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人生唯一大事


時間:2016/5/17 作者:hzgws

佛教中之任何宗派,乃至八萬四千法門,學佛人最後若沒有歸入淨土,則現世的一切作為往往是結個佛緣而已。怎麼說呢?雖然目前得人身,聽聞佛法,但只要還未解脫六道生死輪迴,將來難免會再墮入三惡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因為未了生死,就是未出輪迴。

佛陀在《涅槃經》說:

雖復得受梵天之身,乃至非想非非想天,命終還墮三惡道中。

所謂輪迴,就是無窮無盡的循環,出離無期。古德說:「三界是火宅,六道是苦海」,人生的目的,就是要脫離三界六道的輪迴。因為三界六道在本質上是純粹的苦、徹底的苦,因此三界中的眾生,應把「身在輪迴中」,當成是唯一的、最嚴重的大事看待。

六道之中,唯有人道才有解決這件大事的機緣,既已生而為人,如果不知儘快解決這件生死大事,終將空手而回,失去為人身的意義和價值。反之,既得人身,又遇到解脫的方法,達到解脫的目的,這樣自然也成就了今生為人的價值和意義。

阿彌陀佛為了輪迴眾生,經過兆載永劫的時間修行,十劫以前,完成讓眾生能夠成佛的極樂世界,也同時完成救度眾生離開娑婆到極樂世界的功德資糧,且將一切功德資糧都融攝在這句萬德洪名──「南無阿彌陀佛」之中。

阿彌陀佛的救度無時不在,無處不在,而且不受任何阻礙。任何眾生一旦皈命「南無阿彌陀佛」的救度,此後一心無二,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決定往生極樂世界。所以才說「平生業成,現生不退」。

簡言之,阿彌陀佛出現世間,就是要救度六道輪迴的眾生;而能夠讓眾生徹底解脫的法,在八萬四千法門之中,唯有稱念「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