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普賢菩薩化女身考驗曇翼法師


時間:2016/5/20 作者:君合

晉代高僧曇翼,餘杭人。早先入廬山皈依慧遠法師,後來又到長安拜見了羅什法師,再後來回到會稽,入秦望山隱居。

他虔誦《法華經》十二年。感得普賢菩薩變化成一個女子,身披彩服,手提竹籃,籃中放著一隻小白豬和兩根大蒜,到曇翼隱居的地方求宿。

她說:「我去遠方探親,不巧遇上這下大雪的壞天氣,迷失了道路,再加上現在天色馬上就要晚了,實在沒辦法再走。豺狼縱橫,萬一被碰上,就不可能活著回家,求求你允許我在這裡隨便過一晚上,天亮就走。」

曇翼法師再三推辭,女子卻始終哀求不已,不得已讓她睡在草床上。半夜,女子大聲喊叫肚子疼,哀求曇翼幫她按摩。曇翼以自己持戒,手不能觸摸女性為由,予以拒絕。可是女子卻呼號得越來越厲害。曇翼沒辦法,就用布包裹錫杖,遠遠地站著替她按摩,直到疼痛減輕消失。

第二天早晨,女子辭謝出門,涌身虛空,現普賢相,身穿的彩服化為祥雲,小白豬變為白象,兩根大蒜化為雙蓮,垂手摩曇翼頭頂,為他授記之後才消失於空中。

郡太守孟顗,把他的事跡上報給朝廷,皇上於是敕建法華寺讓他居住,這就是現在的天衣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