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功德有多大,幸福快樂就有多大


時間:2016/5/18 作者:淨海

於此世間萬物中,更無如己之愛重,

若不思維己過德,則與禽獸有何異?

世間萬物中,應有具有,但是沒有一個能夠超越自己的。也就是說,萬物當中,雖然有很多是自己喜歡的,但是都無法能夠跟自己相比。自己最最喜歡的就是自己。儘管有的人雖然也喜歡錢,也喜歡人,但是這些都無法與自己相比。在一切所愛當中,人最愛自己。有些人雖然特別愛錢財,但是都無法超過愛自己,人都是這樣的。說什麼「我喜歡這個,喜歡那個……」,都比不上喜歡自己。說什麼「愛你超過愛自己」……這都是假的,除了佛菩薩是這樣的,其他人都不可能這樣。人最愛的還是自己,然後才是愛父母、愛某某人等。

我們的所想,從來沒有停止過思維自己的快樂,自己的幸福。「我怎樣才能快樂、才能幸福……」凡夫都是以自我為中心。我們的所行,起早貪黑,天天忙碌,幹這個乾那個,做這個做那個,不擇手段……歸根結底都是為了自己的幸福,為了自己的快樂。所以,我們唯一所想的就是自己的快樂、幸福;唯一所做的就是實現自己的快樂、幸福。

我們既然這麼喜歡自己,這麼愛自己,為什麼不想想、不思維思維自己的過失和功德?為什麼不取捨過失和功德?什麼叫胡思亂想,這就是胡思亂想;佛法里講妄想,這都是妄想。

其實你不用想這麼多,只想自己的功德和過失就行了。你整天都在奔波忙碌,爭名奪利,卻始終都在造業。其實不應該這樣,取捨功德和過患就行了。若是有過失,對自己來說這是最大的損害,今生來世都要遭受痛苦;若是有功德,這是對自己最大的利益,今生來世都可以享受快樂。如是因如是果,種瓜得瓜,這是不虛的。

你為什麼不想盡一切辦法去斷過失,積功德呢?斷過失是積功德的基礎,若是你不斷過失,不會有功德,即使有功德,也是不清淨、不圓滿的。所以說,改過是積德的基礎,首先要改過。

佛法里講消業積福,消業是積福的基礎,你不消業怎麼能積累福德呢?只有消業了,才能夠積福。從世間的角度來講,改過也是積福的基礎。你改過了才可以積累功德。否則,即使有功德也不是清淨,不圓滿的,不是純功德。若不是純的功德,起不到作用。比如,玩具馬即使再好,也起不到真馬的作用。你騎一個玩具馬,是不可能到達目的地的;而你騎著真正的馬走,就能到達目的地。同樣,若不是純功德,就起不到功德的作用,看似功德,而實際不是功德。

很多人都有這個毛病。看似有功德,看似在做功德,實際上都不是純的,所以起不到作用。因此,一定要做純善,做純功德。那怎樣做呢?就是改過修善。先改掉過失,再積累功德。

功德有多大,幸福快樂就有多大;過患有多大,痛苦不幸就有多大。所以,應該多想一想自己的功德和過失。首先思維:什麼叫功德,什麼叫過失?自己是功德多還是過失多?然後,採取一切辦法去改過失,積功德,這樣才是創造命運,命運才會越來越好。這是唯一的途徑。我們經常講,從因地做起——在因上入手,這是根本,這是抽薪止沸。從根上改變命運,從根上解決問題,這是很重要的。

從今以後,我們不應該再心慌意亂,不能再手忙腳亂,想這個想那個,做這個做那個。我們唯一要想的就是過失與功德,唯一要做的是改掉過失,積累功德。

之前我們為什麼沒有什麼進步?為什麼沒有什麼變化呢?就是沒有找到真正的方法,沒有明白真正的問題。現在佛告訴我們了,麥彭仁波切告訴我們了,大家一定要重視這篇教言!也要真正珍惜這份竅訣!這才是改變命運的竅訣。

若是不去想,不去改過失,不去積累功德,只吃喝玩樂,虛度光陰,就跟禽獸沒有差別了。應該自己去發掘過失,去改變這些過失,然後去認知功德,去積累功德,這樣可以改變命運,這叫做脫胎換骨。都想改變命運,這樣才可以真正改變命運;都想脫胎換骨,這樣才可以真正脫胎換骨。如果這樣去做,這樣去如法行持,才是智者的做法,這也是人特有的功能。若是你沒有發揮這個功能,沒有去做一個智者,總是吃喝玩樂,虛度光陰,就跟禽獸沒有差別——跟外面的喜鵲沒有差別,跟外面的狗沒有差別。不能這樣啊!做人不容易,一定要珍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