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螞蟻搬家


時間:2016/5/12 作者:myjs

1996年春天,我由台北搬回家鄉台南,暫時租屋而住,以便尋覓理想之處,作為精舍。

此屋螞蟻甚多,米袋有,垃圾桶有,廚房水槽有,甚至書桌上都有。蟻穴就在廚房地面裂縫處。

我見這些小螞蟻終日奔忙,跑遍屋內各個角落,只為覓食,心中不禁悲憫它們,就把米粒搗碎,放到螞蟻穴口,任其搬食。每次倒垃圾時,也要等螞蟻全部離開才倒。使用水槽也特別注意,以防淹到螞蟻。

雖然這樣,總覺得有所不便,於是便效法印光大師,對著蟻穴說:“我是出家人,也是念佛往生人,我往生後,會回來先度你們,因此請你們搬家,以免我不小心傷害你們,同時也願你們現在隨我念佛,蒙受彌陀慈光攝護,往生極樂,永脫輪迴。”講完,便當下念一聲佛。

隔日,螞蟻不減反增,成千上萬,大大小小,從蟻穴出出入入。仔細一看,似在搬運東西,大多是白色小小的卵,順著牆角向門外搬去,進入庭院大門旁的小洞。

從廚房到庭院大門,少說也有4丈遠,不辭辛苦,來來往往,每天這樣。

起初,我還不能斷定它們是在搬家,直到第7天不見有螞蟻回來,查看蟻穴,毫無蹤跡,水槽、垃圾桶、桌上也沒有螞蟻,整間房屋已找不到一隻螞蟻,這才恍然大悟,原來它們當時是在搬家,而一搬居然搬了7天。

往庭院大門旁小洞一看,有幾隻在出入,於是便買來小米,放一小堆在洞口,洞內便有許多螞蟻出來把小米搬進去。

從此,它們很少出洞口,當然也不再進屋內,而我也固定每隔7天放一堆小米於洞口,它們也一定出來把米搬進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