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機法二種深信


時間:2016/5/17 作者:hzgws

我們眾生內心都具足貪瞋痴三毒,不但出世間善(四聖諦、十二因緣、六度萬行)做不到,世間善(五戒、十善)也做不來,所以我們都需要阿彌陀佛的救度。能夠這樣體認,就是善導大師所說的「機」「法」兩種深信:

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

無有出離之緣。

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機深信」就是深信我們罪惡生死凡夫,出世間善做不到,無法脫離六道輪迴;世間善也做不來,無法生於天上,也很難生於人間。所以善導大師說我們是「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自今而後也「無有出離之緣」的人。若無法脫離三界六道,豈不是非常悲慘!我們仔細想想,現在雖生而為人尚且很痛苦,何況墮落在三惡道中,受地獄、餓鬼之刑罰,那就更苦不堪言了。

所以,徹底而言,一切眾生若不往生淨土,未來世中就會常在三惡道流轉,也有可能會墮入地獄。我們修行的目的,首先要脫離三界六道輪迴,否則就是三惡道(地獄、惡鬼、畜生)有份。這就是「機」的深信。

而我們這樣的眾生,要怎麼辦呢?佛經告訴我們,極樂世界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我們眾生;阿彌陀佛的功德,就是使我們往生極樂世界。所以我們只要不懷疑、不顧慮、不躊躇,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必定往生,這就是「法」的深信。

簡而言之,我們若有機、法兩種深信,今生今世只要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必定往生極樂世界。

如何靠阿彌陀佛的願力?第十八願說:「欲生我國,乃至十念」。意即願生極樂世界,此後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如此就是乘佛願力,必定往生極樂世界。

善導大師說:

法藏比丘發四十八願,一一願言:

若我得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願生我國,下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意思是說,法藏比丘發四十八願,每一願都在說,十方眾生只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願生極樂世界,都必定往生極樂世界。就好比我們坐在船上,這艘大願船的主人是阿彌陀佛,駕駛者也是阿彌陀佛,我們只要專心一意,循規蹈矩的坐在船上,就不會墮入六道苦海。也就是說,如果我們願生極樂世界,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間斷、不夾雜,就已經坐在這艘船上,而到達彼岸──往生極樂世界,就永遠不再墮入三界六道輪迴了,同時也就瞬間進入涅槃的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