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前世已修,今生才得念佛


時間:2016/5/25 作者:極樂佛子

尊敬的善男子善女子當你打開這篇文章,足以證明你前世已修了很多的福德因緣。古人常說;“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因為能有緣遇到阿彌陀佛名號的人就不是一般的人,據《無量壽經》記載:“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人身難得佛難值,信慧聞法難中難。”佛告彌勒菩薩:“就算是三千大千世界充滿火焰,也要穿越,將這真法傳給後世的人們。”你現在就等於已經有了解脫生死輪迴的秘法,若能靜心安神的閱讀此文章,依教奉行,至誠修持,在不久的將來,我們一定會在蓮池海會上相遇,證得不退轉阿惟越致菩薩

《華嚴經》云:寧受地獄苦 ,也要得聞諸佛名。

一稱「南無阿彌陀佛」,十方諸佛自然護念。「護念」即是守護憶念,令其安穩,無諸障難。故知:念阿彌陀佛,即是念十方諸佛;生極樂淨土,即是生十方淨土;不必改口另外稱念十方諸佛名號。

一向專念阿彌陀佛,觀音勢至自然相隨;並有其他大菩薩,共二十五位,不請自來,二六時中,令念佛人,常得安穩,慈悲加佑,令心不亂。故知:但念彌陀,即已通念諸大菩薩,觀音勢至,自在其中,不必改口另外稱念其他菩薩。佛的名號,即是獲得大利,具足無上功德,當然超勝任何咒語;何況一句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光中之尊。

龍樹菩薩《十住毗婆沙論》:

佛法有無量法門,如世間的道路,有難行道,有易行道。陸路步行則艱苦,水路乘船則快樂。菩薩道也是這樣。或有法門勤行精進,時間久遠才能獲得阿惟越致(不退轉位);或有法門以信心為方便,容易修行並迅速達到阿惟越致。倘若有想速至不退轉地的行人,應當以恭敬心執持稱念阿彌陀佛名號,蒙佛願力,往生極樂世界,速證不退轉果位。

《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

阿彌陀佛名號,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甚深秘密、殊勝微妙、無上功德。所以者何?「阿彌陀」佛三字中,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切諸菩薩、聲聞、阿羅漢,一切諸經、陀羅尼神咒、無量行法。是故,彼佛名號,即是為無上真實至極大乘之法,即是為無上殊勝清淨了義妙行,即是為無上最勝微妙陀羅尼。而說偈曰:

阿字十方三世佛,

我們自己飲水,現在我們知道,水,乃至於一切萬物,都有見聞覺知,都能懂得人的意思,所以你給它善的訊息,它確實會變得很善很美,這是博士給我們做實驗的。譬如比如我們平常喝的這杯水,你在水上貼個「感恩」,貼個「愛」字,這個水的質量就特別好,你要是相反的,貼個我「我討厭你」、「我恨你」,那水的質量就特別不好,甚至於常常喝人會生病。然後你就懂得為什麼大悲水能治病,就是這道理。

現在我們曉得水有見聞覺知,我們用大悲咒水晶杯,這就是大悲水。什麼時候貼上去,一個小時以後你再喝,它確實就管用,你不會念也沒關係,水會看,所以這個方法很好。

彌字一切諸菩薩,

陀字八萬諸聖教,

三字之中是具足。

舍利弗!若有眾生,聞說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歡喜踴躍、至心稱念,深信不懈,於現在身,受無比樂;或轉貧賤獲得富貴,或得果免宿業所迫病患之苦,或轉短命得壽延長,或得子孫繁榮,身心安樂,如意滿足。如是功德,不可稱計。故知:一句彌陀是佛王、法王、咒王、功德之王。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一佛,即是總持總念諸佛、諸菩薩、諸經咒、諸行門。所謂「八萬四千法門,六字全收。」既得臨終往生淨土,亦獲現世身心安樂。

《佛說無量壽經》:

18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佛說無量壽經》:

佛告彌勒菩薩:“其有眾生,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

【白話譯文】:釋迦牟尼佛對彌勒菩薩說:“如果人們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相信,心喜,一心不疑,執持其名號,那個人就可以得到無可比擬的大利益,這也是一項功德。”

《觀念法門》:

若我成佛,十方眾生,願生我國,稱我名字,下至十聲,乘我願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往生禮讚》:

若我成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往生要集》:

一切善業,各有利益,各得往生,何故唯勸念佛一門?答曰:今勸念佛,非是遮余種種妙行,只是男女貴賤,不簡行住坐臥,不論時處諸緣,修之不難;乃至臨終,願求往生,得其便宜,不如念佛。

《大悲經》:一稱佛名,以是多善根,入涅槃界,不可窮盡。

《大集經》:「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往生淨土,證不退轉。」

《觀經》: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觀經》: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下品上生者,或有眾生,作眾惡業,雖不誹謗方等經典,如此愚人,多造惡法,無有慚愧。命欲終時,遇善知識,為說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以聞如是諸經名故,除卻千劫極重惡業。智者復教合掌叉手,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爾時彼佛,即遣化佛,化觀世音,化大勢至,至行者前。贊言:善男子!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作是語已,行者即見化佛光明,遍滿其室。見已歡喜,即便命終。乘寶蓮華,隨化佛後,生寶池中。

《觀經》: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下品下生者,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如此愚人,以惡業故,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苦無窮。如此愚人,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彼人苦逼,不遑念佛。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彼佛者,應稱無量壽佛。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命終之時,見金蓮華,猶如日輪,住其人前。如一念頃,即得往生。

《觀經》:

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花。即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希有人,人中最勝人也。大勢至觀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佛告阿難:“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

《法華經》:若人散亂心 入於塔廟中 一稱南無佛 皆已成佛道

《經》云:若人以四天下七寶,供養佛及菩薩、緣覺、聲聞,得福甚多;不如勸人,念佛一聲,其福勝彼。

《涅槃經》:佛告大王:假令開大庫藏,一月之中,布施一切眾生,所得功德,不如有人稱佛一聲,功德過前,不可較量。

《大智度論》:

譬如有人,初生墮地,即能一日行千里,足一千年,滿中七寶,奉施於佛;不如有人,於後惡世,一聲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其福勝彼。

慶文大師云:

專稱一佛名號,則是具稱諸佛名號;功德無量,能滅罪障,能生淨土,何必生疑乎!

戒度法師云:

佛名乃是積劫熏修,攬其萬德,總彰四字,是故稱之,獲益非淺。

法位大師云:

諸佛皆德施名,稱名即稱德,德能滅罪生福,名亦如是。

若信佛名,能生善滅罪,決定無疑;稱名往生,此有何惑!

印光大師精要法語:

若仗自力,修戒定慧,以迄斷惑證真、了生脫死者,名為「通途法門」。

若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以期仗佛慈力、往生西方者,名為「特別法門」

《印光法師文鈔》:

念佛這個法門,重在信與願。如果信願真切,即使功夫未能達到心中清淨,也一定能往生淨土。為什麼呢?因為志心念佛為能感,所以致使阿彌陀佛即能回應。比如江海中的水,不能沒有一點水波微動之相,但沒有狂風巨浪,則中天明月,也能在江水中清清楚楚地影現出來。感應道交,猶如母子相憶,那些專門注重自力修持,而不仰仗佛力加持的人,是由於不知曉這個道理的緣故。

蓮池大師西方發願文:

稽首西方安樂國,接引眾生大導師。我今發願願往生,惟願慈悲哀攝受。

蓮池大師《彌陀疏鈔》:

此之妙法,若如來曾不聞宣,則萬古永同長夜,終無有人念佛求生,故嘆其難信者。見不信者自棄,能信者之有緣,令一切眾生悲傷絕分,而欣幸得聞故。今之信淨土者,皆因佛說而發起也。雖今不信,一歷耳根,永為道種故。

蓮池大師《彌陀疏鈔》:

欲生彼國,須多善多福。今持名,乃善中之善,福中之福。執持名號,願見彌陀,

誠多善根、最勝善根、不可思議善根。故當以持名為正行,復以持名為發菩提心。

蓮池大師《雲棲法匯》:

真心本自無念,念頭生起即是乖違清淨自性。然而眾生無始劫以來,妄想習氣,不容易馬上遣除。如今教導眾生念佛,乃是以毒攻毒,用兵止兵。而念佛一法,又有多種。如今這個持名念佛的法門,是修行捷徑中快捷而又快捷的法門。因為佛有無量的功德,現今只以阿彌陀佛四字名號足以該攝。由於阿彌陀佛即是全體一心,心性包容一切德能,諸如涅槃的常樂我淨、本覺始覺、真如佛性、菩提涅槃等,百千萬自性功德之名,皆此阿彌陀佛一名攝無不盡。眾生學佛也有無量的修行方法,現在只要持名念佛一法足以該括一切行門。由於持佛名號即是持此一心,心性該攝百行,四諦、六度,乃至八萬四千恆沙及微塵一切法門,攝無不盡。

蕅益六信——信他

所謂信他,意思是:相信釋迦如來決不會說騙人的話,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願願圓滿,沒有虛發,六方諸佛伸出廣長舌相,異口同聲的讚嘆,句句真實。我們信奉諸佛的真實教誨,決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再存有疑惑。這就叫信他。

蕅益六信——信因

所謂信因,意思是:深信散亂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尚且能成為佛道的種子,何況一心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哪有不往生西方淨土的道理呢?這就叫作信因。

蕅益六信——信果

所謂信果,意思是:深信西方淨土都是諸上善人聚集在一起,他們都是從念佛三昧得以往生的。猶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又如同影子必定隨形,音響必定應聲一樣,功夫一定不會白費。這就叫作信果。

蕅益六信——信事

所謂信事,意思是:深信而今現前一念心性不可窮盡,依心所顯現的十方世界也不可窮盡;在離這個世界十萬億佛土之外,確實有西方極樂世界,最為清淨莊嚴,不同於莊子虛構的寓言。這就叫作信事。

藕益大師《阿彌要解》:

深信發願求生淨土就是無上菩提心。信願二門確為淨土法門的指南;以深信切願執持彌陀名號,乃為淨業正行。倘若信願堅固,臨命終時,只要念佛十聲乃至一聲,也能決定往生彼國;倘若沒有信願,縱將名號持得綿綿密密,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如銀牆鐵壁般一樣,也不會有得生淨土之理。修淨土法門者,不可不知道這個道理。

蕅益大師《彌陀要解》:

佛以大願,作眾生多善根之因,以大行,作眾生多福德之緣;令信願持名者,念念成就如是功德。

印光大師云:

“通身放下,徹底靠倒。”通身放下,就是要老實,要認識到自己是個造罪的凡夫,這樣,就會把自己那個高慢的心完全放下,“通身”,我們的身體完全放下——不光指身體,還指我們的心。你“通身放下”才能“徹底靠倒”。

迦才:《淨土論》:

如經中所說:“若人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念滿一百萬遍後,就決定能夠往生到極樂世界。”道綽禪師曾經撿閱到此經。如果能夠七日專心念佛,就能念滿百萬佛號。因為這個緣故,所以經中多勸導眾生七日精進念佛。

百丈禪師云:修行以念佛最為穩當。

永明禪師云:

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有禪無淨土,十人九蹉路;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 省庵大師云:

一句彌陀,是斬群邪之寶劍。

一句彌陀,是破地獄之猛將。

一句彌陀,是照黑暗之明燈。

一句彌陀,是渡苦海之慈航。

一句彌陀,是出輪迴之徑路。

一句彌陀,是脫生死之良方。

一句彌陀,是成佛仙之秘訣。

一句彌陀,是換骨髓之神丹。

八萬四千法門,六字全收;一千七百葛藤,一刀斬絕。

徹悟禪師云:

一句阿彌陀佛:是阿伽陀藥,無病不療;是如意珠王,無願不滿。

是生死苦海之慈航,無苦不渡;是無明長夜之慧燈,無暗不破。

念佛時即見佛時,求生時即往生時;三際同時,更無前後。

古德云:

一句彌陀無別念,不勞彈指到西方;

不用三祇修福慧,但憑六字出乾坤;

莫訝一聲超十地,當知六字括三乘;

若人但念阿彌陀,是名無上深妙禪。

三藏十二部,留給他人悟;八萬四千行,饒與旁人行。

源信大師安心法語:

妄念原是,凡夫本體,妄念之外,別無心也。直至臨終,猶是一向,妄念凡夫。知此念佛,即蒙來迎。乘蓮台時,能翻妄念,成為覺心。從妄念中,所出念佛,猶如蓮花,不染污泥。決定往生,不可有疑。莫厭妄念多,應嘆信心淺。故以深信心,常稱彌陀名。

蕅益大師《彌陀要解》:

“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若信願堅固,則臨終十念、一念,亦決得往生。有了信與願,那么臨終只要有十念或者一念,也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反過來,如果沒有信願,簡單的持名是沒有意義的,“若無信願,縱將名號持至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如銅牆鐵壁相似,亦無得生之理。修淨業者不可不知也。”總之,信願行,作為往生淨土的三個要素,缺一不可,相互支持。其中,信為根本,無信則願行無由成立;願是直接動力,行是手段。只有具足三資糧,才能真正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達到不退。

憑這一句佛號,只要你有信、有願,絕不懷疑,還不管你念多念少、念好念壞,不管你怎樣念佛,也不管你用什麼方法念佛,往生品位高低憑你念佛的功夫,念到理一心,那當下就是大菩薩。能念到事一心,就是阿羅漢。你不到這個程度,那就需要慢慢花開見佛,就看你念佛的情況了。所以,我們既然是修淨土了,各人有個人的因緣,但大家都能努力去念,這其中最要緊的是正信,真正發起大願,正如永覺元賢禪師所說的:你發起求生淨土的大願,你就具足無量的功德,你就消無量的業障。因為你這樣就破無窮的業網了。往生極樂,是人人都有份的!

善導大師《般舟贊》:

種種思量巧方便,選得彌陀弘誓門;一切善業回生利,不如專念阿彌陀佛。

善導大師云:

一切凡夫,不問罪福多少,時節久近,但能上盡百年,下至一日至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必無疑也。

善導大師云:

一切佛土皆嚴淨,凡夫亂想恐難生;如來別指西方國,從是超過十萬億。一切諸佛國土都非常莊嚴清淨,但凡夫亂想紛飛,不能往生。要想往生諸佛國土,必須澄心凝慮,悟入聖者之境,這對於末法五濁惡世凡夫來說,不可能做到。所以釋迦牟尼佛才特別指示十萬億國土之外的西方極樂世界,勸我們往生,正是因為極樂世界不嫌凡夫亂想,不要求息心除妄,只要專稱阿彌陀佛名號就可以了。

善導大師云: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即應執持名號,一日乃至七日,一心愿生;命欲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迎接往生。

善導大師云:

彌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 不為余緣光普照唯覓念佛往生人

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 直為彌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

善導大師《觀經四貼疏》:

由於韋提希為凡夫,因此往生不能靠自力,而韋提希往生了,這是阿彌陀佛的願力在起作用。既然韋提希能夠往生,那么與她同樣位格的世俗凡夫,當然也可以靠阿彌陀佛的願力而往生淨土佛國。善導的這種說法,對於吸引廣大的民眾信奉佛國無疑具有極大的作用。一般的凡夫也可以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突破自身的限制,直接進入報土世界。如果凡夫不能夠往生,那么法藏菩薩的誓願也就落空了,法藏菩薩也就不可能成為佛。事實上法藏已經成佛,所以法藏誓願是有結果的,凡夫是能夠往生報土的。但眾生若以雜毒之善,想求生淨土,那是永遠也達不到目的。往生淨土,是深感人生的痛苦,厭離娑婆,為了徹底解脫生死輪迴之苦,這是人生的大事。如果自欺,僅從名利上著眼,貪著五欲六塵,不肯放下貪著之心,結果只會永墮人生苦海,再度輪迴,墮落惡道之中。

在善導大師看來,罪惡深重而難以得救的眾生,由於充分認識到自身根機低劣,靠自力無法解脫,就能放棄一切異想邪見,一心指望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從這個角度看,是離阿彌陀佛國近了。相反,那些自恃自身根機好,不相信阿彌陀佛願力的眾生,距離阿彌陀佛是很遠的。善導認為一旦樹立了深信之心,就能一心只信佛語,佛經上怎么說就怎么做。但這樣一來,也會出現有人利用其他佛經來非難淨土信仰的情況。善導認為這首先要堅定自己的信心不動搖。其次,要認識到佛是對機說法,淨土經典是佛對末法眾生講的,其他的經典不適合末法眾生,不能用其他經典來非難淨土經典。總之,只要眾生牢記自身是罪惡生死凡夫,永無出離之期,只有靠阿彌陀佛願力才能往生,那就不會動搖自己的深信之心,也就能經過念佛修持進入佛國淨土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