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念佛,要念念都是佛


時間:2016/5/15 作者:修_精進

念佛,說起來簡單,但要把一句佛號念好,那就不容易了。六字洪名,要念到集於一心、念到絲毫不亂,談何容易?平時好端端的一個人有意、有決心要把一句佛號念好,都不容易做到,到臨命終的時候,就更難以把這句佛號念好。

如果平時念佛不能做到一心不亂,存僥倖心理,不真正下苦功夫念佛,只盼望臨命終時,西方三聖及諸聖眾前來接迎,那只是自己的願望而已。這並不是佛、菩薩不憐憫眾生,而是因為我們往生的條件和資糧還不具足。

若希望臨命終時往生極樂國土,平時就要準備好充足的資糧。譬如你要去北京、上海,就要計算好往返的旅費:車票、吃、住費用多少,先要估計一下自己的資糧夠不夠,才有資格談去的構想。念佛求生西方淨土,也是一樣的道理,常常要自問有沒有具足這樣的資糧。

念佛最關鍵的就是——一心不亂,為什麼這樣強調?如果一個人每一個念頭都是聖號,則念念都是佛,心與佛相應,內心的煩惱就沒有了。常常有許多人談到:念佛的時候,越念煩惱越多。

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平時的煩惱更多,只是你不知道、沒有發覺而已。每個人一天24小時都處在煩惱之中,身、語、意三業,都是煩惱的表現,所以才會造種種的業。

念佛的時候,佛號與煩惱是相對的,如果佛號無法把煩惱伏住,煩惱依然會出現。為什麼沒有把煩惱伏住?從根本上講就是沒有做到一心不亂,所以就要培養一心念佛的能力。

如何培養一心念佛的能力呢?首先就是要發真實心,恐怕很少人敢說我能把一句佛號念好。但儘管如此,一個長期念佛的人跟一個初學念佛的人的境界是完全不一樣的,一個真心實意念佛的人和一個馬虎應付念佛的人的感受、體會也完全不一樣。我們念佛,應該真實發心去念,不是應付場面,不是虛情假意。

其次,對教理、對念佛的方法,要時常去思索、總結,在實踐中逐步摸索出一套適合自己的念佛方法和理論。

大藏經裡面的三藏十二部,都是佛菩薩所知的法,如果我們照搬大藏經里的內容,就變成我們站在佛菩薩的境界上說話。這樣的話,大多人都達不到,因為佛菩薩是大徹大悟的人,而我們大家都是沒有成就或是成就非常不夠的人,這就要找到我們修行的下手處,站在自己的起點上,真心實意地用功念佛修行,這是極其重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