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正修菩薩道的人,功夫用在哪裡


時間:2016/5/15 作者:王習訓

佛教導我們首先要看破。看破是什麼意思?對於事實真相完全明了,不迷惑,這叫看破。事實真相是什麼?事實真相是「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是事實真相。《般若經》上說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這個「一切相」包括「實相」在內。「實相」是真相,不生不滅,淨宗稱它作「常寂光」。它有沒有相?它沒有相,了不可得,它能現一切相,所以「心現識變」,它現的一切相叫「實相」;通過分別現的相,叫假相,幻相。

《華嚴經》上告訴我們,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境界是「心現識變」,「唯心所現」是真相。真相通過阿賴耶變了,阿賴耶是「能變」,六塵境界是「所變」,就是阿賴耶的相分、見分,阿賴耶迷了。

為什麼叫「阿賴耶」?起心動念是阿賴耶,不起心、不動念就轉阿賴耶為「大圓鏡智」,「轉識成智」。你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就起心動念,完了,就迷了,無明起來了,起心動念是無明。

「無明」是什麼?就這個字的意思就明白了,「無」是沒有,「明」是明白,明白沒有了就迷了。就這個意思,用一個字說——「迷」;不迷?不迷是明,明了,這個裡頭非常微細。

真正用功的人、真正修菩薩道的人,功夫用在哪裡?用在見色聞聲,用在這個地方,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就是我們修行地方。怎麼修?從淺到深,首先不執著,於一切法都不執著,於身也不執著,知道什麼?知道身是假的,知道身不是「我」,身是「我所有的」,像衣服一樣,衣服不是我的身,是「我所有的」,叫「我所」,不是叫「我有」,「我所有」。

要把身體看作一件衣服一樣,「生死」就是換衣服,衣服髒了換一件,這個身體用了幾十年,不好用了,換一個。換的時候自己做不了主,誰做主?業力做主,這個痲煩大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