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不要責怪妄想要用佛法引導它


時間:2016/5/22 作者:素時代素食空間

十法界是怎么分立的?大家的心都是清淨本然,都是具足萬法,為什麼開顯出十法界呢?因為迷悟的不同。迷得最深的就是凡夫,他迷了“即空”。凡夫站在“有”的角度來面對人生,處處執著,所以他啟動了六凡法界。

我們自己打開心中六道輪迴的門,因為我們執著“有相”,迷了“即空”。二乘已經安立“空”,但是二乘他這個空不具足妙有,缺乏慈悲心,所以他迷了“即假”,他忽略了心性中有無量的可能性的這個法,他偏空了,所以他執著空,就變成二乘了。

菩薩他迷了中道,所以他不能空有無礙,變別教的菩薩。所以,只有能夠完全了解現前一念心性當下即空即假即中,真空不礙妙有,妙有不礙真空,才是真實的圓教的圓頓思想。因此,我們一開始先了解人生,才能夠了解宇宙萬法。你一念心性突破了,這個十法界就是你心中所現的,所以它也是即空即假即中。

既然你能顯現的心是即空即假即中,你所顯現的一切萬法當然也是即空即假即中,所以不在九法界外別趨佛法界,也不在佛果外另有九法界,是謂三千果成,鹹稱常樂矣!這句話太重要了!不在九法界外別趨佛法界,成佛之道就在你一念的妄想當中,離開你的妄想沒有成佛之道。你想辦法讓你的妄想醒過來,這個妄想就是真實的心,這是真妄不二的概念。諸佛解脫從眾生心行中求。

二乘人跟外道犯了一個很嚴重的錯誤,他把妄想給斷掉了,這不對!錯損菩提。一匹馬當它失控時,它變成一匹野馬,但是你把馬給殺了,你什麼都沒有了。你如果調伏它,它變成一匹能夠幫你工作的良馬。我問你,這匹優秀的良馬是哪裡來的?就是把那匹狂馬調伏過來的。所以,諸位要知道,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不在凡夫法界外另有佛法界,這是很重要的大乘不二思想,就是說,真妄不二。

我們不能講斷煩惱,這個概念是錯的,我們叫轉煩惱。所以煩惱是要疏導,你不能壓抑它。煩惱是因為一念迷變成的,其實煩惱的心也有菩提性,也具足十法界。一念的妄想當中也有佛法界,所以我們不講斷煩惱,我們講轉煩惱成菩提,叫“轉”。這個“轉”很重要!

古人常講一個譬喻,說黃河的水,要是失去控制時,叫黃河泛濫,那是災難;但是水被調伏時,可以灌溉我們的田地。水沒有好壞,是調伏跟不調伏而已。所以從現在開始,不要責怪你的妄想,要好好地跟它溝通,用佛法的道理來引導它,讓它接受業果的思想,讓它接受無常無我的思想,讓它接受菩提心的思想。

以後往生,你靠的還是這一念妄想。所以蕅益大師說:“只是現前一剎那法,只是當下一念心而已。望前名果,望後名因。”對望過去,它叫作結果;對望未來,它是一個因地,就是現前一念心性而已,離開現前一念心性沒有少法可得。所以人生就是改變你的心態,這個轉變很重要,九法界的心就是成佛的心,這是大乘的不二思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