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打坐多久才能打通氣脈


時間:2016/5/14 作者:恬碧爽

十方三世,一切法門,一切修行人修行都離不開禪定。

何名禪定?身心不執不迷不住即為禪定。又名三昧定境,三摩地。不入四禪八定,三昧定境,難以成就。但欲入四禪八定,八萬四千種三昧定境,必須先打通氣脈。但氣脈怎么樣才能通呢?只有六根清靜,不逐六塵,不散亂不昏沉,正念堅定,人身的元氣才能生機不絕,旺盛圓滿。當心靜久不動,元氣一步一步的積累,到一定的量後,氣脈自動會被旺盛的元氣打開。

世上有很多奇奇怪怪的功法,教人直接修氣脈,轉河車。此類功法萬不可學,很容易走火入魔。為什麼?因為元氣就如電視機的電源,氣脈就如電線。你不充電接電發電,直接修氣脈,那很容易弄壞“電線”,造成“電線”錯亂而短路。更何況,如果元氣不足,“電源”不足,就算打通氣脈也沒多大用處。

世上只有一種真正打通氣脈的方法:那就是心靜,六根靜,不求不迷不急,靜靜等候,等到精足氣足神足時,氣脈自然會通,三昧定境自然會入,絲毫強求不了。世上不管什麼法門,離開了心去修,離開靜去修,都是邪法。一直心無所住,心無所求,心無所迷地坐禪,要坐多久才能打能打通氣脈?可不可以計算出來?

絕對準確的時間是算不出來的,但大致的時間可以算出來。那如何計算?要計算要坐多久才能打通氣脈怎么算?這有密法,我公開也無防。

要知道要坐多久才能打通氣脈,得先了解人身的結構。人身有365個大穴,對應地球公轉太陽一周。地球公轉太陽一周是365天,易數以9為最大,以9歸真,所以人身每個穴位應填滿9口真氣。一天十二時辰,一時辰六刻鐘,每刻鐘二十分鐘,即每二十分鐘為一座。人坐禪時,六根清靜,心志既不散亂也不昏沉時,每一刻鐘能化一口真氣。當真氣化生時,由督脈上行百會再下行到口腔時,會化成一口玉液,把這口玉液咽下去,勝過服一支人參,補益身之四大五行五臟六腑,推動百脈千經。

所以,人坐禪時,心不可動,心動則氣動,氣動則氣散,真氣元氣散亂了,不能上行督脈化為玉液。當心昏沉欲睡時,真氣元氣也化不出來。所以,如果你不懂自己坐禪時妄想有沒有,多或少,你看你化的真氣元氣多少就知道了。如果化生的玉液多,說明你這一座是有效的,如果玉液沒有,說明你不是散亂就是昏沉,白坐了,四大五行一絲也沒有轉,只不過是練練腿,休息休息而已。像人的思想散亂一天,那一天口都是乾的。人睡覺睡一天,口也是乾的。只有心既不散亂又不昏沉時,真氣元氣才能化生。初坐禪時,未入真定前,如果心處於不散亂又不昏沉時,一刻鐘能化滿滿一口玉液。

要計算要坐多少座才能氣脈初通,即365×9=3289,把這個數字去零為整,即三千五百座左右。也就是說:百日築基,至少要坐三千五百座,這是個基數。這個基數是對十六歲童身未破,身體健康,每一座都是正念堅定的人的數字。

如果是大於十六歲十年左右,則365×10。如果大於十六歲二十年,則365×11。如果大於三十年、四十年者,以此類推。如果身體處於亞健康,則再加一倍。如果身體體弱多病,則再乘一倍。如果你是下根人士,坐十座只有一座坐得好,那就再乘十。

每泄一次精,當補9口真氣。每遺一次精,也要補9口真氣。每見色心起三回,就要再補一口真氣。為什麼?因為人見色心動真氣元氣則散。每微動三回嗔心,就要補一口真氣,為什麼?因為真氣所化的玉液加邪火就變成痰,沒有用了,所以人萬不可動嗔心。因為大動嗔心,傷元氣更大,要補一口到九口真氣。如以上加減,即能算出你要坐禪多少座,坐多久才能完成百日築基,才能氣脈初通,打開任督二脈或奇經八脈。

如果要氣脈大通,轉身上四大五行,破五蘊,就不是這樣算的了。這樣算是算最基本的修道基礎,先行功德的。這個修道基礎,先行功德,是一切修行人都應該完成的。連這個最本的基礎,都沒有完成,你現在才坐不到百座,就急於打通氣脈,證六神通,出菩薩意生身,是不是太急了?

三千五百座是最基本的!很多人一聽,可能想:那我不是要坐十年八年?其實,如果精進的話,並不用多久。如果你每天精進,一天用功十二小時,二個七七四十九天即可完成。二個七七四十九天,也就是一百天左右,故名百日築基。

你要知道:佛法修行在於心,心靜即是坐禪,心無所求即是坐禪,六根不隨境轉即是坐禪,心中無我執即是坐禪。修坐禪者,當如是修禪。如果是上根利器,日夜用功,行住坐臥心皆定,那二個七七減半,即一個七七即可成就。

世尊當年在菩提樹下坐了七七四十九天。過去也有很多高僧大德,閉關打七七,專念一句佛號或一個咒,專參一個話頭或專坐禪,於七七四十九天內氣脈大通,並悟道證果的很多,在書上可查出一大堆。但世上上根利器極少,也沒有這么大的道心。像閉百天關,一天用功十二小時,另十二小時吃飯睡覺,剛好完成三千多座。如果象世尊一樣日夜禪定,日夜用功,剛好七七四十九天左右完成。365×9=3289刻鐘(每刻二十分鐘,以一刻為一座。),而七七四十九天日夜用功就是3528刻鐘。去零為整,七七四十九天就能完成三千五百座,填滿身上365個大穴每穴9口真氣。

如果沒有這么大的決心,那就二個七七,一百天完成。再不行,就每天六小時,二百天完成。再不就行,就每天三小時,這三百天左右,一年完成。如果你能完成三千五百座,不能悟道證果,氣脈大通,一般來說,至少都可打通任督二脈。然後在這三千五百的基礎上,再精進,就不會像初修行一樣了,雖然不能入大定,但入個欲界定,未到地定,是不難的。

如果你心不能靜,真氣元氣化不了,四大五行轉不了,那可以專念一句佛號,專持一個咒。但如果想念佛持咒的同時,還能轉化四大,那宜金剛誦,不宜過於大聲,否則氣散體外。如果真氣化不出,可試念大悲咒,一遍大悲咒就能化一小口真氣,如果專心念一刻鐘大悲咒,能化滿滿一口玉液。當然其他咒語也可以,我個人的體驗,持過很多咒,以大悲咒及寶生陀羅尼化真氣元氣神速。楞嚴咒行不行?好不好?當然行!當然好!只是我不會念楞嚴咒,因為太長,沒有體驗過。但效果必定是好的,因為關鍵是心專不專一,對修的佛號或念的咒信心夠不夠。

修行,就是修心修身修行為。修心,斷惑證真,斷意識流,見不生不滅法身,是智慧,是見地。修身,轉四大五行,破身見身障,破五蘊,是功夫,是定力,急不來,非一步一步腳印不可。修行為即修一切心口意善,修六度萬行,磨習氣,積福德資糧。修心修身修行為,就是法報化三身。

若說悟道難,那轉身之四大五蘊更難。君不見歷史上很多祖師悟道了,住茅屋專修十幾年,二三十年的很多,謂悟後起修。若說轉身四大五蘊難,那布道行道更難,什麼是布道行道?就化身千百億,度千百億眾生,要把正法傳開,建教團,建道場,還要看眾生的根基,因機設教,比轉身四大五蘊更難千百倍。

我之前曾說,三千五百座是築基功夫,是修一切法門的人都應該完成的。閉關日修夜睡,一百天剛好可以完成。如果日夜用功,七七四十九天可完成。上根人可在此七七四十九天內成就。那築基之後,再進一步修持,若破四大五蘊,氣脈大通,那要坐多久?如何計算?

這個簡單,說出來只怕你堅持不了。轉四大破五蘊通氣脈當如下計算:

人身365大穴,對應地球公圍太陽一周365天,易數以9為最大,以9歸真,故當以365大穴乘最大數9,人身有五行五大五蘊,人身如果除了五行五大,身上不會留一滴水一絲毛,故應當再乘以5,即365大穴乘大數9乘5大,即是轉四大破五蘊通氣脈的數。然後五行五大的五,乘之前再加一,再乘,就是破四大五蘊的基數了。為什麼要加一再乘?因為未成道前,難免偶爾會泄精漏丹,動嗔傷丹,所以要加一倍補之。即365×9×(5+1)=19710座。如果你閉關三年,每天坐禪六小時,剛剛是19710座,一座一刻也不多不少。

古人提出百日築基,七七四十九天關,三年關,其實是根據人體的四大五行,五臟六腑,三脈七輪來定的,不是亂定閉關時間的。

你如果說:“那不過外道之說!”那你生病後,吃藥或推拿按摩針灸為什麼會病好?如果你修行,忽略了轉四大五蘊身障的重要性,那是浪費時間,做表面功夫而已。如果你否定人體結構對修行的重要性,科學性,那是愚昧愚痴,法執太重,應該清醒了。

你說四大皆空,我打你一巴掌為什麼會痛?你說色即是空,那你隱個身給我看看!為什麼隱不了?因為你的四大五行五蘊沒有轉。很多大德往生的時候為什麼不能發起三昧真火,化一道光走了?因為他的四大五行五蘊沒有轉。你若真想證道證果,先發願坐三千五百座。至於是心靜無求無執地保任還是專念佛號或是念經持咒,看各人根基及因緣。

如果道心更大,那就閉關三年再說,就算沒有證果,沒有大徹大悟,至少都煉出了定力,不可能毫無收穫的。

如果你看了此文,還是不能放下諸求諸緣,安心坐禪念佛持咒,你該當何罪!修行人應當知道:每浪費一天,生命就短一天。每老一天,精氣又泄了一部分,又更比前一天更難打通氣脈,更難轉四大五行五蘊。

修行的同修們,莫浪費光陰,放下所求,忍耐初坐禪的腿痛心散亂昏沉攀緣,修行去吧!

我所言論,不作聖解。是對或非,君自參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