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鍾茂森:破人婚姻的果報


時間:2016/5/15 作者:阿彌陀佛平和

這些問題是愈講愈嚴重,講這《太上感應篇》實在不好講,特別在現在講起來,好像句句都在罵人,所以真的得閉關講。人家的婚姻,我們應該心心念念來祝福他幸福美滿白頭偕老。婚姻,夫婦的倫常關係在五倫中是最重要的,人就是從夫婦而來。所以夫婦的相配,那是天配,這是過去生中殊勝難逢的因緣,兩個人遇在一起,走在一起形成家庭。如果是以種種的方式來破壞,可能是沒結婚之前就百般的挑唆、離間,或者是結婚之時,用種種方法阻撓,或者是結婚以後無事生非來破壞。這些都是出自於那種私心,這種私心可能是貪心,貪愛人家的美色,為了一己之心而去做破壞;也可能是因為瞋心,嫉妒人家,怨恨就從心中生起來,而去蓄意破壞;也可能是痴心,愚痴,不明是非,道聽塗說,把謠言當作真實,所以無意就做了破壞的事情。

『破人婚姻』的確實都沒有好死。中國近代第一個離婚的,大家知道是誰嗎?民國詩人徐志摩。大概很多人讀過徐志摩的詩,「悄悄的我來了,正如我悄悄的走」,「再別康橋」。可是這個人,當時他本有一個很美滿的婚姻,那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使他和他的太太張幼儀結合,生了兒子,很美滿。徐志摩到了英國留學,就看到了另外一個中國的留學生,一個女留學生,也挺有姿色、挺有才華,喜新厭舊,要追求她。那個女方不答應,你都有家室了,怎麼能再跟你來往?徐志摩心裡面就很不平,就把不平的怨氣發洩在自己的太太身上,罵他的太太,叫著要跟他太太離婚。他太太已經又懷了孕,懷孕妳就去墮胎。後來再叄的逼迫,他太太不得不在離婚協定上簽了字。所以,徐志摩他自己叫著說「我要成為中國第一個離婚的男人」,他的願望實現了。

他的果報是什麼?這位才子後來回到了北京,繼續追求那個塬來的夢中人,結果看到那個人已經結了婚,他自己賠了夫人又折兵。後來又跟另外一位,陸小曼,這都很有名的,搭上了。陸小曼是一個哈爾濱軍區司令員的夫人,兩個人搭上以後,陸小曼也離婚了,兩個人就結婚。結婚以後,他的父母非常氣憤,就斷絕了給徐志摩的經濟供給,因為徐家本來是一個大家族,江南大戶人家。但是一斷了生活供給,徐志摩就靠教書來維持生活。陸小曼偏偏是一個喜歡生活享受的人,她離開北京到了上海,過上那種驕奢淫逸的生活,還跟很多戲子來往,抽起大鴉片。生活本來就已經很拮据,很難維持,再加上她這樣子,徐志摩也很氣憤。他被迫在北京大學教書,然後到上海,這麼來往於上海與北京之間,他是坐當時剛剛出現的那種飛機。有一天飛機失事,撞到了山崖裡頭,於是這位大才子徐志摩結束了他叄十五歲的生命。所以,破人婚姻,破己婚姻,遭天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