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無常不是消極的


時間:2016/5/21 作者:君合

無常不是消極的

萬花筒里的圖案若堅實存在,則只能有一幅圖案,不會有層出不窮的新花樣。同理,一切事物若固有、恆常,那麼任何變化都不可能發生,一切就是僵死的。正因為事物不是那樣,才有了大千世界千姿百態。所以說,因無我而緣起。

無常粉碎了我們對安全感、確定性的幻想,當我們意識到自己腳下隨時可能踩空時,便本能地想抓住什麼,這就是執著的由來。而我們想抓住、想依靠的東西本質上卻是抓不住、靠不住的,痛苦便由此產生。

《普賢上師言教》:世間財富是無常的,應依七聖財(信、戒、舍施、聞、慚、愧、智慧);親怨無常,當棲身寂靜處堅固出離心;聲名地位無常,當心懷謙卑,身居低位;言談無常,當不輟念咒誦經;信心、出離心微弱易退,當精進修行以穩固誓言;思想看法無常,當具備賢善的人格。

萬事萬物都是以無常變化的形式存在的,實際上那是它們存在的唯一方式。我們也許並不知道,與事物真實狀態的偏離,給我們帶來了多少不必要的痛苦。觀修無常使我們的認知逐步趨近事物的真實狀態,並讓我們有機會成為更有智慧和更快樂的人。

無常不是消極的。當你不僅在腦子裡理解無常,更以眼耳鼻舌身意,在色聲香味觸法中體驗無常,用心去感觸,體會,確信,你會開始惜人,惜物,惜緣來緣去,努力使所愛的人活得幸福,寬容別人對自己的觸犯,安住於當下,從心底惜生的美好和喜悅。這種惜不會令人沉溺、痛苦,因為它源於對無常的覺知。

人生沒有假設,當下即是全部,而我們很難接受這一點,總是莫名其妙地感覺被虧待了,仿佛另有一個更合理更美好的人生還沒來得及與自己重逢。我們無法隨遇而安,難於當下一刻把心態轉過來,心懷感激和清淨的善意,然而人生只是一個個當下罷了,如果不能於當下心安,又能於何時何處心安呢?

放下執著不是一句空話。很多時候,肯吃虧才能學會放下。

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隨著時代的變遷,辭彙的含義會發生改變。比如現在人們日常生活的語境中,「執著」有時候是指堅持不懈、決心堅定地去做一件事,這並不是佛教所說的「執著」。在佛教中,以歡喜心堅持不懈地行持善法,稱為「精進」。

佛法教人以豁達務實的態度看人生,知道人這一輩子,溝溝坎坎是填不完的,快樂不是沒有,轉瞬即逝,多好的緣分,輕易也就散了。放下或不放下,一切都是轉頭成空。看到人生的這一面,心裡才有天高地闊、山遠水長。看看周圍,很多人都是滿懷著對生活的熱情籌劃突然間離開這個世界的。你沒有理由相信自己一定比這些人更幸運。藏族人常說:明天或來世誰先來到,我們並不清楚。

大多數人大多數時間都不得不為生存奔忙,如果有可能的話,周末時讓自己不再圍著衣食旋轉吧,讓身心在一本書、一段靜坐、與友人的交談、春寒里的散步中逗留,安靜下來去了解自己或另一個人的思想和心靈,或者去做義工。即使在競爭壓力很大的今天,生活除了奔波、衝刺,仍然可以有逗留和詩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