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自性三寶究竟皈依處


時間:2016/5/18 作者:妙音居士

佛陀降生人間,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天上地下,唯我獨尊」。其實這個「我」指的是人人皆有的佛性,佛陀要告訴我們的是:天上地下,唯佛性獨尊!

無論你是深陷痛苦還是享受快樂,哪怕在地獄或者天堂,甚至修成了羅漢、菩薩,你的佛性一直都在。《心經》裡的「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講的就是我們每個人的佛性,佛性面前人人平等,這就是佛教的平等觀。佛性里沒有男女相、沒有人相,無眾生相更無壽者相。在佛性的面前,「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我們佛教的住持三寶,有佛像,有經典,有代代相傳的僧寶。親近住持三寶,聽經聞法,可以幫助我們消災免難,超度祖先,增福增壽,從而開發智慧。讓我們明白自性有三寶:佛性就是我們的佛寶;按照佛性去行住坐臥,就叫法寶;六根寂靜,熄除了貪嗔痴,這叫自性僧寶。

學佛的人,自性三寶才是究竟的皈依處。所以皈依外在的住持三寶,是對我們自己生命的尊重,不願意放棄自己。皈依三寶,使我們在無邊苦海中,回頭是岸。住持三寶,只是起到這樣的社會功能。所以我們學佛,叫為尊己靈故,為尊重自己佛性的緣故。

大家如果明白了自性三寶,如果找到了自己的佛性,無論你在哪兒都沒有離開三寶,你就會修行了。你會修行了,佛放心了,我也放心了。

——選自傳喜法師在2016年佛誕蒙山法會上的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