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太執著孩子分數說明家長內心焦慮迷茫


時間:2016/5/18 作者:君合

學誠法師,1966年出生,1982於莆田廣化寺定海長老座下剃度,並依止圓拙老法師修學。1991年於中國佛學院獲碩士學位。2007年獲授泰國朱拉隆功佛教大學教育學榮譽博士學位。現任中國佛教協會會長、中國佛學院院長、全國政協常委、全國青聯副主席、中央國家機關青聯副主席、福建省佛教協會會長、福建佛學院院長、福建莆田廣化寺方丈、陝西扶風法門寺方丈、北京龍泉寺方丈。法師開示如下:

家長對孩子分數的執著,其實是自己內心焦慮、迷茫、壓力的投射

問:我總是太在乎孩子的成績,放不下對他們的執著,請師父開示?

學誠法師:孩子的「成績」要從多方面來衡量,要從長遠來衡量,不是只有眼前試卷上的分數才是唯一。家長對孩子分數的執著,其實是自己內心焦慮、迷茫、壓力的投射,用一個看似合理的理由包裝起來,掩蓋了真正的問題。這種源自煩惱的「愛」又會帶給孩子壓力,形成惡性循環。

家長應多在自己身心上下功夫,培養自己的宗旨,開闊自己的心胸格局,增長自己調伏煩惱的能力,同時也幫助孩子成為身心健康、開朗樂觀的人,這樣才能形成良性循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