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佛超越生死的奇人牛人


時間:2016/5/26 作者:大福報

宋朝的大思想家沈括,在他寫的《夢溪筆談》裡,記載了一個江南人鄭夷甫的故事。鄭夷甫是沈括的親戚,這個人很年輕,而且相當有學問,但是有一次他碰到了一個算命看相的,說他會短命,這下子他就背了思想包袱了,非常苦惱。後來他偶然聽說了一件事,說金山寺有一位修行很好的出家人,預知時至,提前約了不少朋友來告別,和朋友聊完天后,在蒲團上一打坐就走了。

他聽說了這件事,心想既然我註定了會短命,但是如果我能像這個出家人那樣生死自在,那麼死亡也就沒有什麼好怕的了。

從此以後,他就開始非常認真地學佛念佛,逐漸明白了生死的道理。後來他被調到一個縣裡擔任稅務官,不久也預知時至,他就通知了大家。到了那一天,他齋戒沐浴之後,就帶領手下打掃環境,還搞衛生。當時他正站在花園的亭子裡指揮工作,突然之間就沒聲音了,大伙兒一看,原來他已經站著往生了。這件事轟動了全縣,有很多人都去參觀,看到的人沒有不稱奇讚嘆的。

還有一個故事,呵呵,講上癮了,怎麼沒人鼓掌呢?奇怪。(眾笑,鼓掌)在我們四川的榮縣,榮縣在三十年代的時候,佛法非常盛行。當時榮縣有一個佛學社,專門辦了一個《佛教月刊》。領導大家學佛的都是很有學問、很有修養的大居士,他們帶領大家念佛修行,其中有不少人往生的時候都有瑞相。例如,有一個從榮縣到日本留學歸國的大學生,在四川省政府做秘書,工作了幾年後,他突然就不想幹了,也不知道為什麼。

當他回到家鄉的時候,看到很多親朋好友都在認真學佛,於是他就皈依了,也開始學佛。他學佛學得非常認真努力,後來也是預知時至。因為他比較有錢,所以他就特地舉辦了一個很有規模的告別宴會,還專門印刷了很多很精美的請貼,請貼上印了四個大字「西歸辭行」。他就邀請了很多同修道友和親戚朋友來參加。宴會上他就說:「我回鄉後受到諸位前輩的教導和影響,這些年來學佛很有收穫,不久我就要往生淨土了。我今天特地把我學佛的體會告訴大家,奉勸大家都要走學佛這條路。這才是一條真正究竟的道路,懂得了人生的價值,懂得了因果和生死的關係,那麼死亡就一點也不可怕了。」

席間他談笑風生,異常瀟灑,根本看不出要死的樣子,但幾天之後他就很安祥地往生了。當年這件事情也曾在俺們四川佛教界引起轟動,很多人都受到了他的影響,感動不已,紛紛發願念佛求生淨土。

所以你們看,像這些故事裡的菩薩,個個都看破了生死,他們化現世間,無論是出家還是在家,學禪還是學淨,他們都能「不盡善本,不長諸惡」,給我們眾生做了非常了不起的示現榜樣。他們的行持是那樣地瀟灑自在,讓人看了不心嚮往之都不行。羨慕嗎?(眾答:羨慕)那就好好念佛,相信我們大家以後也能做到同樣的瀟灑。--轉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