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地藏菩薩名由來


時間:2016/5/15 作者:心死罪亡

什麼叫「消」,也就是把文義解釋清楚。消釋名題——解釋這部經的名字,這名字是「地藏菩薩本願經」,也就是以地藏菩薩的名號作這部經的名字。地藏菩薩是個「人」。本願是屬於法。這部經在七種立題裡邊是屬於「人法立題」。法,也就是一種業。本願就是他本來的行業——過去生中的行為和所造的「業」(karma)。這個本,就是根本,也就是本來,本來和根本就是「以前」的意思。表示這是地藏菩薩以前所發的願。他在無量劫以前,生生世世都發願盡孝道,孝順父母,為父母捨棄自己的生命,去救度父母,這是地藏菩薩的願力。

為什麼叫「地藏」呢?因為地能生長萬物。「藏」是寶藏,一切的寶藏都在地裡邊。這個藏也可以說是藏(音:常)起來,藏起來就是隱藏起來,一切寶藏萬物,一切的東西,都可以在地里埋藏起來。而這一位菩薩,就像大地一樣,能生長一切的萬物。又有無量無邊這麼多寶藏,在地裡邊,任人去發掘。誰要是相信這一位菩薩,就可以得到其中的寶藏。這個寶藏要什麼都有什麼。名貴的如:鑽石、金、銀、琉璃、玻璃、硨磲,無所不具,什麼都有的。如果你得到一塊大鑽石,有三百磅那麼重,那就成了世界第一大富翁了。我方才說三百磅,很多人都笑了,他們認為是太大。其實這是最小的一塊,太大的那個,簡直是你拿不動的。因為具足上列種種美德,所以這位菩薩叫「地藏」。

菩薩,是梵語,翻成中文是「有情覺」,眾生裡邊一個覺悟的人。又可翻「覺有情」,自己覺悟後,再以自己所覺悟的道理,令其他眾生也覺悟。這就是自覺覺他——自己覺悟了,也願一切眾生覺悟;又可以說是自利利他,自己有大智慧,也願一切眾生有大智慧。有了大智慧,就不顛倒了。

「本願」不是現在的願,而是他從本以來就發的這個願。從本以來是什麼時候呢?是無量劫以前,他就發這個願,過去生中的願力,這叫「本願」。這就好像十二部經中講的「本事」,本事就是指過去生中的事。現在這地藏王菩薩本願,就是他過去生中所發的願,不是現在發的願,現在他已經履行他的願。他發什麼願呢?他說:

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眾生度盡,方證菩提。

什麼時候,所有的地獄不空,他就不成佛。地獄要是完全空了,他才成佛。你們想一想,這個願力有多大?地藏王菩薩說:「我在地獄裡,接引一切的餓鬼,這些餓鬼一天沒有離苦得樂,我就一天不成佛。必須要地獄的餓鬼,完全都得到解脫了,離苦得樂,然後我才成佛。」我們想一想,眾生造業是無盡的,煩惱也是無盡,那麼地獄怎麼會有窮盡的時候呢?除非眾生煩惱斷了,業障消了,然後地獄才會空。可是我們眾生的業障不能消,煩惱不能斷,地獄又怎會空呢?

而地藏菩薩發這種願,這個願力按照我們現在科學家、哲學家來評觀,是不是最愚痴的一種行為?最愚痴的一種思想呢?為什麼說最愚痴的一種行為和思想?因為他這樣想而發於行,有了行為表現。可是這一種思想和行為,是不是太笨了?為什麼太笨呢?這根本就是辦不到的事情,地獄根本也不會空。那麼,地藏王菩薩不是永遠都沒有成佛的機會了嗎?不是,這不是最愚痴的一種思想和行為!這是最慈悲的一種行為、一種思想,也是最孝順的一種思想和行為。

為什麼說是最孝順的一種思想和行為呢?因為地藏王菩薩觀察他的母親墮到地獄裡去,受了很大的苦,所以他要求佛超度他的母親。地藏王菩薩究竟是誰呢?就是摩訶目犍連尊者,他在地獄裡做菩薩。為什麼他要在地獄裡做菩薩?因為他感覺到他母親受這樣的苦,就想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這個問題,「如果我母親受這樣的苦,天下人的母親都會受這樣的苦。」所以他以「沒有分別」的這種平等的孝道,要度脫地獄的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地藏王菩薩的願是這樣,他的願力要是講起來,是講不完的。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宣公上人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宣公上人講述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