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我執大的人,心量特別小


時間:2016/5/23 作者:妙音居士

其實,不論小事大事,小到家庭內部的爭吵,大到國家之間的戰爭,都是為了「我」。

古人發明的漢字,實際上很有趣。「我」字裡,就藏著一把傷人的兵器——「戈」。只要有了「我」,既會「戈」別人,又會「戈」自己。

我執大的人,心量特別小——一點委屈也忍受不了,動不動就大發脾氣。

常言道:「君子量大,小人氣大。」一個人心量大還是脾氣大,問題就出在「我」上面。假如對「我」執著強烈,眼裡不容半點沙子,哪怕給他全世界的一切,他仍有諸多不滿;

假如對「我」不太在乎,什麼事都不計較,就算生活條件差,家裡只有一張床,他依然心懷感恩。正如日本的夢窗禪師所說:「眼內有塵三界窄,心頭無事一床寬。」

放下「我」,不會失去,而會得到既然「我」是假的,執著它唯有痛苦,那快樂的唯一途徑,就是放下「我」。

而放下「我」的所有方法中,最好不過的,是利他。

利他心被強化了,自利心就淡化了;

自利心越淡,利他心越明顯……

如此,在增上利他與弱化自我的交戰中,痛苦會日漸減少。

---《你在忙什麼》之「佛教徒的低貪生活」

朗日塘巴格西說:「所有的甚深教法,都是將所有的過失歸於自己,而將所有的功德賦予尊貴眾生。」

這一點,世間那些自私狡詐的人肯定做不到,但作為發了大乘菩提心的修行人,你們是否能做得到呢?

----《修心七要耳傳略釋》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