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念佛的現當二益


時間:2016/5/26 作者:hzgws

經典中說:

念佛人,阿彌陀佛常住其頂,日夜擁護,不令冤家而得其便,現世常得安穩,臨終任運往生。

這段經文的意思是說,念佛人雖千差萬別,但只要發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管心清淨、不清淨,會修行、不會修行,是聖人或是凡夫,是在家眾或出家眾……,這些都一概不論,只要專稱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他就是念佛人。

念佛人會得到什麼樣的利益呢?就是這段法語所說的「現當二益」--現世的利益以及當來的利益。

「現世」有什麼利益?

阿彌陀佛常住其頂,日夜擁護。

阿彌陀佛安住在他頭頂上,日夜保護他,時時刻刻都在照顧他、護持他。不管這個人是什麼身份、根基,什麼樣的煩惱、業障、念頭,阿彌陀佛對他一視同仁,一概沒差別、沒分別,不簡擇、不嫌棄。因為佛就是冤親平等、自他一體,沒有執著,沒有計較,沒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佛以眾生的心為心,以眾生的境為境,視眾生為自己,所以《無量壽經》說:

於諸眾生,視若自己。

又說:

為諸庶類,作不請之友,荷負群生,為之重擔。

阿彌陀佛不經我們要求、請託,主動自然來作我們的親友,承擔我們生生世世的業障,度脫我們的輪迴,接引我們的往生。所以淨土這個法門不是我們去拜託阿彌陀佛,而是阿彌陀佛反過來拜託我們,要我們讓祂守護、讓祂救度,這就是淨土宗所顯示的阿彌陀佛之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世間父母疼愛子女的心情就是這樣。

父母對幼小的嬰兒,是主動來餵奶、換尿布,主動來撫養、照顧。會體貼這個嬰兒,儘量排除他成長中的任何障礙,為他的一生做種種妥善的規劃、安排,這就是父母心。

阿彌陀佛經過五劫的時間,為我們規劃了四十八願的藍圖;又經過兆載永劫的時間,不但完成了我們要往生的地方--極樂世界,完成了我們從娑婆到極樂世界的功德資糧,也完成了我們償還生生世世所殺生吃肉、貪婪淫慾、妄語惡口……應該還的種種業障的功德,這些全部都納在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之中,來讓我們有所依靠,且使我們容易稱念。

「南無阿彌陀佛」是所有功德的結晶,這六字洪名就是阿彌陀佛本體的顯現,因為名即體,名體一如。所以,如果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會應聲而現,常住我們頂上、時常在我們心中、也時常顯現在我們身上。因此,阿彌陀佛與我們同出同入,同起同臥,時時刻刻與我們同在。

我們生生世世所累積的業障非常的深重,有多少呢?宇宙虛空有多廣大,我們所造的業障就有多廣大。所以經典中說,眾生的業障如果有形體,盡虛空法界都容納不下。

我們累世所結的冤家債主不計其數,他們雖然一直想要報復,但如果他們是在地獄或畜牲道,與我們不在同一個空間,就沒有這個緣來報仇,如果空間相同,因緣到了就會向我們報復。一個人若經常行善積德,或非常有孝心,或是心存正氣正念,冤家債主比較不容易近身。如果不是這樣,生平又不念佛,就會碰到冤家債主來討債。

念佛人不但冤家債主沒辦法近身,還可以超度他們,因為念佛之人阿彌陀佛會常住其頂,另一方面,念佛人心中會散發出南無阿彌陀佛所照耀的佛光,這種光明能化解冤家債主怨恨報復的心,使頑強的心柔軟,兇惡的心和善,如果對方宿善成熟,便可藉此因緣往生極樂世界。

所以說:

不令冤家,而得其便,現世常得安穩,臨終任運往生。

「現世常得安穩」,是說現世往往都能逢凶化吉,遇難呈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比較能夠化解種種逆境與不順,得到圓滿的結果。

「任運」就是不須藉任何造作、勉強。「臨終任運往生」,到臨終的時候自然能夠沒有勉強、沒有障礙的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念佛能消平生的業障,臨終時阿彌陀佛就會率領觀音、勢至等清淨海眾前來,迎接我們往生極樂世界。

善導大師說:

眾生稱念,即除多劫罪;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諸邪業系,無能礙者,故名增上緣也。

這段法語是融合了《觀經》及《阿彌陀經》經文的意思。《觀經》說,念佛的人單憑念佛就能夠消除很大的業障,念念之中可以消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阿彌陀經》說,念佛人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來迎接他,所以說「臨終任運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