思,其民困。聲音之道,與政通矣」。我們看這句話,這個音是由人心產生的,這個情又是從人心發出來的,然後我們的聲音又是由情產生的。所以治世之音,就是世道太平的音樂,它就會充滿了安適與歡樂,其社會,也就是它的政治,也都是和諧的。亂世之音,也就是世道比較混亂的時候,它的音樂產生了怨恨與憤怒,那個社會也是倫常乖舛的。這個乖當成錯誤或者是顛倒來講。亡國之音哀以思,其民困,是說亡國的音樂讓我們產生了哀傷愁思,所以百姓也會困苦無望。聲音是與政治相通的。

這句話就是在告訴我們,我們把音樂就可以給它分成兩大類。當時我還看到了《周易》裡邊有一句話,「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根據這兩段話,我們把音樂給它分成善樂和不善樂,這樣分大家認可嗎?謝謝。我們先來看不善的音樂,也可以叫亂世之音和亡國之音,它能讓人產生欲望,使人躁動頹廢,不思進取。我們看一些歌曲,我記得前些年流行的一首歌,估計我們香港的朋友也聽過,最近比較煩、比較煩、比較煩,大家聽過嗎?好多朋友都在點頭。為什麼會煩?因為覺得自己賺的錢比較少,自己住的房子也比較小,跟別人比起來,不如別人,所以就煩。他沒有聽到我們古人說的這句話,「德比於上則知恥,欲比於下則知足」,所以他很煩。還有一首歌曲,可能大家聽到這個名字就覺得這個很難過,叫忐忑。你看這個人心裡邊不安定,非常的忐忑,會很難受,聽到這個歌名就不舒服。還有一首歌曲,開口就是,都是你的錯,月亮惹的禍,沒有提起「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這樣的態度。

前段時間,網路上流行了一首歌曲,「你拿了我的要給我送回來,你吃了我的要給我吐出來」,大家聽過嗎?我們各位朋友都在頻頻點頭,看這樣子我們大家的耳朵也都受到了污染。這首歌是誰告訴我的?是山西大同一個幼稚園的園長告訴我。那次我在北京上課,上完課了,園長上前邊告訴我,「靳老師,太可怕了,你知道我們幼稚園的小朋友就唱著這樣的歌曲」。我說這首歌的歌詞,大家好像都不禁一笑,但是笑過之後我們分析一下它的內涵,我們誰都笑不出來了。大家想一想,幼稚園的小朋友,在我們祖國大陸那邊,六歲以下的小朋友上幼稚園。小朋友唱著這樣的歌,「拿了我的給我送回來,你吃了我的要給我吐出來」,多麼的自私。不願意幫助別人,甚至別人拿了他的東西,他還要讓別人送回來,別人吃了他的東西還要吐出來。

我上次問,我說那別人吃了的,吐出來你還能吃嗎?他說我不能吃,也不讓別人吃。我說那你這是損人又不利己。這樣的孩子極端的自私自利,這樣的孩子長大了,大家想一想,再過個三、四十年,我們現在在座的各位可能也都七老八十了,到那個時候他們成為我們這個社會的中堅力量。大家想一想,到那個時候,他們帶著那種自私自利的心,不願幫助別人的心,然後他們會指著我們這些老的人說,「你們這些老的,願意到哪裡去自生自滅算了」,他們不管我們。到那個時候,我們人人都會感覺欲哭無淚,叫天天不應,大家說對嗎?所以我們學習中華傳統文化,絕不是可學可不學的,也絕不是說我們有時間來消遣一下,沒有時間就可以不學。我們人人都必須要把它學好,我們要提起一分責任,我們學好之後也要把我們的孩子,當父母的把孩子教育好,當老師的把學生教育好,做企業家的把我們的員工也教育好,這樣我們才沒有白來這個世間走一回。感恩大家。

我們再看,《群書治要》裡邊《禮記.樂記》當中的一句話,「凡奸聲感人,而逆氣應之,逆氣成象,而淫樂興焉」。這句話,上邊這半句告訴我們,不正不和的這個聲音叫奸聲,不正不和的聲音也可以說是亂世亡國之音。逆氣是什麼意思?逆氣是說過樂、過哀、過怨和盛怒的這樣之氣。如果你看逆氣成象,就是我們王鳳儀老先生所說的,「怒恨怨惱煩,五個毒藥丸,吃了半顆就得病,吃了一顆就要命」。我們聽著不正不和的音樂,我們的逆氣就會上升,逆氣上升之後,當逆氣成為現實的時候,你看我們這個淫樂的思想一產生,這個淫樂就會成於淫情,淫情又因淫樂感動而欲放,所以一發而不可收拾。但是如果我們,你看「正聲感人,而順氣應之」,就是中正之樂,也就是至信至情的音樂,它就會讓我們產生順氣,順氣與正聲相結合的時候,我們就可以成為一個和樂的音樂,就可以形成和樂的音樂。當我們唱著這些和樂的音樂的時候,我們的身體也會健康。謝謝大家。

接下來,剛才這段話是告訴我們不能唱那些亂世和亡國之音。接下來我們看善樂,也就是治世之音,它能啟發人的善心善行這樣的音樂。哪些心算善心?有孝心、愛國心、愛心、感恩心和恭敬心,這些心都屬於善心。舉一個例子,在我們祖國大陸流行了很多年的一首歌,叫「小草」,我們把這首歌重溫一下:

「沒有花香,沒有樹高,我是一棵無人知道的小草。從不寂寞,從不煩惱,你看我的夥伴遍及天涯海角。春風呀春風你把我吹綠。陽光呀陽光你把我照耀。河流呀山川你哺育了我。大地呀母親把我緊緊擁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