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閉關每天精進拜佛,心想事成


時間:2016/5/23 作者:大福報

我們看第五:修行具德願。我們先看經文:

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歡喜踴躍,修菩薩行,具足德本,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我們加以解釋。在我成佛以後,他方國土的菩薩眾,他能夠受持我的名號,包括禮拜、讚嘆、觀想,另一方面,他能夠以歡喜的菩提心來修習六度的菩薩行,這有什麼結果呢?具足德本。因為受持聖號的關係,他能夠具足廣大的福德,若不爾者,不取正覺。這個「具足德本」,在大乘經典我們經常聽到,《華嚴經》說,哪一個菩薩具足德本。這個「具足德本」的意思,講一個白話就是心想事成。有福報的人,他心中想什麼,這件事就會出現。

我過去讀佛學院的時候有一個同學,這同學也是我師兄弟。他以前在家的時候,是做一個加工廠的打螺絲的工人。我看他的樣子,剛開始不是很有福報。但是,他很用功。他在佛學院讀完三年以後,在我們佛學院的關房閉關了三年,每天拜三千拜的阿彌陀佛,日課三千拜。拜了一年以後,我去看他,我覺得他相貌改變很多,而且,有很多特殊的事情出現。他告訴我說很奇怪,他心中想要一個枕頭,沒多久,就有人送枕頭過來;他要一個水杯,他水杯不小心打破了,就有人送他一個杯子。他說,淨界法師,我現在都不敢隨便亂動念頭了,我動一個念頭,就會有事情出現。這就是具足德本。我說,你拜佛拜太多了,這個資糧快速增長。後來,他拜了三年以後,就有人送他一個茅蓬,讓他去靜修。後來,他又跑到緬甸去參學,做了很多事情。幾年後,他來找我,我說,某某人,你現在一天拜幾拜佛?他說他現在每天拜三拜。我說,那你以前那個心想事成還在嗎?現在都沒有了。所以我們內心當中,真的是,我們在體會這句話,即眾生心,投大覺海。你內心當中,心想佛的時候,你真的是會進入到佛的境界,去分享佛的功德。

我看《影塵回憶錄》,倓虛老和尚在東北蓋了很多寺廟,有人問他蓋寺廟的秘訣,怎麼東北也不是很有錢,你蓋那麼多寺廟?幾乎哪一個人沒辦法蓋寺廟,交給你,你就把它蓋好?倓虛老和尚說,蓋寺廟很簡單,哪一個大殿蓋不起來,他到那個地方打佛七。他說,我打幾次佛七以後,寺廟就蓋起來了,為什麼?因為這句佛號叫無量光、無量壽。但是,很奇怪,這個佛號,你沒有用心力去啟動它,沒有用。你說,我們整天放錄音帶,沒有用,因為錄音帶沒有明了性。你今天放一百台錄音帶在這邊念佛,念到最後都沒有用。但是,你一百個有心識的去接觸佛號,那就會創造功德,很奇怪。這個佛號一定要經過明了的心,它的功德才表現出來,一定要身口意,身禮拜、口讚嘆、意業的觀想。我們會這樣講,阿彌陀佛把四十八願的功德放在這個佛號,但是,你要經過你那個虔誠的心去接觸它,它才會轉成你的功德。這個叫作什麼?這個叫作即眾生心、投大覺海。其實我們過去的生命錯過很多機會,很多很多的功德我們是可以把它開啟出來的,但是,我們不知道。那麼,我們能夠受持佛陀的聖號,我們的生命當中能夠具足德本,這廣大的福德。

--轉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