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如何精進念佛


時間:2016/5/14 作者:大福報

淨業修習總是進進退退,這其中有何因緣因果,如何對治這一煩惱?

其原因還是生死心不切啊!不了解在六道輪迴當中我們生命的無常啊!

今生如不能成就往生淨土,那大多要到三惡道裡面去報到啊!那三惡道裡面一去就萬劫難復啊!這種恐懼心沒有起來,生死心沒有起來,於是就把學佛看得泛泛悠悠,甚至常常看成生命的一種點綴。看點佛經,搞點機鋒轉語,然後與朋友在一起侃一侃,哎,覺得自己很高妙。

做這些表面文章,才會進進退退。今天情緒好一點,誦點經念念佛;明天想睡點懶覺,就拉倒了;後天有點感冒,哎,正好有個藉口,感冒了,就算了吧!再過幾天又有個外地朋友來,啊,幾年沒有見面,那我們要高談闊論的。總是找很多很多的理由。

那麼怎麼辦呢?

從現在開始,你給自己規定早晚功課。你規定一個功課,一定的念佛數量。先不要定得太高,哪怕念一遍《阿彌陀經》,念1000聲佛號也好。

把功課定下來,一定要完成。一定要有恆心,沒有恆心啊,不恆其德,那是什麼事情都作不成的。

普賢菩薩修十大願王,不疲不厭啊!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大願無有窮盡。人家無量劫無量劫都不疲不厭地修,難道我們連一日念幾千聲佛號都念不下來嗎?

當你還在退的時候,你趕緊在佛面前懺悔啊,痛哭流涕啊,慢慢你就把這煩惱習氣改變過來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安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