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佛教孝經萬古芳


時間:2016/5/15 作者:心死罪亡

《地藏經》是佛教里的一部「孝經」,地藏王菩薩也就是一位行孝的菩薩,是最孝順父母的一位菩薩。因為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學地藏王菩薩那種孝順父母的精神,所以來講這部《地藏經》。

一、教起因緣:為什麼有這一部經;教起的因緣。

二、藏乘所攝:「藏」,是三藏。「乘」,是大乘、小乘。若講五乘,就有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所謂藏乘所攝,就是說它在三藏裡邊是屬於哪一藏,在五乘裡邊是屬於哪一乘的。

三、辨定宗旨:要說明它的宗旨。

四、消釋名題:消釋名題就是解釋這部經的題目名字。

五、譯人:誰流傳翻譯這部經典,這也要講出來。

六、別解文義:這是特別的解釋經文的意思。

以下先解釋本經的前五義。

一、教起因緣

「教」是聖人教化眾生的一種語言,就是聖人教下之言。「起」,是本來沒有的,現在有了,生起來了,生出來了。「因緣」,因是一種因素,緣是一種緣故。那什麼因緣生出這種教來?因為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後,說法四十九年,講經三百餘會,始終也沒有去超度他的母親。釋迦牟尼佛是從他母親的右脅(肚子的右上方)生出來的,生出來之後,他的母親就死了,而他成佛之後,知道母親摩耶夫人已經生天了。所以等到釋迦牟尼佛說完《法華經》之後,在沒說《涅槃經》之前,想起母親來了,就升到天上去,到忉利天宮三個月,為母親說法。說什麼法?就說這部《地藏經》——這一部孝經。因此這是釋迦牟尼佛為度慈親,為度他的母親而到忉利天宮,說這一部《地藏菩薩本願經》,所以這部經的因緣,是釋迦牟尼佛為了母親而說法的,這部經是不是很重要呢?這是教起的因緣。

二、藏乘所攝

「攝」,是所屬的那一部。「藏」,是三藏——經藏、律藏、論藏。經藏屬於定學,律藏屬於戒學,論藏屬於慧學,經律論也就是戒定慧。而這一部經是屬於經藏和律藏所攝,因為其中也講戒律。這個「乘」,就是五乘;有的說三乘,三乘是聲聞、緣覺、菩薩這三乘。五乘呢?再加上人乘和天乘,合起來就叫五乘。我們人有千差萬別,天上的人也千差萬別,聲聞、緣覺這其中也是千差萬別,菩薩也不只是一尊菩薩,有很多菩薩。而這部《地藏經》是屬於人天乘和菩薩乘所攝,這是藏乘所攝。

三、辨定宗旨

這一部經以什麼作為宗旨呢?這部經的宗旨有八個字:(一)孝道、(二)度生、(三)拔苦、(四)報恩。

(一)孝道:孝順父母這個道理。人能孝順父母,這是天地的光輝。天地所歡喜的,就是人能孝順父母,所以說:「天地重孝,孝當先。」這個孝字是最要緊的;就用一個孝字,全家都會平安。「孝順還生孝順子」,你要是孝順你的父母,將來你的子女也會孝順你。你要是不孝順你的父母,你的子女也不會孝順你。所以為什麼要做人呢?做人有什麼意思?不是說:「啊!我就這麼糊糊塗塗的來做人就算了。」不是這樣,做人的本份就應該孝順父母。因為父母就是天地,父母就是師長,父母也就是諸佛。你要是沒有父母,就沒有你這個身體,沒有你這個身體,就不會成佛了。所以你要想成佛,先要孝順父母,因此第一就是「孝道」。

(二)度生。怎麼叫「度」呢?由此岸到彼岸這叫度,由生死到涅槃這也叫度,由煩惱到菩提這也叫度。現在所說的這個度生,就是度眾生。度眾生不是說度一個、兩個,也不是度三個、五個就叫度眾生。度眾生是指所有一切十二類的眾生,都應該發心來教化他們,令一切眾生早成佛,這才叫度眾生。

(三)拔苦,這一部經要拔除眾生的苦。

(四)報恩,要報父母的恩。

孝道、度生、拔苦、報恩,這八個字是這部《地藏經》的宗旨。要是詳細講,這太多了,所以現在就講這個重要的意思,講明白了,然後大家也就明白了。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宣公上人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宣公上人講述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