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慈悲慧眼遙視我


時間:2016/5/18 作者:迷覺

慈悲是說阿彌陀佛一年四季、一日六時都在注視著我們,時刻想拔除我們的痛苦,給予我們安樂。他的慈心與悲心一剎那也沒有停止過,每一剎那都這樣慈悲著我們。

慧眼是說阿彌陀佛非常了解眾生。我們是在修善,還是在造惡;誰在轉生善道,誰在墮落惡趣;誰在進步,誰在退步……

✿阿彌陀佛✿他了了分明,無所不知。雖然阿彌陀佛與我們相距甚遠,但是他有無量無邊的智慧;我們心裡怎樣想,口上怎樣說,身體怎樣做,他都知道,所以我們應該精進地與阿彌陀佛相應。

佛在經中講,若是有一顆虔誠的心能夠一心祈禱,阿彌陀佛隨時都能來救度我們,幫助我們遣除業障,降伏煩惱。

所以有煩惱、業障不怕,一心祈禱阿彌陀佛,就能清淨罪業,趨入解脫。★極樂淨土★

阿彌陀佛沒有絲毫的貪慾,完全是以慈悲之心、智慧之眼注視著我們,他視一切眾生為父母、為兒女。

但是我們對父母、兒女卻是一種貪著的心態。有些人還好一點,對父母有一些牽掛。然而很多人連父母都不牽掛,只是萬分牽掛兒女,任何時候都忘不了,放不下,時刻都以貪心憶念。

阿彌陀佛以悲心垂念一切眾生,與父母對兒女的牽掛有天壤之別。阿彌陀佛每時每刻,在剎那間都沒有忘記、捨棄過我們這些眾生,時刻關照、注視著我們。

但是我們太不爭氣了,不用說每時每刻,就是一天、一個月、一年當中,也沒有憶念過阿彌陀佛。很多人都沒有。

父母慈悲,希望兒女能平安。但是兒女不聽父母的話,父母也無能為力。兒女犯法,進監獄了,父母非常不願意見到這種結果,但是沒有辦法。

若是有辦法,他們不可能讓兒女進監獄,不可能讓兒女走上絕路。若是兒女聽父母的話,接受父母的關愛與教育,不可能有這樣的下場。

雖然兒女不聽話,自己造孽受罪,但父母還會操心,還會放不下。

阿彌陀佛是我們慧命的父母,究竟的父母、永恆的父母。

◆阿彌陀佛也特別不希望我們墮入地獄、趨入惡趣,可我們不聽話,到處造業,最後還是墮落惡趣了。

若是阿彌陀佛有辦法,不可能讓我們墮落惡趣的。可是因果不虛,這是一種自然規律。業力現前的時候,佛都改變不了,誰還能改變?沒辦法。

◆造惡業了,業力現前的時候,自然墮落惡趣。雖然是自作自受,但是阿彌陀佛仍然慈悲我們,教我們斷除煩惱,降伏習氣,以獲得永恆的快樂和解脫。

所以阿彌陀佛是我們慧命的父母,是我們究竟的父母、永恆的父母。

◆我們真這樣想,阿彌陀佛一定會注視我們,加持我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