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成剛法師:皈依後的你與別人有何不同之處


時間:2016/5/13 作者:君合

成剛法師,1944年生,吉林長春人。十五歲開始吃素,勸人放生。1980年在長春般若寺依天台宗大德澍培法師出家。1981年在南京棲霞山佛學院學習深造後回到長春般若寺任方丈,除恢復道場,安住徒眾外,尤注重於弘揚佛法。1992年創辦般若講堂,20年來前後講解《金剛經》、《楞嚴經》、《佛遺教經》、《佛說四十二章經》、《大乘起信論》等經典。現任中國佛教協會常務理事、吉林省政協常委、吉林省佛教協會會長。法師開示如下:

皈依後要常念三寶的功德(圖片來源:資料圖)

我們皈依三寶了以後,不管是出家僧人,還是在家居士,都要常念三寶的功德,要以三皈自居,居就是住的意思,就是我們的心要居住在佛、法、僧三寶上面,就是我們的心不能離開念佛、念法、念僧,這就叫以三皈自居。我們常念三寶的功德,一心念佛、念法、念僧,這就是我們佛門弟子的基本修持、基本標誌。若離開念佛、念法、念僧,談不到修為。我們不念佛、念法、念僧,我們就會念世間的這一切事物,就會念五欲六塵、好、壞、苦、樂、成功、失敗,就會使我們心上有牽掛、障礙、憂愁、恐懼,起惑造業,所以必須念佛、念法、念僧。

我們每天念佛,念阿彌陀佛,每天誦經,每天念咒,依法修行,都是念佛、念法、念僧,不過說法不一樣。說我在誦經,說我在誦咒,說我在念佛,實際來說都是念佛、念法、念僧。佛、法、僧這三者都是法,佛說的出苦得樂的方便辦法,所以不念不行。都是道,轉凡成聖的道路,所以不念不行。必須念佛、念法、念僧,若不念佛、念法、念僧的話,我們雖然皈依三寶了,但是有名無實,沒有真實義,只能種遠因,不能得真實利益,所以我們念佛、念法、念僧,就是改往修來,改正修正自己,這樣我們才能走出困境,改變背動局面,趣向坦途,走向光明,這是道路,所以我們必須得把它實行起來,才能真實不虛。

我們皈依三寶了,成為佛門弟子了,我們就區別於世俗人了。世間的眾生在迷,貪著五欲六塵,惑亂身心,煩燥不安,苦得不得了。我們現在重心轉移了,一心念佛、念法、念僧,我們整個身心就理順了,就肅然了,我們身心就安定了,精神就提高了,內心就歡喜了,福慧就增長了,就諸佛護念,一切通利了,所以這是一條真實不虛的道路,我們必須把它實行起來,才能真實不虛。

我們皈依了三寶以後,要恭敬三寶,對於佛、法、僧這三者要常行憶念、禮拜、供養、讚嘆。因為三寶是我們眾生的福田,我們恭敬、禮拜、供養、讚嘆三寶,功德不可思議。這也是我們賴以出苦得樂的道路、方便辦法。我們恭敬、禮拜、供養、讚嘆三寶,我們就和三寶親了,近了,那麼我們必然就能夠出苦得樂。如果不是這樣的話,那麼離三寶就遠了,就不親了,就不能夠得佛、法、僧三寶的利益。

我們皈依三寶了以後,必須得依法修行。什麼叫修呢?治亂為修,我們要不停地用佛法,也就是修戒、修定、修慧,來治理我們心上的貪心、嗔恨心、愚痴心等八萬四千生死習氣、惡習嗜好,即生死之亂,這就叫修,修正自己,改正自己。什麼叫行呢?不停為行,就是不停地以佛法治理我們心上的生死之亂,最後達到業盡情空,開拓本心,性成無上道。所以必須得念佛、念法、念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