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學習《弟子規》才明白母親和丈夫就是來度我的佛菩薩


時間:2016/5/24 作者:劉穎

慚愧弟子2011年就遇到中華傳統文化《弟子規》,我在這幾年中不斷地聆聽胡老師的演講,三寶加持又一次親臨胡老師的匯報十念法念佛,我們牢牢要記住三個清楚。第一個心裡記得清清楚楚,第二個嘴裡念得清清楚楚,第三個是耳朵聽得清清楚楚。我沒有真正的做到老實、聽話、真乾所以不得受用,自己最大的錯就是有解無行。胡老師的講解對我印象最深刻地就是要真正落實「改自己的過感別人的恩」,看到一切人事物都是自己的一個大夫和一面鏡子,看到境界現前證明自己還缺這一課,應該改過和感恩除非不想出六道輪迴。

百善孝為先沒有做到孝順,我在七八歲時給本村的一個女孩上山吃蘋果,沒有做到《弟子規》上說「出必告,反必面」「事雖小,勿擅為,苟擅為,子道虧。」這個小女孩去她姥姥家沒有回來,我一人在山上天黑了找不見回家的路大聲地哭,這時候來了一位住拐杖的老太太把我送回了家,父母對我的教誨恭敬聆聽,父母的責備順從的接受真是受益一生。我從小就看到母親言傳身教歷歷在目,孝順我的爺爺和外公外婆,家裡做上好吃的母親就送往左鄰右舍讓大家嘗嘗,家裡來了討飯的媽媽就留他們和我們一起吃飯、睡覺,走時給他們再帶上家裡能穿的衣服,爺爺和我們兄弟姊妹的剩飯剩菜母親都吃了。

老公沒學佛人家就是一面鏡子展現在我面前,過年回家帶著我跟他父母拜年親自跪在地下三拜,他父親病了請假三個月到醫院孝敬伺候老人感動大夫和病友,老公做到「親有疾,藥先嘗,晝夜侍,不離床」。在單位老公處處忍讓別人,我黑白不分說人家傻,閒他老實沒脾氣一輩子沒出息,在家裡我和孩子的剩飯剩菜他吃,可是我連他用過的筷子都嫌髒,老公在家裡做飯洗衣服樣樣幹得板板整整,炒菜把茄子根和白菜根能吃的部分都切進去,人家儉省節約我說人家窮氣,吃完飯漱口咽下去說是牙縫裡有糧食我說噁心,老公說你還學佛呢!我真是給佛菩薩丟臉。老公有一次開工資2600元回家,我見面就說開這麼一點,老公卻說你就感恩吧!沒學佛看人家做的事情,老公在外面主動給別人打招呼我板著臉,他說老婆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

我和老公在一個單位上班,有一次,領導對我老公說回家勸勸你老婆,給大家搞好團吉他回家問我怎麼回事,我反倒說別人的不是,他說你反省自己哪裡做的不對,我很生氣的說老公吃裡爬外,板著臉好幾天不理他,老公怕我生氣傷害身體沒辦法給我承認錯誤說「我錯了」?沒有做到「泛愛眾,而親仁,事諸父,如事父,事諸兄,如事兄」最後還是怨恨的報應現前,有天晚上突然心臟停止跳動,丈夫正好在面前看到趕緊扶住我口裡念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過了一會我換過來他送我去了醫院,大夫檢查後說沒有事回去觀察吧!身體有所不適或受到損傷,就會讓父母親為我擔憂,這也是我極極不孝順的作為。「人有不得,反求諸己」人家走到哪都受到被人尊重和讚嘆!老公是公司精挑細選的人才出國援建年薪幾十萬,這不就是人家德行的感召嗎?現在回想起來母親和丈夫不就是來度我的佛菩薩嗎?

我現在落實《弟子規》從心理上放棄跟一切人事物的對立,因為什麼?你有對立,你就去不了西方,有對立,你的心就不清淨,心淨則國土淨。所以真正要想去西方的人是什麼態度?就是要把自己放下,就是在處人待事接物當中,沒有我不能相處的人和事情,就是淨空老法師說,「為眾生,做錯了都是對的」;「為自己,做對了都是錯的」,我每天生活在改過和感恩的世界裡。以前的生活過得苦不堪言,從自私自利改過,從我做起將心比心,站在別人的角度想問題做事情,自他不二,利益別人就是利益自己,現在證實了「改過一分就得一分誠敬,有一分誠敬就得一分利益;改過十分就得十分誠敬,有十分誠敬,就得十分利益」。也得到別人的尊重和愛戴。他們見了我還說面相比以前好看了,我也得到家裡人和朋友同事肯定,這都是學佛和落實《弟子規》的好處,但自己明白做的遠遠不夠好。

我現在每天堅持做早晚課,早課就是提醒自己一天的身口意三業,晚課回想自己一天所犯的錯誤及時懺悔。學習胡老師念佛號求念佛質量保證生西,不是求念佛的數量。我們今天能碰到印光老和尚這個十念法,那可不是一天一夕的事情,多劫的善根,一生牢記印光大師為眾生開示:「至於念佛,心難歸一,當攝心切念,自能歸一。攝心之法,莫先於至誠懇切。心不至誠,欲攝莫由。既至誠已,猶未純一,當攝耳諦聽。無論出聲默念,皆須念從心起,聲從口出,音從耳入。默念雖不動口,然意地之中亦仍有口念之相。心口念得清清楚楚,耳根聽得清清楚楚,如是攝心,妄念自息矣。如或猶涌妄波,即用十念記數,則全心力量,施於一聲佛號;雖欲起妄,力不暇及。此攝心念佛之究竟妙法,在昔宏淨土者,尚未談及,以人根尚利,不須如此,便能歸一故耳。光以心難制伏,方識此法之妙。蓋屢試屢驗,非率爾臆說,願與天下後世鈍根者共之,令萬修萬人去耳。所謂十念記數者,當念佛時,從一句至十句,須念得分明,仍須記得分明。至十句已,又須從一句至十句念,不可二十、三十。隨念隨記,不可掐珠,唯憑心記。若十句直記為難,或分為兩氣,則從一至五,從六至十。若又費力,當從一至三,從四至六,從七至十,作三氣念。念得清楚,記得清楚,聽得清楚,妄念無處著腳,一心不亂,久當自得耳。須知此之十念,與晨朝十念,攝妄則同,用功大異。晨朝十念,盡一口氣為一念,不論佛數多少;此以一句佛為一念。彼唯晨朝十念則可,若二十、三十,則傷氣成病。此則念一句佛,心知一句;念十句佛,心知十句。從一至十,從一至十,縱日念數萬,皆如是記。不但去妄,最能養神。隨快隨慢,了無滯礙;從朝至暮,無不相宜。較彼掐珠記數者,利益天殊。彼則身勞而神動,此則身逸而心安。但作事時,或難記數,則懇切直念。做事既了,仍復攝心記數;則憧憧往來者,朋從於專注一境之佛號中矣。大勢至謂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利根則不須論,若吾輩之鈍根,舍此十念記數之法,欲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大難大難。又須知此攝心念佛之法,乃即淺即深,即小即大之不思議法。但當仰信佛言,切勿以己見不及,遂生疑惑,致多劫善根,由茲中喪,不能究竟親獲實益,為可哀也。掐珠念佛,唯宜行住二時。若靜坐養神,由手動故,神不能安久則受病。此十念記數,行住坐臥,皆無不宜」。「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別念。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它消滅。」慚愧弟子以後要真正的做到老實、聽話、真乾,「必須上敬下和,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學佛一生不能錯過大好機緣,了脫生死出輪迴。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