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助念可以圍著亡者邊繞行邊念佛嗎


時間:2016/5/14 作者:淨山

問:助念的時候,助念人員圍著亡者邊繞行邊念佛,可以嗎?這樣助念會影響亡者嗎?助念開始之前,需要灑淨嗎?比如病人未斷氣之前。助念結束之後,助念的房間需要再灑淨嗎?

大安法師答:一般你還是坐著為好,不要在那裡經行了。如果這個病人他還沒有斷氣,那你在那裡,在他周邊走來走去,說不準他還生煩惱,要靜下來。他一生煩惱,你可不是擾亂了他的正念嗎?會有影響的。除非這個病人說,你們給我繞行,我很高興,我很喜歡。除非特例,沒有這個特例,你還是要老老實實地坐在那裡。而且助念人數不要太多,聲音不要太高亢,讓他能夠聽得舒服,輕柔為好。

灑淨這個儀式,如果是時間比較急促,直奔主題就好了,不要搞得那么繁瑣。這時候正要阿彌陀佛來幫忙的時候,你還咣當咣當去搞其他的。助念結束之後會有一個回向。這個回向,各個助念團隊都有不同的回向文,回向就可以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