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重大節日浴佛節的來歷


時間:2016/5/13 作者:yj861001

佛誕節也稱“浴佛節”,是紀念釋迦牟尼佛的重大節日。據《過去現在因果經》卷一的記載,印度迦毗羅衛國王后摩耶夫人,在藍毗尼花園的無憂樹下,誕生了悉達多太子,太子周行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發出“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宣言,隨即從空中直瀉下兩條銀漣似的淨水沐浴在太子的身上。佛弟子們為慶祝和紀念佛陀誕辰就沿用此形式舉行“浴佛儀式”。

浴佛的意義

浴佛的意義在於淨化個人的身口意,當手持淨水沐浴悉達多太子像時,內心應當誠懇祝禱,唱頌“我今灌浴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願證如來淨法身”,願袪除貪慾、瞋恨、愚痴的污垢,讓自行身行、語言、心意都能保持潔淨;希望社會清淨安寧,沒有暴力、欺詐、邪惡等事件,環境能夠優美清淨;並且借浴佛的功德,淨化自心的煩惱塵垢,美化社會國土,轉五濁惡世為淨土,導邪曲人心為善良菩提,這就是浴佛的真正意義!浴佛,象徵著我們洗去內心的污垢,使我們心靈得到淨化,顯現每一個人本來具有的佛性,典禮的儀式是為提醒我們紀念佛性的偉大,用儀式激發我們對佛法的敬仰,修學的熱忱,這才是佛陀化世的本懷。

浴佛節的精神

佛陀的誕生為世間帶來清涼的佛法,更為迷失的眾生找到一條解脫之道,因此在佛誕日,我們舉行浴佛法會,來慶祝佛誕與感念佛恩。浴佛的涵意,是以戒定為香,忍辱為水,精進為力,智慧型為鏡,慈悲為藥,以佛的智慧型光明、慈悲仁愛,沐浴自己,將種種煩惱化為歡喜、自在、清涼。大眾用香湯灌沐,借香花淨水灌沐佛像,恭敬供養,祈增福慧,同時亦提醒自己外離身垢、內離心染,時時刻刻保持身心清淨,以此啟發內心的慈悲與智慧型,時時以承續佛法慧命為業,讓佛的慈光永照人間,這就是浴佛的真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