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善良之人懂得寬厚,圓潤之人不張揚


時間:2016/5/12 作者:善光

他人觀花,不涉我目;他人碌碌,不涉我足。人生很短,活著很難,終其一生所追尋的莫過於一份心安自在。名如空谷回音,雖響卻只是稍縱即逝;利如空中浮雲,總會隨風而逝。不為虛名勞碌傷神,不為私利折腰喪顏。尊嚴重於泰山,怎可任意踐踏;心安既是身安,怎能碌碌而為。

智者不銳,慧者不傲,謀者不露,強者不暴。心越沉穩人越平和,人越多能越低調。智者懂得收斂自己的光芒,不會肆意賣弄;慧者懂得謙卑律己,不會孤傲自我;謀者懂得恪守己心,故不惹無故痲煩;強者不隨意招搖,內心強大無畏他人評論。

與人相交,隨方就圓;與心相通,忍讓隨喜。示弱而不逞強,示拙而不逞能。能忍是聰,會讓是明,心靈聰慧,隨性隨和。心安處處安,何處不自在;心寧處處寧,何處不從容。

言之美,美在真;人之美,美在善。心懷善念,處處陽光;人有肚量,事事和諧。人與人,不必事事究盡,處處緊逼;事與事,不必處處透明,不留餘地。清醒,是一種理智;糊塗,是一種智慧。有些人,與己無關,大可一笑而過;有些事,非己所能,學會隨緣。

多病未羞,無病是憂。生於俗世,缺點在所難免,也非恥事,然而,一個人一生都看不到自己的不足,才是最令人擔憂的事。竹有長短,人有笨拙,己有所短,無需自卑;己有所能,無需驕傲。活著,就是一場修行;走著,就是一場歷練。茶經滾水煎熬,才出其香;人經世事歷練,方可成熟懂得。放棄真的很容易,堅持卻很難。

再三須慎意,第一莫欺心。凡事心先權衡,再付諸行動;做事要問心,心安才可行。有些理別去較,爭辯傷人心;有些人別去看,看透傷己心。人有一為,為利而活,然,雖愛要有道;心有一念,念起作為,然,憑心而行。善良之人懂得寬厚,有些虧自己吃也不占他人利;圓潤之人不張揚,溫婉如玉質地溫和。

無過便是功,無怨便是德。功勞不必邀盡,無過便是功;付出不必圖回報,他人無怨就是回報。有功退一退,留些予人;有過擔一擔,擔些予己。與人相交,交心為上,交物為下。予他人謙讓,予自身寧靜;予他人利益,予自己心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