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要自度還是度人,這是要隨緣


時間:2016/5/20 作者:果梵

這個看因緣,要自度還是度人,這是要隨緣,有這個緣來幫助別人,應該幫助。助念這個功德很大,能夠有這個能力去做,不要推辭,這也是為自己修積福德資糧。你能為別人助念,將來你往生,很多人為你助念,你送走的,送往生的那些人、那些菩薩,到時候也跟阿彌陀佛來接你,那也是很好的。所以我們做,歡歡喜喜的去做,不要當作一個負擔,自己給自己壓力,沒必要,你是自己給自己增加資糧。但是聽經聞法確實重要,在日常待人處事接物當中,我們難免會遇到境界考驗,所以當起煩惱的時候,忽然想到經教裡面所說的道理,提起正念就能轉境界,而且它也能幫助你提升助念的這種品質、效果。一個真修真乾的人,他明白道理,理事都非常明了,心很清淨,他去助念,這效果比一般人要好很多,就有加持力。所以自度和度他是不二的,不要把它對立起來,自度也是為了度他。我為什麼要好好修?我是為了度別人的時候效果要更好,助念效果要好。那為什麼要助念?也幫助自己,自他二利。所以是一不是二,不要這裡頭起什麼矛盾衝突。如果你實在說做這麼多事情我煩惱了,那就退下來也可以。退下來之後修一段時間,看看你定力增長了,也可以出去再練一練,這都是可以的。

劉素雲老師她當時十年在家,因為她得病不能出來,這個緣就在家裡,這都不是她刻意去做。因為什麼?她外緣很少,平常也不跟人來往,一貫以來都是這樣,她就在家聽經念佛,很專注,她成功了。如果你沒有她那種定力,你去學她也未必學得像,你還會被緣給牽著走。我也見過不少人發心想學劉素雲老師,譬如說傳統文化教育工作的老師,好了,現在發心學劉素雲老師,去念佛,念了不到幾個月,他就心裡又想看看外面的世界,結果又找一個什麼緣就出來了,定不住。這就是什麼?肯定會出現這種現象,對初學來講還是要以經教為第一重要。你多聽經自然就能明白,你的方向會拿得很穩,出來不出來其實不是關鍵問題,是你能不能夠時時刻刻提起正念,而能夠靜下心來。這也是做一個表法給大家看,你要真正修三昧,還是要定下來。但是劉素雲老師自己,她的境界,絕對不是說定下來才修得好,出來就修不好了,沒那個道理。為什麼?她有十年經教的基礎,真明白道理了,她能放得下,就得三昧。

所以這個總結來講,就是看自己的緣分,沒有什麼對錯。出來為眾生做事,好事,在家靜修念佛也是好事。不過兩者之間,確實後者需要大福報,你能靜下心來,你需要很大福報,否則就會很多障緣,就靜不下心。所以最好的心態就是隨緣,不要太多想法。我現在當前的因緣,我好好的做好我該做的事,念好今天的佛,該助念的要去助念,應該學習的時候、聽經的時候認真聽,不要有太多想法,心就自然清淨。

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五0集)2012/3/10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