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念佛應念六字還是四字?


時間:2016/5/25 作者:淨山

居士:法師,您講《淨土資糧信願行》時,總是提到「六字洪名」,好像印光大師也提到最好念「六字洪名」。我想知道淨土宗祖師和您都是怎麼念的?我每天以「四字」為主,念「六字」較少,卻擔心念「四字」的效果不如「六字」。請法師慈悲開示。

法師:原則上,念「六字」、念「四字」都可以,不要因此而忐忑不安。

為什麼我們會強調念六字的「南無阿彌陀佛」呢?因為大多數念佛人一開始會信心不足,所以就要通過「南無」這兩個字,來建立跟阿彌陀佛的親切關係。

「南無」是梵語,多義不翻。它有恭敬、禮拜、歸命、歸元、救我等意思。

只要做到「南無」,跟阿彌陀佛建立了一種親密的關係,阿彌陀佛就緊緊地將我們攝取不捨了。所以淨業初學者一般宜念「六字」。

如果已經建立了「南無」的心態,「四字」里已經包含了「南無」的時候,念「四字」也是可以的。所以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念「六字」或「四字」。

蓮池大師也曾碰到一個居士問他:「有的人念六字,有的人念四字,大師您是念四字還是念六字啊?」蓮池大師回答說:「四字自念,六字隨眾。」意思是:他自己念佛時念「四字」,隨眾念佛時則念「六字」。

原來我在福建的時候,有一位八十歲的老居士,念佛念得很好,一天念十萬聲佛號,雷打不動。他就是念「四字」,非常精進,每天早上兩點鐘佛號就會把他叫醒。

但他念的是「四字」,而叫醒他的佛號卻是「六字」。他就來問我:是不是應改成念「六字」?我說你倒不需要改,這不正說明你念的「阿彌陀佛」裡面包含了「南無」嗎?所以每天叫醒你的就是「南無阿彌陀佛」!

因此,無論念「四字」還是念「六字」,最重要的是要以「真信切願」來莊嚴每一聲佛號,念念歸投到阿彌陀佛的大悲願海之中。這樣念佛才是真正在積攢淨土資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