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不可思議的名號功德


時間:2016/5/26 作者:hzgws

「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名號,雖然只是一個聲音,寫下來也只是白紙黑字,但就實質內涵而言,和普通的聲音,和一般的白紙黑字,可說天差地別。為什麼?因為「阿彌陀佛」這個聲音、這個符號,具足殊勝、微妙、甚深、無上的功德,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功德。

《無量壽經》有一段經文:

十方恆沙,諸佛如來,皆共讚嘆,無量壽佛,威神功德,不可思議。

另外,玄奘大師翻譯的《阿彌陀經》也提到:

無量壽佛,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名號。

兩部經的經文,都在顯明「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名號,這個聲音,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功德。

一般我們形容大海是寬廣無邊、深奧無底,其實大海還是有邊、有底,而阿彌陀佛的智慧、慈悲、力量、深奧,才真正是無邊無底。不僅我們無能推測,即便登地菩薩,也沒有辦法去推測的。所以,「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名號的功德,具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甚深秘密」的功德。《無量壽經》說:

如來智慧海,深廣無涯底,二乘非所測,唯佛獨明了。

意思是說「阿彌陀佛」的慈悲之深、智慧之廣、威德之大,是「甚深秘密」;所以阿彌陀佛的名號,不可思議,「殊勝微妙」。

怎樣的「殊勝」呢?《阿彌陀經》說,只要執持名號,所得的善根與福德,即是大善根、大福德,即是多善根、多福德,即是殊勝的善根、福德,所以在這裡說「殊勝」。

這句名號又是怎樣的「微妙」呢?《無量壽經》說,凡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會得到「清淨安穩,微妙快樂」,如同進入涅槃的境界,也可以得到「容色微妙,非天非人」的身體。所以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有微妙不可思議的功德。

這句名號是「名體一如」,也是「依正一體」,正報就是身體,依報就是環境國土,也就是身體跟環境一體,沒有分離。所以名號微妙不可思議,國土環境,也是微妙不可思議。

《阿彌陀經》裡面提到:

彼佛國土,微風吹動,諸寶行樹,及寶羅網,

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種樂,同時俱作。

玄奘大師翻譯的《阿彌陀經》裡面說:

極樂聖眾,微妙功德,其量無邊,不可稱數,

假使經於無數量劫,贊其功德,終不能盡。

所以這句名號有「甚深秘密、殊勝微妙」的功德。

既言「微妙」,就非我們所能想像、了解與讚嘆的。因為「微」就是微細,而不是粗糙,粗的東西肉眼還看得見,若是微的東西,必需要放大鏡才看得見。「妙」則是已經超越物質,已不是肉眼或天眼可見,必須以慧眼、法眼,甚至要以佛眼,才看得見。而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境界,不是慧眼、法眼所看得出,必須以佛眼才看得出,因為那是佛的境界。

佛是一切境界中最高的境界,再沒有比這個更高的了,所以叫做「無上功德」。《無量壽經》說,歡喜踴躍稱念這句名號,句句都是大利無上功德。也就是說我們念佛的人,一定會得到成佛的功德。因此專稱「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名號的眾生,將來也能夠得到無上的功德,也就是能夠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