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普勸有緣常念佛


時間:2016/5/12 作者:hzgws

善導大師《般舟贊》言:

一切善業回生利,不如專念彌陀號。

萬行俱回皆得往,念佛一行最為尊。

普勸有緣常念佛,觀音大勢為同學。

「一切善業回生利,不如專念彌陀號」,一切善業都不如專念彌陀名號殊勝、簡易;一切善業,或名雜善,都不如專念。「回生利」是回向也能獲得往生的利益,但與念佛的利益不能相比。

從任何方面來講,專念彌陀名號都是最殊勝。可約略分以下三點說明:

一、順佛本願:

專念佛名就是第十八願所說的「乃至十念」,乃至十念即是專一念佛,是正定業,必得往生。第十八願說:

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如今彌陀已成正覺,因此,「眾生稱念,必得往生」。若不念佛而修余行,就需要回向,否則不能往生;雖可回向,但與佛疏而不親,遠而不近,而且功德少、力量弱。

二、機法一體:

彌陀名號即是彌陀光壽之體,專念彌陀名號,眾生與佛機法一體,不相分離。是親中之親,近中之近。《觀經》說:

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

你念佛,佛也念你。所以善導大師說:「人能念佛佛還念,專心想佛佛知人。」有首偈語也說「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

凡夫只要稱名念佛,當下與佛相應,感應道交,不假方便;就好像以箭射地,無有不中。不念佛就無此功能和利益。

三、佛光常攝:

彌陀名號即是彌陀光明,善導大師說:

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

專念彌陀名號即是在彌陀佛光當中,平生常蒙佛光攝護不捨。《觀經》說: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小經》說:

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即得往生,極樂國土。

若不念佛,則不蒙佛光攝護,善導大師說:「佛光普照,唯攝念佛者。」又說:「不為余緣光普照,唯覓念佛往生人。」

「萬行俱回皆得往,念佛一行最為尊」,「萬行」即是上一句所言之「一切善業」;「俱回皆得往」,即是回向也能獲得往生之利(回生利);但都不如「念佛一行」之最尊貴最殊勝。

「普勸有緣常念佛,觀音大勢為同學」,念佛之人,觀音大勢之等覺大菩薩自然成為他的同學、朋友、兄弟,這是何等殊榮與可貴。《觀經》說:

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釋尊讚嘆念佛人是芬陀利花,這真是世上最崇高的讚譽。善導大師解釋說:「若念佛者:即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稀有人、人中最勝人也。」這也是世上最尊貴的讚譽。

觀音勢至是念佛往生極樂的,我們也念佛往生極樂,雖有先後,但「師同心同往生同」,所以念佛人與二位大聖是同學,也是兄弟。曇鸞大師《往生論注》說:「同一念佛無別道,遠通法界皆兄弟。」念佛有如此殊勝絕比之利,所以善導大師懇切地、殷勤地「普勸有緣常念佛」。

希望我們大家也彼此相勸,自信教人信。若不一向專念彌陀佛名,則一切善業萬行,皆無此功能,無此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