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把這個東西放下,這叫真功夫


時間:2016/5/24 作者:王習訓

佛教我們,我們真用功,無論用什麼法門,「法門平等,無有高下」,你喜歡用什麼方法,你就用什麼方法,這個沒有一定的。但是原理、原則是一定的,一點都不差,那就是必須要放下內心的「貪、嗔、痴、慢、疑」,這五種煩惱,這叫「見惑」。要放下外面「怨、恨、惱、怒、煩」,沒有埋怨的,沒有仇恨,對人、對事、對萬物沒有煩惱,這就對了。要把這個東西放下,這叫「真功夫」。

為什麼要「放下」?因為它是假的,它不是真的。你為什麼「放不下」?因為你當真了,你要知道它統統是假的,根本就沒有這個東西。現在連量子力學家都講清楚、講明白了,給我們做證明了,我們修行功夫不到家,沒有見性,見性當然就全明白了、就成佛了。科學給我們做了證明,我們看他的報告一看就懂、一看就明白。所以我們明白之後就應該放下,再執著,錯了。執著什麼?我們只執著一個「阿彌陀佛」,就行了,八萬四千法門選擇這個法門,無量法門也是選擇這個法門,好!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

佛法入門用什麼?看破,放下。「看破」是完全了解事實真相;「放下」就不要把它放在心上,心裏面沒事,什麼都沒有,這個功夫很難。為什麼?我們在六道輪迴裡頭多久時間了?無量劫,不是萬萬年,萬萬年時間短,無量劫,你想無量劫養成的習氣怎麼能一下就斷掉,所以煩惱習氣難斷。現在有一個念頭就是不斷不行,為什麼?我想脫離輪迴,輪迴太苦了,輪迴不好玩,在這個裡頭過去無始、未來無終,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何必幹這個事情?!要想不乾,只有離開六道輪迴,離開六道輪迴最好的辦法就是淨土法門,「信願持名」,必定得生,一了百了,一切了了。

到極樂世界就是佛境界,到極樂世界就是佛境界,不是自己修的,是自己自性裡頭本自具足,這是「因」,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那是「緣」,加持給我們,我們有「因」、有「緣」,果報就現前。果報是什麼?跟阿彌陀佛一樣的,有跟阿彌陀佛同樣的智慧、同樣的德能、同樣的相好;阿彌陀佛能做到的,我們個個都能做到,這到哪裡去找?找不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