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上官同學的學習報告,聽之一法,實念佛要法


時間:2016/5/14 作者:果林果梅

學生:上官老師,主題:聽之一法,實念佛要法。

大慈念老為我們解釋本經開端,所列聲聞聖眾,皆是大權示現,助我世尊,開顯淨土法門也。又為我們定論一部大經,正是付法傳心;一句名號,直顯本來面目,但當驀直念去,便是無上深禪。無論定持散念,決定功不唐捐。由此可見,世尊四十九年所傳心要都會集於此大經之中,而一句佛號之功德真正不可思議。更殊勝之處在於無論定持散念,決定功不唐捐,這使得一切根性、一切身分的眾生都有機會平等成佛。此處雖功不唐捐,但若要往生極樂,則定持、散念都決定不離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尤其散念,不能誤解,心決定不散、決定不亂,時雖分散,心當專念。極樂世界是純一的世界,任何染雜之念都不能與之相應。印祖云:「散心念佛,難得往生」。念佛需與身分相應,不能執一定法。對於身無事累者,需定持,有定課,嚴持戒律,精進念佛,平時也當一句阿彌陀佛不離心口耳。對於事務多端,略無閒暇者,只能散念者,如本經「往生正因第二十五」中世尊所言:「有空閒時,端正身心,絕欲去憂,慈心精進」。還是一句阿彌陀佛,不離心口耳。

師父上人曾經為我們開示,念佛法門是盡虛空遍法界的第一法門,契合一切眾生根機。對於娑婆世界眾生的根性,如何念佛最能攝心?印祖云:「攝心之法,莫先於至誠懇切」。這也是本經之宗,發菩提心,真為生死、真信極樂、真信彌陀、真願往生,這是攝心念佛的基礎,進而如印祖教導攝耳諦聽。念老早年也曾開示,最好的念佛方法就是自念自聽,兩種說法暗合道妙。由此可見印祖所言:「聽之一法,實念佛要法,無論何人,均有利無弊,功德甚深」,正是表明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入手在聽。

今大慚愧弟子依據印祖、念老之教誡,在至誠懇切、發菩提心基礎上,專論聽之一法在念佛法門的重要性。

甲、都攝六根,入手在聽。甲一、耳根入手,一拔皆拔。

師父上人曾多次講解過《楞嚴經.二十五圓通章》有兩個特別法門,其一是「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其二是「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二十五圓通章」是整部《楞嚴經》的精華,而觀音、勢至代表的兩個耳根和念佛法門又是精華中的精華。古人云:「開慧的楞嚴」,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非開慧第一文《楞嚴》莫屬。而《楞嚴》精華中之精華,捷徑中之捷徑,則是彌陀二位脅士觀音、勢至所修圓通之法合二為一:「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入手在聽。

文殊菩薩乃諸佛之師,具三德秘藏,智慧第一,今於本經鄰普賢位列上首,楞嚴會上,正是文殊菩薩為我娑婆世界眾生指出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說明了此方世界眾生耳根最利,當學觀音菩薩反聞聞自性。而耳根圓通完全是在為念佛法門做鋪墊,從耳根入門,反聞自性之彌陀名號,此為第一智慧,方能根塵迥脫,從般若智慧入手,證解脫德,最終證法身德,如文殊菩薩三德圓彰,妙吉祥。

人類的一切活動都離不開聲音,因此,聽和聽覺器官就尤為重要。聽覺器官早在胚胎第四周起就開始發育,而胎兒最發達的感覺器官就是聽覺系統。胎教最重要手段之一,也是由聽入手。可惜的是我們所聽(即耳識)多是殺盜淫妄,而不生不滅、湛然常住的聞性卻被我們所忽略。不能舍識用根,則隨境界所轉。一根染六塵之境,則六根皆染;一根若能返源,六根皆成解脫;此正是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一迷皆迷,一拔皆拔,一門深入,能令六根,一時清淨。所以世尊慈悲開示應選耳根入手,而大勢至菩薩「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的念佛法乃得三摩地之秘訣。

甲二、耳為宗脈之所聚,可調一切人體之病。耳,古稱窗籠,此名稱令人想到耳為窗籠,打開窗籠用耳識,緣境界,起諸想,造諸業。若關閉窗籠,外離塵境,耳識就不起作用,外面因振動現象而起的一切動靜音聲,對耳根也不起作用,則聞性現前,對一切聲音不起執著和分別,覺性之光就會照耀諸根,諸根互用現前。古人對耳的稱謂可謂妙哉,引人開悟。

又,耳為宗脈所聚,十二經脈皆通過於耳,人體任一臟腑和部位發生病變時,可通過經絡反應到耳廓相應點上。更有「腎開竅於耳,所聽之聲歸於腦,心寄竅於耳」。可見耳作用於眼耳鼻舌身意諸根和內臟,諸根、內臟不調,則耳失聰不明,反過來,耳又影響諸根及內臟。根據耳的這種特性,若耳根能逆流旋根,反聞自性,彌陀名號字字句句清清楚楚,攝耳諦聽,則聲聲返源自性清淨平等覺,聲聲又歸於腦,回寄於心,通於經脈,同攝其餘諸根,內臟調伏,身心安樂,不求他人,真正是世尊所言一根既然,諸根亦寂。難怪印祖云:「念佛一法,乃背塵合覺,返本歸元之第一妙法」。此念佛妙法,最為攝心在於都攝六根,入手在聽,絕妙中之絕妙,圓通中之圓通,乃觀音、勢至成佛證果,為我土眾生開示之最契根性的特別法門中的特別法,所以才有持名念佛為徑中徑又徑。

乙、至誠懇切、攝心切念、攝耳諦聽,自能歸一。諸佛出世為大事因緣:開佛知見、示佛知見。我們學佛任務就是悟佛知見、入佛知見。印祖云:「念佛之要,在於都攝六根。當念佛時,攝耳諦聽,即是攝六根之下手處。能志心諦聽,與不聽而散念,其功德大相懸殊」。又欲得攝心歸一,第一要為生死心切,第二要懇切至誠,第三要著實從心中念,勿只滑口讀過。若再不能歸一,當依《文鈔》十念記數之法,自可易於歸一。

印祖乃大勢至菩薩再來,印祖所云與菩薩所言無異,念佛心自歸一時,至少是功夫成片,則往生就有把握。哪怕只念一聲佛號,都要恭敬至誠,則身亦攝;字字句句,口裡念得清清楚楚,即攝舌根;耳須聽得清清楚楚,即攝耳根;心裡記得清清楚楚,即攝意根。此方法就是老實念。念佛唯有此老實念才是真傳,這簡單卻恭敬的老實念,卻在不知不覺中攝身口意為一,身口意三業與彌陀自性清淨平等覺相應,則為三密歸一。所有往生之人都是老實念,才為真念佛人,才真往生作佛。

身口意三業歸一,與自性大慈大悲相應,則所到之處,無不令眾生生歡喜,可謂遍吉。我們都沒有如此依印祖所傳念佛心要這般老實念,所以我們耳根依舊被耳識所轉,不能逆流聞自性之佛,身口意三業都背道向外散馳,所到之處就不能遍吉。冤親債主、疾病痛苦、俗務纏身時,佛號只是空空滑過,耳根未攝住,則其餘諸根都隨識、隨境、隨業不停轉。不是佛號不靈,不是生不逢時,不是命運不濟,而是自己未能從耳根入手,老實念佛。

以業障病為例,殺業感應肝眼病,飲酒感應心口病,淫慾感應腎耳病,盜心感應肺鼻病,妄語感應脾舌病,毀五戒,則五蘊六塵起作用。以中醫理論,十二經脈、一切疾病皆可從耳入手,無不調養。中醫理論乃證明耳根為此方眾生貪、瞋、痴、放逸所破五戒、所感疾病的總治療點。色身調養從耳下手,雖治標不治本,但是眾生從意業、心念下手則更難。所以觀音、勢至慈悲無比,開顯逆流而尋,由耳根入手,聞彌陀萬德妙彰名號,念此無量覺之常寂常照,不動不搖,則其餘諸根同時不動不搖,不染不雜,純一妙喜。此身一時便得彌陀名號之遍一切時、一切處之法身德,此身就是常寂光土,可謂生則真生,去則實不去。大悲為根,菩提為因,方便為究竟就在此處,從耳入手,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章嘉大師開示的放下幫助看破,妙用在此。

耳根不受心意、遠近、障礙的影響,不聽時也在聽,是諸根中最易被外界振動、動搖之相所迷惑的,以此下手聞自性不動不搖,則耳識不起作用時,耳根能聞十方一切世界之音聲,能見十方世界,能覺知十方世界,耳根就有了其餘諸根所具有的能力,而其餘諸根也同時互有彼此能力,從一門下手,一通一切通,事事無礙之因陀羅網法界門開顯,所以一句名號事事無礙,念此名號,聽此名號,記此名號,清清楚楚、恭恭敬敬,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真如現前。最重要的是真心、恭敬心是此特別法門之特別法的基礎,也是一切法成就的基礎。老實念幫助生恭敬心,恭敬心幫助老實念,離此老實、恭敬,無一法能成就。

丙、量子聲學證明聲子可以作用於物質,並可改變物質常態,產生能量。微中子等物質的微觀結構用量子力學來描述,與之相應的聲學分支就是量子聲學。量子化的機械波即點陣振動稱為聲量子或聲子,聲子也具有波粒二象性,即能傳播又能不受物質微觀結構的影響,還能在特定條件下使得物質改變常態結構,從而通過微小空間,產生能量。這種把聲音量子化的研究,更是繼念力的波動現象後,有一個有力的科學例證,證明念佛的佛音不可思議。極樂世界法音流布,此方世界以音聲作佛事。虛雲老和尚朝五台山,因正念不斷,始終持菩薩名號,不畏饑寒,直至昏迷前還持名不斷,最終文殊菩薩真的化身而來,為虛老和尚治病調養。量子聲學所研究的就是這種聲子的作用,聲子與聲子,聲子與電子,更好的顯示微觀世界。

一九三0年,科學家的一次實驗,在一定頻率下,在特定溫度下,最難液化的物質變成液態化,該量子液體出現液體的黏滯性消失,還可出現穿過極微毛細管或塞滿細粉的空間而流動的超流動性,和極好的導熱性。八十年前的實驗,為我們揭示了為什麼虛雲老和尚危難之時念菩薩見菩薩。科學實驗裡的特定溫度和頻率,就是至心持名稱念佛菩薩後,一種磁場的產生,在這種念佛的磁場下,實驗中的液體失去了黏滯性,也就是不受重力的影響,相對論失效,空間大小不起作用,時間也就消失,從而該量子液體穿過了極微細毛細管和塞滿粉塵的空間,產生的極好的導熱性就是能量。可惜科學家還不能做到把能量轉化成物質。

天台智者大師誦《法華經》,念到「藥王品」入定,參加釋迦牟尼佛靈山一會,就是表演了這個實驗。念佛的音聲至誠懇切,念到功夫成片,甚至更高境界,進入了科學實驗的聲子世界,智者大師通過了肉眼看不見的極微之微組成的空間,把自己在靈山一會中如量子液體般導出,實驗中量子液體產生的能量,表現在此就是靈山一會,世尊和所有聖眾都能見到智者大師。而虛老和尚至心念佛,在這種真誠心的音頻下,物質不受重力影響,時空消失,自性恆常世界出現,文殊菩薩通過我們肉眼看不到的極微細空間,來到我們此方世界。

上述實驗中科學家已經做到導出能量,還不能獲得物質,但這八十年前的聲子實驗已經足以讓我們相信,至誠懇切,攝心切念,攝耳諦聽,即使還沒往生,幻化的時空就不起作用,佛菩薩會應聲、應感而來,此乃心聲相應,六根盡攝的結果。自性法身遍一切時、一切處,唯心迴轉,有求必應,化身成此世界色身形態,不是難事,但能從耳根而入,老實念佛,就能隨時悟入三昧境界,自然中之自然,不是思惟可得,驀直念去,自得心開。一根返源,六根清淨,一門深入,自性心光獨耀,一切有為法則融化於此靈明獨耀之心光中。觀音、勢至,念老、印祖開示都攝六根,自念自聽念佛心要,諦聽受持,為真念佛人,必出輪迴,逕登四土,圓滿佛道。

以上是大慚愧弟子上官的報告,肯定有很多不妥之處,懇請師父上人和諸位大德同修慈悲予以指正。

老法師:我們大家剛才看到也聽到上官同學的學習報告,這份報告很有價值,是我們淨宗同學都應該要學習,關係太大了。我們修學淨宗的同學最重要的,是不是真的把往生淨土親近彌陀當作我們第一個目標,這是第一樁大事,其他的都是小事。海賢老和尚說得更好,其他的都是假的,這話說得好,確實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只有念佛往生淨土這樁事情是真的,為什麼?極樂世界是法性身、法性土。法性身是什麼意思?法性身是真的,不生不滅。其餘的?其餘的全是與法相連上關係了,法相就是阿賴耶的相分,有生有滅,是從自性裡面所生所現的。

阿賴耶是妄心,自性是真心,自性所生所現的是實報莊嚴土,通過阿賴耶產生了變化,變成有生有滅,而且生滅的頻率非常高。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那一秒鐘能彈多少次?有同學告訴我可以彈七次。那乘七,一秒鐘二千一百兆,單位是兆。二千一百兆次的生滅,這個現象就在當前,不是過去,不是未來,就在當下,我們茫然無知,一絲毫感覺都沒有,它頻率太快了。現代科學家的儀器,我聽說能夠捕捉到一千兆分之一秒,這個物質現象、波動現象在儀器裡面觀察到了。如果再加一倍,彌勒菩薩所說這個頻率科學家就可以證實,可不可能?可能,我們相信再有二、三十年,肯定能做得到。

今天的科學,它是用儀器、用數學推演,用精密儀器來觀察證明,跟佛法用的方法不一樣。佛法不需要用機器,也不需要用數學,用什麼?上官今天報告說,聽,這個方法就行了。這個聽,攝耳諦聽。我們普通這個聽聞不行,為什麼?意識當家。耳識跟意識合作,第六意識,那變成什麼?造業,能引發五種見惑、五種思惑。如果是善業就造三善道,不善的業就是造三惡道,它造業。造業什麼?念念都在造業,都在造六道輪迴,怎么能夠出離六道輪迴?諸位要知道,念佛生淨土是出離六道輪迴,不但出離輪迴,還出離十法界。極樂世界四土都是一真法界,也就是極樂世界很特殊,四土都是法性土,四土裡面的眾生都是法性身,這願文裡頭說,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那換句話說,極樂世界雖然有四土三輩九品的差別,有這些現象,而實際上?實際上是一真。從這個地方顯示出阿彌陀佛對於一切眾生的恩惠、恩德無法想像,四土三輩九品全是法性身,這是阿彌陀佛對每一個往生的人的加持,十方世界沒有的。

往生,如果我們今天把上官這個報告,聽之一法,實實在在是念佛重要的方法,你要能聽懂,你要能認真學習,這一生決定得生。經上講的話、古今大德所講的話都講到位了,這就是說都講清楚、都講明白了,只是我們自己根性不利,煩惱習氣太重,沒聽懂,沒看明白。那怎么辦?聽,我勸大家,把海賢老和尚的光碟聽一千遍,一天聽三遍,一年不間斷,一年一千遍聽下來就起作用了。為什麼?會聽了,用聞性去聽,不落在意識裡頭就起作用,就能得功夫成片,就能取得往生的條件。上官這篇報告非常有價值,她還引用了科學的論證。

除了聽,還有一個方法,看,各人根性不一樣,有人不喜歡聽喜歡看,也行。看怎么樣?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果然能夠看著書讀,讀出聲音,也攝耳諦聽,為什麼?雜念進不來了,注意力集中在經上。每天把《無量壽經》念十個小時,前面半年,因為不熟,生疏,剛剛開始念,念一遍大概兩個小時,十個小時念五遍。念到一個月之後,速度可能加一倍,一個小時念一遍,十個小時念十遍。再兩個月之後這又進步了,半年之後大概一遍四十分鐘;念得更熟一點,可以達到半個小時,那么十個小時念二十遍。自己念給自己聽,管用,這就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你用一年做實驗,實驗成功之後你就養成習慣了,你能夠契入境界。契入境界法喜充滿,真歡喜,那個時候欲罷不能,念佛三昧就現前了。鍥而不捨,一點都不放鬆,加功用行,三、五年的時間,就有可能豁然大悟,明心見性,就開悟了。一般人為什麼開不了悟?妄念太多,雜念太多,障礙他,牽掛的念頭太多。這樣子專心念佛,專心念經,三年到五年,根性利的人開悟了。小悟,一年就有;大悟,三、五年;徹悟,徹悟就是明心見性,不會超過二十年,應該在十年前後。

海賢老和尚就一句佛號,我觀察,估計他的進度,三年之內功夫成片。他真的是專,老實、聽話、真乾,學習有良好的態度,真誠、心地清淨、恭敬,他具備這個態度,這是學習最好的心態,這樣的條件具足這么好的態度,三年決定得到。得到功夫成片,那就是心裡頭二六時中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一個雜念都沒有。見思煩惱沒斷,是這個念佛的功夫完全把它伏住了,見思煩惱有,不起作用了,這個叫功夫成片,是一心不亂的開始,可以說達到一心不亂了,但是是伏煩惱,不是斷煩惱。

那這樣的功夫再繼續三、五年,就能達到事一心不亂。事一心不亂是什麼?見思煩惱斷了,斷乾淨了,還有塵沙無明。再來個三年、五年,功夫再提升,理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是什麼?塵沙煩惱斷了,無明破了,也就是無明也斷了,無明是起心動念;換句話說,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個人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老和尚透這個信息我聽到了,在光碟上,他曾經對人說過,我什麼都知道。什麼都知道是什麼境界?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真的什麼都知道。他師父告訴他,師父是了不起的人,到你什麼都知道可不要到處說,不要說,不要在人面前指手畫腳,不要講。他聽話,他不說,別人問他,笑一笑不答覆你。通常回答別人隨順自然就好,這句話講到底了,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多妙!

一句名號能成佛嗎?成佛什麼方法?什麼方法都行,問題就是你會不會。什麼方法都行,這是什麼原因?一門深入。這一門是隨便哪一門,不是一定的,佛沒有定法,任何一法,只要專一,只要能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放下,那就叫佛法。不放下那叫世間法,執著就是見思煩惱,不放下就是造輪迴業。輪迴從哪裡來的?執著來的。這個世間誰不執著?真正找到不執著的人,這個人是阿羅漢。佛在經上說的,阿羅漢放下執著了,見思煩惱放下了;菩薩放下塵沙煩惱了,還有起心動念;法身菩薩就成佛了,法身菩薩不起心、不動念了,他們是真正憑自己的功夫往生到極樂世界,作阿惟越致菩薩,他不是佛加持的。同居土,佛加持的;方便土,佛加持的;實報土,自己成就的,那得個個都是明心見性。

我們在學習裡頭也交代清楚了,實報土,實報土是平等法界,為什麼?起心動念都沒有了,個個人都不起心、不動念。為什麼還有四十一個階級?華嚴圓教,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四十個,等覺,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住報土,就是實報莊嚴土。平等,怎么會有階級?我是從下面往上面看到,忽然看到這樁事情。你看,阿羅漢見思煩惱斷了,習氣沒斷,習氣不好斷,他帶著習氣生到四聖法界,四聖法界就是方便有餘土。在聲聞法界裡面,把見思煩惱的習氣斷掉他就升級了,他不叫阿羅漢了,他叫辟支佛。辟支佛把見思煩惱習氣都斷了,阿羅漢有習氣,辟支佛沒有習氣。辟支佛要斷塵沙煩惱,塵沙煩惱斷盡了,辟支佛就升了一級,菩薩。在菩薩位次上是什麼?斷塵沙習氣,就是斷這個塵沙煩惱的習氣,塵沙煩惱習氣斷盡就成佛了,十法界裡面的佛。這個佛,天台大師六即佛裡頭稱他作相似即佛,他不是真的,相似,為什麼?無明煩惱沒斷。所以他在這個位次上,在佛的這個位次上,十法界佛法界,要把起心動念放下,這是無明。無明煩惱斷了他升級了,他脫離十法界了,十法界上面就是一真法界,就是如來的實報莊嚴土,他到實報土了。到實報土裡習氣沒斷,在實報土裡頭斷習氣,習氣斷乾淨他就不住實報土了,住常寂光土。

佛四十一個階級是怎么分的?他們的無明煩惱習氣有厚薄不一樣,無明煩惱習氣輕的品位就高,無明煩惱習氣,無始無明煩惱習氣很重的地位就低。初住菩薩是最濃厚的了,二住菩薩就輕一點了,三住菩薩比二住又輕了。那十行位的菩薩比十住輕,十回向的菩薩比十行菩薩輕,往上面去,十地菩薩比十回向輕。到等覺菩薩,比十地輕,那就是最後一點點了。極其微細的那個斷了就沒有了,無始無明習氣斷乾淨了,斷乾淨他就位次提升,妙覺如來,妙覺住常寂光,不住實報土了。

所以實報土裡面四十一個階級,不要以為是真有,也不要以為它真無。他真帶著習氣,習氣帶的確實有厚薄不一樣,從這個地方分為四十一個階級。這是最難斷的,沒有方法斷,怎么斷法?隨它去。要多長久的時間才斷乾淨?三個阿僧只劫,所以叫無量壽,這個叫有量的無量,三個阿僧只劫。無始無明習氣沒有了,自然就契入常寂光了,我們說融入常寂光也好,用融字也好。常寂光里什麼都沒有,他進去也變成常寂光。常寂光裡頭沒有物質現象,沒有精神現象,沒有自然現象,常寂光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感應我們念佛,上官講得很好,真誠到極處,清淨恭敬到極處就有感,你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現前。是不是從極樂世界過來的?不是的。極樂世界包括我們的世界,我們不包括極樂世界。他怎么來的?當處出生,當處滅盡,他就在現前,太妙了!那法身,法身多大?法身跟宇宙一樣大。所以我們就曉得,極樂世界多大?極樂世界是全宇宙。常寂光,跟一切諸佛常寂光都融成一個光,像我們房間裡這十幾盞燈,這個光就叫常寂光,燈一打開,光光融入。所以佛現身了,佛沒有來而現身;佛離開了,佛滅了。他沒有滅,有緣,沒有現身的時候就是六祖所說的本自具足,遇到有緣了,能生萬法,他現身自在,現萬法,現身相。

我們看到最明顯的例子,虛雲老和尚朝山遇到文吉,這路上遇到文吉,文殊菩薩化身。他那是在急難的時候,沒人救他,一心念著文殊菩薩。文殊菩薩在常寂光中照見他,看到他有難,就現身,就現世界。現這個世界跟虛老和尚同一個時間、同一個地球、同一個地區,現這個,現身來幫助他,我們看到很羨慕。那我們能往生到極樂世界,我們的智慧、神通、道力就跟文殊菩薩平等,到極樂世界就得到。為什麼?這是自己自性裡頭本具的,不是外面來的,一切眾生個個皆有,不稀奇。回歸自性,回歸自性才真正殊勝,真正不可思議。

大家千萬不要忘記,是我們在這一生可以做得到,只要肯放下,真正做到在這個世間於人無爭,你們要的我都不要;於世無求,我們身體在這個世間,每天只要能吃飽,能穿暖,有個小地方可以遮蔽風雨,足了,就非常滿足了,什麼都不要,名聞利養都不要。遇到眾生,有緣眾生,遇到就有緣,我對他笑一笑,他也對我笑一笑就有緣;我對他笑一笑,他不理我,那就沒有緣。有緣的時候,有緣要勸他念佛,要把佛法介紹給他;沒有緣的也種了善根了,他雖然不高興,阿賴耶裡頭落了彌陀種子,這就是與一切眾生結緣。他看到我的樣子,聽到我的聲音恨透了,也是有緣,把那個恨拿掉了,那就是佛的緣在,統統是有緣人。不過真有緣這一生可以得度,那個沒有緣是阿賴耶裡頭結了種子,來生後世回心轉意的時候,這講懺除業障,回心轉意,他就遇到佛菩薩。那如果我們在極樂世界,肯定像文殊菩薩一樣,現身給他說法,幫助他。

虛老和尚我們沒有見過面,傳記裡頭看到這個記載。我們真正見面,非常熟悉,周邦道老居士的夫人,抗戰期間我們在貴州念書,周先生是我們的校長,他的夫人我們叫周師母,見到地藏菩薩,這個人一生不打妄語的,不會騙我們。那時抗戰剛剛勝利復員了,回到南京,她在南京有房子,四合院,我去過。四合院很大,走進大門裡面是院子,院子樹木很多,再走到裡面是第二重,第二道門,她的客廳在二門後面。師母告訴我們,有一天突然有個和尚到她家裡來化緣,她問這個和尚從哪裡來的,那時她沒有宗教信仰,什麼都不相信。這個和尚告訴她,從九華山來的。問他來乾什麼?來化緣。化什麼?五斤香油。周師母沒給他,她不相信,沒給他。沒給他就走了,走了之後感到很驚訝,她說我家大門、二門沒有開門,他怎么進來的?走了之後這人就不見了,一轉眼就不見了,到哪裡去了?門都關得好好的,他怎么進來的,怎么出去的?這個謎揭不開。

以後到台灣住在台中,認識李老師了,把這個事情告訴李老師。李老師說那是地藏王菩薩。她後悔了,她說家裡有油,不是沒有,沒有給他。所以她天天念《地藏經》,修地藏法門,跟地藏菩薩很有感應。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她要不是親身遇到這個事情,而且時間很長,先後總有十幾二十分鐘,絕不是眼花。文吉跟虛雲老和尚,幫他治病,照顧他,跟他在一起將近兩個星期,一次兩個星期,兩次差不多一個月。我們周師母遇到地藏菩薩,這是十幾分鐘二十分鐘,不是假的,我們真正要相信。學佛的同學見到阿彌陀佛,或者見到極樂世界,多半都是似夢非夢,好像在作夢又不像作夢,時間不長,幾分鐘,大概都是這樣子的,醒過來了很訝異。這個境界都不是假的,為什麼?說是似夢非夢,它太逼真了,作夢的概念模糊,它太清楚了,不像是夢中,但是確實醒過來境界沒有了。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我們這個走廊上有一塊浮雕,裡面的內容就是《楞嚴經》上這一章,總共二百四十四個字,淨土五經裡面分量最少的。這五種任何一種你能夠認真去受持,一門深入,統統能成就。這一章講的人不多,古注有慈雲灌頂法師《疏鈔》,疏是解釋經的,鈔是解釋疏的,就是註解的註解,都是灌頂法師作的。灌頂法師是乾隆時候的人,也是一位大德,著作非常之多,好像日本《卍續藏》蒐集他的有二十多種。這不是普通人,生在太平盛世,乾隆是清朝最盛的時代,當時高僧大德多,彭際清居士跟他們同個時代。我們過去參考灌頂大師《疏鈔》,好像講過一、二遍。

這一篇心得特別給我們拈出「聽」這個字,楞嚴會上,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文殊菩薩為我們選擇法門,這是釋迦牟尼佛讓文殊菩薩跟我們說,他替我們選擇的,說「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在音聲,在聞。觀世音菩薩代表耳根圓通,都攝六根,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大勢至菩薩代表的是念佛圓通章。這個兩位在楞嚴會上代表特別法門,特別,不按順序安排的,那就是特別法門。按照順序,觀世音菩薩排在第二,第一是眼根,第二是耳根,眼耳鼻舌身意這樣安排的。二十五圓通,二十五圓通是六根、六塵、六識、七大。

大勢至菩薩的念佛圓通章是七大裡面,地水火風空見識,是見大,那應該排在第二十四。最後一個是識大,意根是在當中,第七是識,地水火風空見識,識大,識大是最後,識大是彌勒菩薩。他跟彌勒菩薩對調了,彌勒菩薩在前面。地水火風空見識,見大跟識大調,只調一個位次不太明顯。觀世音菩薩太明顯了,從第二位擺到最後,這個非常明顯。所以很多人知道,二十五圓通裡頭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就沒有想到大勢至菩薩也是特別法門,為什麼?沒有按照順序排列。

特別給我們拈出一個聽,聽容易攝心,要專心聽。到什麼時候起作用?聽聞佛號,自己念佛,只聽到自己念佛的聲音,其他的聲音聽不見,可能嗎?可能。為什麼?我們講沒有注意,我這個意專注在我的念佛這個聲音上,專注在這裡,就沒有分心了,這才叫功夫成片。功夫成片,這個時候你要用這個心去求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會現身,有感應,你有感佛就有應,你具備了感的條件。如果沒有這個功夫,求佛的感應也有,那是另外的原因,這個是自己心地專注,我求自性,自性彌陀一定現前,理上講得通。

專心念佛的好處很多,她這裡提醒我們,可以能夠養身,調養身體任何疾病,是真的,不是假的。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最好的證明,他一生一百一十二歲,為什麼有那么好的體力?體力從哪裡看?從他往生的這一天看,他往生晚上走的,白天干了一天活,從這裡看。我們聽到報告裡說,從早到晚,他在來佛寺前面菜園裡面做一天,澆水,拔草,菜園應該相當大,整地,乾到天黑。這個時候有人叫他,做一天了,可以休息了。他回人家一句話,幹完了,以後我就不幹了。那天晚上往生了。大家沒有在意,這句話是雙關語,他幹完之後就往生了,不再幹了。所以想到老和尚,他真的是預知時至。什麼時候阿彌陀佛來接他,他講的,跟阿彌陀佛約好了什麼時候來接他。自己念佛往生,不需要人助念,告訴我們,讓別人助念不可靠,自己有把握念佛最可靠的,說得好。

上官末後引用科學家的,講到量子力學家發現的微中子,舉這個來做證明。在現代講經教學,對現在人引用科學,他很容易接受。所以一般科學常識,我們不專學這個東西,看人家的報告就可以了,這個增加我們的說服力。現在特別是大家都能使用電腦,電腦裡面這些資料很多,有時候可以瀏覽,跟我們佛法有關係的,把它節錄下來,自己用,也可以供給同學們用。我們這些東西,值得大家學習的,對於我們有好處的,都可以放在網上流通,供養大眾。上官這一篇也可以放在我們網路上流通。

摘自: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五十六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