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聲聞乘與緣覺道之證道因緣


時間:2016/5/12 作者:心死罪亡

「大智慧光明雲」:這個智慧是表示緣覺道。緣覺是修十二因緣而成道的,他需要有大智慧。什麼叫大智慧呢?他觀察十二因緣,又知道一切萬物自生自滅,這種生滅的道理,他豁然明了由本有的佛性生出來一種真正的智慧,所以這大智慧光明雲就表示緣覺道。十二因緣是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這是順生門(流轉門)。又有還滅門,還滅門就是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滅。如果你把無明破了,這一切就都沒有了,所以緣覺觀察到這個地方,就先破無明,一切都是從無明來的,他把無明一破,就生出真正智慧。

「大般若光明雲」:般若就是智慧,智慧有(一)文字般若,(二)實相般若,(三)觀照般若。這是表示聲聞,聲聞因文字般若,而生出來觀照般若;由觀照般若又達到實相般若,既達到實相般若,所以證阿羅漢果,這就是聲聞乘。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宣公上人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宣公上人講述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