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只要你結了佛緣,就再也飛不出佛的胸懷


時間:2016/5/17 作者:妙音居士

有一種愛叫輪迴,有一種慈悲叫解脫,有一種煩惱叫趕蒼蠅。

最近一段時間出現了很多蒼蠅,多到看到它們就讓人覺得討厭,但實際上對蒼蠅的厭惡其實是我們自身的一種煩惱。當看著那萬千蒼蠅起舞的時候,我們應該定下來,以「泰山崩於前而不遜色」的心來觀照自己:我這個佛弟子,是皈依佛還是皈依蒼蠅?

大家通過坐火車、坐飛機等各種不同的方式來參加這場法會,有來有去,有聚有散,就有生有滅。有花的美麗,就有花的凋零。我們每一個人都被這看似無法打破的生命規律所詛咒,釋迦摩尼佛就是為了解開這個詛咒而降臨到人間,為了把我們帶出這個生老病死的苦難輪迴而降臨人間!

皈依蒼蠅,就看不到永恆。超越蒼蠅,就降伏了煩惱。降伏煩惱,就看到了佛性。如果看到了自己的佛性,你就不再會有別離。所以不管你乘著什麼交通工具而來,只要你結了佛緣,就再也飛不出佛的胸懷!

今天我們在這裡紀念佛陀的降臨,是因為祂給人類帶來了希望,給人類帶來了新的生命境界。我知道這個世界是不完美的,有蒼蠅,有老鼠,有惡鬼,有地獄,有三惡道。但作為佛教徒,我們不能皈依它,而是要悲憫它,要超度它,要用我們的情懷去擁抱它,要找到自己如如不動的佛性,綻放生命之美。去面對一切的不足、悲哀以及所有生命的黑暗。願生命之光照亮它們,願它們都得解脫!

——節選自傳喜法師在2016年佛誕音樂會上的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