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嚴法師: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


時間:2016/5/23 作者:君合

在佛像前面種下微小的福德因緣,竟可以得到如此大的福報,甚至到了他將要進入涅槃境界時還跟著他。可以想見,如果對如來法身種植福因,對於修行的功德將不可限量;相反的,惡業也將遭到苦報。

——聖嚴法師

佛語有云:種下什麼因,就得什麼果,一切皆有因緣果報。也就是說,幫助了別人,就能夠得到別人的幫助;而傷害了別人,也許某一天會受到同樣的傷害。所以,聖嚴法師說:「佛法中的觀念認為利人便是利己,若只想到自己、自私自利,便永遠都只局限在自我的框架內,活在無盡的衝突之中;若能將價值觀改為利人為先,不但會擁有許多朋友,更會得到大家的幫助。」

王舍城裡有一個富貴人家,有一年,這個富人家裡誕生了一名相貌非凡的男嬰,他出生的時候指頭竟然放光,父母就此給他起名叫「燈指」。

漸漸的,燈指長大了,父親為他選擇了一個門當戶對的富家女子作為他的妻子,過著無憂無慮的幸福生活。但是沒過多久,燈指的父母相繼去世了。燈指從小嬌生慣養,不懂得管理家業,只是每天過著安逸舒坦的日子,這樣家裡的積蓄越來越少了。

這天燈指出門享樂,妻子也回娘家探親,一夥強盜乘虛而入,搶走了家中僅有的財產。燈指晚上回家發現被搶奪一空,放聲大哭,就在這個時候,他那神奇的指頭也不再放光了。

可憐的燈指一夕之間什麼都沒有了,妻子離他而去,僕人們也四散而去,親朋好友更是與他斷了往來。大家害怕他向自己乞討,只要一看到他,不是急急忙忙躲開,就是大聲把他罵走。燈指感到生不如死,不止一次想要自殺,卻都沒有成功。

燈指心想:「想死又死不了,將來日子還那麼長,要如何才能過下去呢?」後來燈指走投無路,就去做了抬屍體的工人。

有一天,他正把一個屍體抬到墓地準備放下的時候,死人卻緊抱住燈指不肯鬆手,燈指用盡全力也不能甩開。燈指嚇得亂跑,想要找人解救,可是沒有人幫他,反而還罵他怎麼背著屍體到處亂跑,然後用石頭丟他,丟得他頭破血流。燈指不禁難過地說:「我本來家中富有,沒想到現在過著這樣的生活,哪知道又有冤魂跟著我,我背的屍體竟然不離開我。我就算背著屍體也要回到原本的家,寧願和屍體一起死,也不願以後背著屍體苟且偷生。」

於是燈指背著屍體來到自家空宅,說來奇怪,燈指一到家,死屍就掉在地上。這時燈指忽然看見死屍的手指閃閃發亮,再仔細觀察竟發現是黃金。他拿小刀割開屍體,發現屍體的全身骨骼都是金子。這下燈指發財了,他的富貴更勝從前,妻子、奴僕都回來投靠他,親戚朋友也都回來找他,燈指嘆了一口氣說:「運勢一去,所有一切都幻滅,生活有如地獄一般。運勢一來,連屍體都變成黃金,之前無有的人立刻變得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對我依舊喜愛。」

經歷了這些事,燈指看破人生,不再迷戀富貴繁華,把一切財寶施給貧苦大眾,之後放棄榮華富貴,出家修行,每天精勤修習,最終成為阿羅漢,但是屍體還是緊緊隨著他,不肯離去。

比丘們看了,合掌問佛陀:「燈指比丘因為什麼因緣,從出生以來就指頭髮光這又是什麼因緣要遭受大貧困?而且屍體為什麼一直跟在他身邊呢?」

佛陀回答:「好幾世以前,燈指比丘出生在波羅奈國一個富有家庭里。當他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有一天在外面玩得太晚,等到天黑回家時,家裡的門窗都關了,他大叫開門也沒有人來應門。過了很久母親才來為他開門,他於是生氣地罵母親:『全家都死光了嗎?還是有盜賊來搶劫?怎麼沒人幫我開門!』造了這種口業,他死後墮入地獄,並且這輩子遭受貧困。至於指頭髮光及屍體的因緣,則是因於另一件事。

當時的燈指已經長大,成為富豪。有天他到塔寺恭敬禮拜之後,見到佛像有一根指頭破落,他馬上花錢用金箔修補佛指。修好後,他祈願能因為修治佛像的功德,以後得到尊豪富貴,如果漏失金錢,之後還能尋得。因為上輩子幫佛像修補指頭的因緣,所以今世得到指頭髮光以及死屍成寶的福報。」

在談到潿畏鸞坦案時,聖嚴大師解釋說:「在佛像前面種下微小的福德因緣,竟可以得到如此大的福報,甚至到了他將要進入涅槃境界時還跟著他。可以想見如果對如來法身種植福因,對於修行的功德將不可限量;相反的,惡業也將遭到苦報。」大師想讓人們明白佛說的「自作其業,自受其報」。業力是誰也無法更改的。「種如是因,得如是果。」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不該得的福報,怎麼都強求不來;是自己的福報,別人也搶不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