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素食素食能幫人清心


時間:2016/5/21 作者:善光

好些人吃素的原因是為了身體健康,我認為,吃素雖然對身體有很多益處,但是它的益處最厲害的地方不是對“腸胃”、“營養”有幫助,而是一種“情志養生”,屬於精神調養、“神補”的高級養生方法。

首先,“素食”的這個“素”字,強調的就是“樸素”,就是簡單自然的生活模式。飲食如何才能夠簡單啊?四個字:知足常樂。吃最簡單的食物,最便宜而容易找到的食物,在食物鏈最低級的食物,最保護地球環境的食物,最不用殺生的食物,最不用烹調而又好吃的食物,這種“簡單”的想法,就是一種“素”。

“素”本身就是“白色”的意思,也指潔淨,素食一方面是指食物本身是簡單潔淨的,而更重要的是,素食吃下去人體之後,也讓人體潔淨、內心清淨。

素食是相對於“葷食”。屬於葷的食物,除了是肉類以外,更包括了五辛,即蔥蒜韭菜之類,為何這些屬於植物的東西也叫葷菜?所謂“五辛令人煩”,就是說吃了蔥蒜這些食物,會讓人煩惱不斷,所以這些屬於“葷”。從這個角度來看,素食的定義不在於是否“植物”,而是在於食物是否讓人“煩”、“心不靜”。素食所強調的是“心”,吃素能夠“不煩”、使“心靜”,那么素食顯然是一種“情志養生”了。

這個素食是調養情志的益處,對非素食者來說是很難體會的。我吃素到現在八年了,到後來才逐漸感受得到這個益處,是一開始所沒有想過的。我可以用一個比喻,就好像你上了一輛充滿塑膠氣味的旅遊車上,一開始覺得不適應,但是過一會就習慣了,不覺得它的存在。

實際上,我們大部份凡夫俗子,頭腦天天充滿思慮,雜念自己跳出來控制不住,可是我們都沒有察覺這些念頭,隨波逐流的跟著雜念走。吃素之後,由於沒有了“葷”的“煩”,內心逐漸變得平靜,於是就容易察覺自己的雜念了。

這就是為甚么素食者對食物的味覺比較靈敏,例如我現在吃了蔥蒜韭菜以後就會覺得人很煩躁、睡不好,但是以前不是吃素的時候就沒有這種感覺;別以為“酒”是植物做的就是素食,現在只是喝一點點啤酒,人就會覺得焦躁不安,這是以前沒有的。這就是人內心“潔淨”了,素食幫助人能夠“清心”,心無雜念,那就容易察覺自己在雜念裡頭,察覺到問題所在,才能夠跳出問題、解決問題。

吃素的人能夠做到“我行我素”,順心而行,不拘束於世俗的看法,而獨行己路又不害怕。不是這樣嘛,素食者在現代的社會中還是占少數,但是他們仍然能夠堅持吃素,就知道他們具有強大的內心,足以抵抗誘惑、輿論等外在的影響。這就是“逆流而上”,“不隨波逐流”了,假如一個人能夠控制自己的雜念,內心完全能夠收到控制,那樣也必然能夠控制自己的“言行”,達致“心想事成”,想甚么就做什麽的表里合一狀態,能夠如此順心而行,不是人生的最高層次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