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常存法師:我和妹妹一起出家


時間:2016/5/25 作者:君合

編者按:一個受過良好教育的青年女性與妹妹同時出家。出家7年後,她們的母親拉著她的手說:女兒,你出家這么多年有沒有受委屈?你有沒有曾經想過要還俗?如果你有的話,我永遠為你開門,媽媽永遠是你的後盾。姐姐常存法師對母親說:我很感謝你這樣講,可是我要讓你失望了,我沒有任何的委屈,也沒有一絲一毫想要還俗,可是我真的要感恩你們把我養這么大,讓我無後顧之憂出家。如今,常存法師已經在台灣靈鷲山道場修行了20餘年。常存法師為什麼與妹妹一起出家?她的父母在女兒出家後經歷了什麼?2011年12月19日,鳳凰網華人佛教在靈鷲山律心堂與常存法師進行了一次深度的對話。讓我們走進常存法師的內心世界,分享一位比丘尼偉大而平凡的學佛心路。

我為什麼出家:1988年到大陸朝聖,改變了我的一生。

常存法師:我以前內心一直有一個很大的煩惱:不知如何與人溝通,當時我妹妹已經認識心道法師,她常常跟我提到有一位很有智慧的法師。人就是這樣,沒有問題就不會想到來找他,那一次就是我覺得蠻苦悶的,而且一直解不開這個命題,所以那一次我就請妹妹帶我到靈鷲山。

那時候靈鷲山真的非常簡陋,只有一個客堂,一堆人都擠在那裡。我那時候是第一次接近出家法師。其實我不太懂得什麼叫請法,怎么樣跟法師請法。我一直鑽在我的煩惱裡面,從早上一直等,等到天已經暗了,不知道還剩幾個人,我還是不曉得如何開始。後來還是心道法師對著我說,你不是有煩惱要來問我嗎,怎么你從來到現在都沒有講一句話?當時我第一個就覺得,哎,他怎么知道我有煩惱要找他。後來我就說:因為我不曉得怎么問你。他說:你就這樣平常講出來就可以了。

後來我問心道法師:“師父,為什麼人跟人那么難溝通?”

師父說:“那你可以跟自己溝通嘛。”

我想,他是不是聽錯我的問題了?我說:“師父,我問的是人跟人怎么溝通,不是問我自己怎么溝通。”

師父說:“對!我知道有問題,我現在要反問你,你可以跟你自己溝通嘛。”

我說想過這樣的問題,師父說:“比如,當你知道不應該發脾氣的時候,你可以告訴自己不要發脾氣嘛;明明不是你自己的,知道自己不要太貪戀的時候,你不要貪戀它,你可以讓自己不貪戀嗎?你知道煩惱不對,你可以讓自己不煩惱嗎?”這個講起來我就比較容易回答,我那時跟師父說,那我沒辦法。

師父就跟我講:“對,你自己都沒有辦法跟自己溝通了,你怎么跟別人溝通?所以要跟別人溝通,那你先要學會跟自己溝通,這樣子以後我們就有辦法跟別人溝通了。”

那時候我聽完師父這樣的一個開示很開心,覺得我得到答案了,我從來沒有想過,原來跟別人溝通是要問自己不是問別人,要先擺平自己,而不是擺平別人。那次是我第一次跟師父請法,覺得師父是一個很有智慧的法師,當下我跟妹妹,小姑姑,三個就很欽佩,覺得如果能夠皈依這樣一個有智慧的師父的話,那我們回來的人生就可以有一個非常好的學習,所以當天我們就皈依了。

至於會出家。在這期間其實我並沒有很認真地在學佛,但是我非常喜歡靈鷲山,因為我覺得來這裡就是可以放下煩惱,這裡環境和師父們蠻親近,沒有門檻,也沒有嚴肅的感覺,很容易親近。1988年有一個因緣,當時大陸剛開放,剛好心道法師那時候很嚮往到大陸去朝四大名山,那一次我也很幸運,和妹妹一起跟著師父去。因為當時我沒有學佛,所以其實不是很想去朝聖,我比較希望看大陸風光。剛開放嘛,就是很嚮往,以前在地理課本上讀了很多,有機會去那裡是最好的,而且名山應該都是好風光嘛,當時是這樣子的想法,所以我就跟著去了。

那時給我很大的印象就是,當時我們那個團要去三十幾天,很多人水土不服,可能大陸大江南北很多飲食習慣不一樣,很多人生病。那時候我看到師父非常關懷每一個團員,每天都餵那個人吃藥,每天都是在幫那個人抓一抓捶一捶,按一按手腳,希望他們身體能夠更舒服一點。

除此之外就是我們每一次用餐。我們那一團裡面大部分都是女眾比丘尼,也有男眾跟著去,也是想去大陸玩的。他們不習慣吃素,所以就鬧革命,說我們要吃葷,我們不吃素,我們不是全部要走這個朝聖的。師父說:“好,那你們就自己開一桌葷桌好了,不打緊。”每次在開飯時,我們用餐之前都要供養。師父就會帶大家供養,供養完了以後師父就會跑到葷桌那一邊去,他就很關心那一桌沒有辦法吃素的團員,問他們:“哎,那個好不好吃,那個北平烤鴨好不好吃,那個什麼蝦好不好吃,有時候還幫他們夾,幫他們夾蝦。”那時候的我其實沒有很深入學佛,所以其實是跑兩桌的。當我跑過來的時候,我看到師父這些動作時,就很不能適應,所以心裡起了煩惱。我覺得,你是一個出家人,怎么可以這樣子,那么不尊重,也不顧好自己的形象,這樣子會給大陸同胞看笑話,怎么會有法師是這樣子,不清淨。

常存法師:我就很擔心,覺得師父應該很莊嚴坐在素桌吃飯就好,不應該跑過來我們這一桌,可是師父每一天都是這樣子,我就越看越煩惱,這樣子經過了好幾天,可能我的臉已經呈現了那個很不能理解的臉了。當時晚上也沒有地方可去,因為每天晚上師父都會召集我們我們把當天的所見所聞、不懂的地方,跟師父做一些法上的交流,很多居士很會請法,大家很自然而然地聚在一起,互相交流意見。

那一次我就不想去了,我覺得這樣的師父沒什麼值得請法的。師父就點點,哎,怎么少了一個人。他說去把那個誰找來。結果他們就把我叫去,叫去的時候我就坐在最邊的地方,離得很遠。不像之前很想親近師父,坐得很靠近。我說不要讓他看到我好了,應付應付好了,點人頭點到就算數了。結果沒有想到,我一進去師父就點我,說你今天有什麼樣的所見所聞,有什麼事情要跟我交流。

我內心就這樣想,問我你就很出糗。我說,我不方便說。

師父說:“沒關係,我們是一個團體,什麼都可以說。”

我說:“好,師父我說了你不要怪我,是你叫我說的。”師父說好,那你說。我就跟他講,一個師父應該很莊重,坐在吃素的桌就好了,你這樣子做你想想看,你有沒有想過,你是我們的領導法師,你做這種事情很丟我們團隊的臉。

心道法師說:我希望我們大家都成為一家人,很有向心力,在這個旅途裡面很開心地在一起。你不要看他們這一小撮人,他們是一個弱勢,他們現在吃好吃的,可是他們內心也有這一種罪惡感,因為畢竟我們就是一個朝聖團。如果說每一天我都不過來照顧他們,每一天我離開,都坐在這吃素,跟他們沒有交流聯誼,那慢慢地我們這一團就變成兩團,最後變成一個吃素團,一個吃葷團。一個團體分裂成兩個團體,大家就沒有辦法合在一起,所以我應該過來照顧他們,讓他們放下內心的罪惡感,跟我們融合在一起。

那時候師父就跟我講這些,其實聽完以後我真的是無地自容,覺得我怎么用那么不清淨的心看一個清淨的師父,為什麼我看到的都是一個表象,而沒有看到深層的東西。那時我其實對以前看到的表面,對一個出家人有很大不同的改觀,對師父這一種慈悲的、細的心念,非常的、特別的欽佩,印象深刻。

之後我們的旅程里,那時候剛開放,每到一個廟,很多廟都被破壞得非常嚴重,可是每一個導遊都告訴我們它曾經多輝煌,那時候我慢慢覺得自己落入了一個非常悲觀的想法,為什麼人這么沒有智慧,這么好的東西為什麼破壞它。所以我就陷入了一個鑽牛角尖的自我煩惱裡面,到每一個地方我都生不起興趣。有一次我坐在旁邊想這個問題,師父從後面喊我,說你在想什麼?我跟師父講,開始抒發一些情緒給師父聽,說怎么會這樣子呢,這么好的東西,最後變成什麼都沒有。

然後師父說,你是為了這個在煩惱,那你就不對了。朝聖,你就是要懂得什麼叫朝聖。朝聖的意思是說你要在這個朝聖的過程裡面,去領悟佛陀教的一個教法,他講的哪些教法你要去體悟,這些教法是書面上的嗎?還是事實上他是在人間的,他跟世間法一樣嗎?它是真實法嗎?如果是真實法你在人間所看到的跟書本上看到的都是一樣的。

師父說:“比如說,佛的教法裡面一切現象是離不開生住異滅。那你看嘛,這些以前都是集皇宮貴族,甚至皇帝的力量所建造出來的最堅固最美的東西,隨著時間它走入了生滅,生住異滅走到滅,沒有一樣東西是可以永遠保存的。所以你應該在這個過程裡面,去證實佛的教法,堅固對佛的道心,然後從朝聖裡面堅固佛的真理,產生信心,怎么會變成感傷呢?”

經過師父一講我就覺得,原來有學佛跟沒學佛朝聖會不一樣啊?其實我不了解,那么一群人大家東拜西拜的好像以為都是一樣,原來大家的層次是不一樣的。那次因為他跟我的對話,對佛法也好,也是讓我對師父、或者是對師父這樣子的一種智慧,又深入了一點。原來學佛這么好,他所看到的層面跟我所看到的表面是完全不一樣的,而且我真的可以在這個朝聖裡面不斷地去跟佛對話,或者跟教法、教理作對話。我很開心,心開始開放出來。我真正會出家,我想這是我第一次開始認識他們,也知道說什麼叫做學佛,在那次朝聖,對我是改變一生、非常重要的一個里程碑。

我和妹妹一起出家:落髮時師父問我們誰先剃,結果我們兩個一起舉手

常存法師:後來我用三個月時間,找到我很好的朋友,跟他說,我有可能要走這一條路(出家),他說我一定是被降什麼毒了,怎么會朝聖一個半月回來,整個換了一個人,講的話也不正常。他跟我說,你現在不要決定任何事情,你要很冷靜,不要相信你現在的感覺。我說,對,你講得對的,我很害怕。你可不可以每天告訴我,出家有什麼不好,你一定要告訴我,每天至少講一個。可是很奇怪,好像所有的困難都難不倒你。他講的每一個不好的事情,我都很有自信回答他說不是問題。就這樣子一天、兩天、三個月過去他投降了,他說我看你已經意志很堅定了。我們兩個就一起決定怎么樣把這個生意給收了,怎么樣能夠在很快的時間把它做一個圓滿的收好,收好以後我才來出家。

鳳凰網華人佛教:那您出家的時候,您還記得什麼時候嗎?

常存法師:我出家是浴佛節,我把生意結束以後,時間很充足,但是我還在考慮兩件事情。那時候我給自己兩條路:一個是出家,一個是說我希望我能夠終生不結婚,做這種非盈利的事情,能夠幫助別人。我還在抉擇我到底要走哪一條路,所以我都會跟師父請教,把我的疑惑問清楚。我問師父,如果我不結婚,是不是同樣可以做利他的事情?師父給了我一個答案,跟我講他出家有很多好處,其中一個好處就是當你出家的時候,就代表了你的決心,你世間的這些世俗的緣就會慢慢斷掉,不然你還有很多世俗的緣的時候你其實很難。他講了一個很簡單的,當你還是現在家相的時候,所有異性可以追求你,那你就會招惹很多煩惱,何必呢,既然你有心做這件事情,你就讓自己在外相也改變,內外都是一致的,你給自己斷絕這些不需要有的複雜、煩惱的緣,這很重要。第二個,師父說其實我們要做利他的事情,先要能夠完成自利,才有辦法源源不斷地做利他的事情,所以出家從自己的修行修證裡面,才有無量的愛心跟慈悲跟智慧,可以做利他的事情,出家才能夠做好。自己能夠自度才能度人,不然自己煩惱那么多,沒多久你的能量就耗盡了,怎么能夠有辦法持續地做呢?師父跟我談論這個事情,我也覺得確實是這樣,既然要做,那何必給自己留那么多的後路,留一些不必要的煩惱,所以我決然決定要出家。

鳳凰網華人佛教:那么咱們這邊落髮出家有儀式么?那是一個什麼樣的情形?在什麼場合下做?有多少人參加?

常存法師:我那時候是跟妙用法師一起出家、一起落髮的,其實出家那一天很開心,當時我們在小客堂落髮,落髮以後到大殿去做一個儀式。我們落髮是在凌晨,我不太記得有沒有法師和在家人,因為那時候法師也不多,我自己太興奮,也沒有看旁邊有什麼人。而且我們要落髮之前都要拜佛,然後落髮。落髮的時候我只記得要剃度落髮的時候,師父問我們誰先剃,結果我們兩個一起舉手,意思好像是都要趕快剃頭,要落髮。後來師父就說我是姐姐,那就先幫我剃,再來是妙用。

在取法號的時候我覺得也蠻有意思的,其實那時候我們也不太懂,我跟師父說我們既然是姐妹來出家,那就取一個可以連在一起的有意義的法號,師父說是什麼意思?我說比如說萬事如意,一個叫萬事一個叫如意。就是大家記得那個成語嘛,不是好記嘛,師父說是這樣子啊,那我想想看。我記得那時候師父好認真地想,師父想想想,後來他說我想到了一個偈子。他想到的是寶智禪師開悟偈。那個偈子裡面其中有一句是“妙用常存無做功”,講的心性,展現了一個妙用的狀況。所以他說,一個叫妙用一個叫常存,下次你們要記住的是這個開悟偈不是“萬事如意”,我覺得很有意思。後來我在修行上,也常常會想起寶智禪師,因為師父說他特別喜歡這個偈子,在整個修行的過程裡面,這個偈子給他的啟發非常大,他也希望這個偈子跟隨我們一生。這是法號的來源。

我和妹妹出家後用7年時間向父母證明:我們做對了

鳳凰網華人佛教:可是像你們姐妹兩個同時出家對家裡人,對你的親友,長輩來說,他們能理解嗎?

常存法師:不能理解。

鳳凰網華人佛教:他們怎么看呢,他們怎么辦呢?

常存法師:他們是不理解的,因為就像佛陀,佛陀出家他怎么讓他的父王理解。其實當父母的對小孩都有很大的期許和很大的難以割捨。所以當時我們也選擇佛陀的方法,我們只能不告而別。

鳳凰網華人佛教:先不告訴他們。

常存法師:對,先剃頭,以後我們再告訴他們。當然他們也是很不能理解了,但是我們相信,當他們知道我們從小愛走到大愛,從小孝走到大孝的這個決心是正確的時候,就能理解,時間會證明一切。因為我覺得父母親他們之所以擔心,是怕你想不通,你只是一時的衝動。第二他會擔心,不知道有沒有人照顧你們,因為他們覺得人生有伴侶,有子女,是有一個照顧。

常存法師:他會擔心的是有沒有人照顧你,第三個是其實父母親他們最在乎的應該是你真的會在這裡找到快樂和幸福嗎?我覺得反而是那樣的期許,會使我們對出家有更大的勇猛跟積極。我們覺得,我們既然傷到父母親,讓他們傷心了,那我們就應該把我們自己所決定的路要走好,它反而化成我們一個很大的能量,就是變成我們精進的能量。

鳳凰網華人佛教:那現在他們會經常來看你們嗎?

常存法師:會。

鳳凰網華人佛教:現在就不會責怪太多了。

常存法師:現在很好,其實有一個轉折,其實這個認可過程,我們用了七年的時間,我們用七年的時間證實給父母親看。

鳳凰網華人佛教:七年?

常存法師:對,七年,七年的時間我們幾乎都沒有往來,也沒有通電話。七年後是因為我外婆往生,我們才有一些接觸。在往生的過程裡面我們完全是用佛教的儀式來做,我們不需要講任何話,當我們把佛教儀式做好了以後,我父母親非常的感動,他們自己就可以感受到原來佛教對生命的理解是這么好,他們馬上就學到了佛法的一個好處。

從這裡慢慢的他看到我們整個靈鷲山對社會的奉獻,因為我們做了很多弘法的事,尤其是我們在做世界宗教博物館等等這些社會公益的事情,他們就會認可,說我們並不是只是自己在修行而已,其實我們也對人類社會做了很多奉獻。他也會覺得,他前半段的教養,包括很多學費的支持,很多學校的教義,其實不是白廢的。他也看到師父對我們的教育跟對我們的愛護,把我們整個生命提升,所以他們非常認可。

但是父母親總是永遠都會為小孩留一扇門,在第七年的時候,我母親到台北基金會來看我,她很想知道我們的感受。說想跟我們吃個飯可以嗎?我們說好,給她供養。剛好我們一起坐電梯下來,下樓的時候媽媽說我忘了帶一樣東西,她拉著我又要到樓上去拿東西。其實我們坐電梯的時候,我媽媽並不是忘了帶東西,她想跟我在電梯裡單獨講話。

結果她就拉著我的手說:女兒,你出家這么多年有沒有受委屈?你有沒有曾經想過要還俗?如果你有的話我永遠為你開門,媽媽永遠是你的後盾。我那時候聽了,我真的覺得很感動。她就一直用很渴望的眼神看著我,希望我講一句我好委屈,我很想還俗。我覺得她的眼神是希望我還想依賴她。說真的,我講不出任何一個委屈的話,我也講不出,我真的沒有想過。

所以我就跟我媽媽說,我很感謝你這樣講,可是我要讓你失望了,我沒有任何的委屈,我也沒有任何的,一絲一毫想要還俗,我還認為我怎么那么晚才來出家,可是我真的要感恩你們把我養這么大,讓我無後顧之憂出家,我說我只能告訴你這句話。

結果那時候我看我媽媽的表情就是,又失望又開心,可能真的是悲喜交加的心情。她看到的是,我的女兒就是過得很好,可是她又失望,我這個媽媽好像沒有什麼用處了,我不想依賴她,那時候給我的感受非常深刻。但是我覺得我那一句話講完以後,我媽媽完全釋懷了,她再也沒有問過我,她覺得我出家是對的,因為她也來看過我們的環境、我們在做的事情。

常存法師:他們說學佛這一條路對他們真的很好,我自己也很羨慕,其實我跟妙用法師兩個人也常常互相鼓勵,我們要更付出更奉獻,因為其實我們都讓父母親受苦了七年,難過了七年。師父常鼓勵我們說,如果你真正發心正確,你的家庭會越來越好,你的父母親會很健康,他們事業也會非常好。

我現在看到確實是如此,我父母親七十幾歲,兩人從來不生病,很健康,那事業也很發達。我的姐姐、我的弟弟也都非常好。我覺這真的就是佛法所講的,你願意去無私奉獻,自然而然這些功德就是會回向你的父母親眷屬,他們支持你,我覺得不會讓我們煩心,我們更能夠真正對眾生做更多的付出,這也是很感恩佛陀三寶的加被,讓整個俗家的事情都不用讓我們煩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