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濟群法師:五福從哪裡來


時間:2016/5/15 作者:悟悠

古人視“五福臨門”為祥瑞。所謂五福,即長壽、富足、康寧、好德和善終。

一是長壽,福壽綿長,不是早夭或遭遇橫禍而死,能夠平安地頤養天年。

二是富貴,不僅富甲一方,且受人尊敬。而不像有些為富不仁者,雖然富有卻遭人輕視。

三是康寧,身體健康,內心安寧,沒有疾病和煩惱的困擾。

四是好德,宅心仁厚,慈悲待人,使福報可持續發展。

五是善終,臨命終時如瓜熟蒂落,安詳而去,為人生劃上圓滿句號。

如何才能擁有這樣的福報?就需要培植福田,播種善因。

我們在年輕時,往往信奉“人定勝天”,以為只要自己努力,什麼事都做得成。有了一定人生閱歷之後,會發現生活遠不是那么簡單。除了自身的努力外,機遇的差別、他人的提攜或阻礙,也會帶來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

從佛教角度來說,所有機遇都不是無緣無故的,而是源於自身的積累。其中,既有今生的努力,也有往昔的福報。

福報從何而來?正是來自耕耘。我們希望人生順利,就要帶著慈悲心去幫助那些貧苦無依的人,此為悲田;帶著感恩心去報答一切有恩於我們的眾生,此為恩田;帶著恭敬心去尊重那些有德的師長和智者,此為敬田。

就像播種才能收穫那樣,只有培植好這三種福田,人生才能有源源不盡的福報。

所以,不必羨慕別人事事如意,總有貴人相助;也不必抱怨自己前途坎坷,總是懷才不遇。除了在各方面提升自己,多多培植福田吧!它並不是生來貧瘠,而是久未耕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