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如果不依靠外敵損害,是否也能修成安忍波羅蜜多


時間:2016/5/17 作者:妙音居士

問:如果不依靠外敵損害,是否也能修成安忍波羅蜜多?

索達吉堪布:我們去翻閱諸佛菩薩與高僧大德們的傳記,要找不依靠怨敵的嗔害而修成安忍的事例,這恐怕是沒有的。

《雪山藍獅子》中有一個公案:以前在藏地有一位修學大乘佛法的行人,有段時間他發心修習忍辱來對治自己特彆強烈的嗔恨煩惱。他下了很大的決心,在山上找了一個岩洞,於多年中一直不斷地修他的「忍辱」,後來一位上師知道了這件事,專程到山上看望這位住洞的修行人,見面後相互作了一些交談,修行人也談了自己多年修習「忍辱」的心得,上師靜靜地聽完了他的話,說:「噢,可憐的人,你誤入歧途了,你在這種環境中修忍辱波羅蜜,哪會有什麼功效呢?」那位修行人聽到了這句話,馬上就被激怒了:「啊,我在山上修這麼多年的苦行,你敢說沒有一點用……」「現在你看看自己,這就是你多年修持的驗證嗎?」那位上師的話直接擊中了修行人,使他終於從迷惑中清醒過來。

敵怨損害雖然令我們初學者很難受,然而這是生起安忍功德的必須因素,就像要治癒自己的疴疾、增強體質,必須要服用一些苦味的良藥一樣。

——《入菩薩行廣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