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老實念佛,能除貪嗔痴


時間:2016/5/16 作者:心慧

1 老實念佛,能除貪嗔痴,一定要把貪嗔痴念掉。現在、過去、未來都不要去想它,只想阿彌陀佛,心裡只有阿彌陀佛,現在、過去、未來的災難都沒有了。

2 念佛能除貪嗔痴、能除業障、能除煩惱,我們念佛沒有念到這個功德,我們今天信心出了問題,願心也出了問題,念佛功夫同樣出了問題。

3 妄念多,佛念少,佛念壓不住妄念,如果是這樣的情形,我們不能不警惕。警惕什麼?我們對於淨宗的修學,功夫不得力,換句話說,我們的來生決定是六道輪迴。

4 蓮池大師是第八代的祖師,蕅益大師是第九代的祖師,是念佛同學最敬仰、最佩服的兩位大德,他們都說把佛號投於亂心,亂心是什麼?妄念。念佛,妄念再多,不要去理會它。妄念愈理會愈多,愈想它愈多,根本不理它,念頭集中,注意在佛號上,妄念自然就少了,功夫就得力了。

5 把我們全部的精神集中在佛號上,佛號只要相續不斷,一天能夠定上幾個小時,沒有妄念,這樣修學個幾年,妄念自然就沒有了。

6 不要怕妄念,你天天念,念上幾年,你會覺察到妄念一年比一年少,一月比一月少,你的功夫就很有進步了。所以不怕妄念,愈是有妄念,愈要念佛,這很要緊。

7 「我念佛,愈念妄念愈多,不敢念了」,那是大錯特錯,就是因為妄念多才要念佛。有些同學念佛,念了妄念還是很多,我就教他們用念佛機,他們去做試驗,效果很不錯。

8 用念佛機,你戴耳機,不會吵到別人。你把聲音放大,唱出來滿耳的聲音全是阿彌陀佛,其他的妄念就不會進來。你大聲念,怕吵到別人;戴耳機,用念佛機,這個大聲是震撼自己,把自己妄念嚇走,這個方法真有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