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智渡法師:兒子今年高考,怎樣求佛保佑能實現心愿?


時間:2016/5/26 作者:聖富

176、佛門信眾問:兒子今年高考,怎樣求佛保佑能實現心愿?

智渡法師答:可憐天下父母心!雖說兒孫自有兒孫福,能否考上大學,主要是他本人的業因和努力,你如此有心,要為他做點什麼,不妨在家裡多念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或藥師佛名號、或文殊菩薩名號等回向予他就是。

千萬不要太過迷信,反而讓他產生無謂的壓力氛圍,包括你為他念經,也不要強調是為他念的。

177、佛門信眾問:我想請問一下,由於我家住的是單位宿舍,房間比較小,就把佛堂搭在了屋外的陽台上,請問可以嗎?觀音菩薩可以和財神供在一個桌上嗎?

智渡法師答:可以的。

1、你在陽台上做個莊嚴的佛龕。

2、將財神供在觀音菩薩旁,側一點供即可。

3、在陽台外不可看得見。

178、佛門信眾問:不敢妄稱弟子,只是確實有些困惑,相傳釋迦菩提樹下頓悟,放下一切執念,然,為何仍執著於渡他,是否,這依然是一種執念?

繁衍後代,乃是人類最大的職責,是傳承,是延續,但,為何佛家禁娶妻生子?或許上述提問膚淺,對佛法所知甚少,但確實困惑我良久,望解答。

智渡法師答:釋迦佛度化眾生,是因大梵天和帝釋天的請求,也因做太子時逾城出家、前來追趕他的五人隨他出家尚在修行等等有緣眾生需要幫助等因緣,並非他本人起執念。也就是說,成就的聖者已脫離一切的煩惱執著,唯依眾生所願而住、而為、而滅。

佛家也並非“禁娶妻生子”,在家信眾完全可以根據所在地的國家和地方法律結婚生子。對於欲脫離生死苦海的出家修道者,為了他們的人生目標能夠得以實現,才主動割捨情愛。這在印度古代,就已成為普通的常識了,否則何來“出家”的概念。

179、佛門信眾問:什麼是“地獄”?

智渡法師答:地獄可分為現前地獄和他方地獄。

前者,心入罪淵,苦境現前即是;後者,六道苦報之地,罪深刑極之去處。

若被煩惱所纏,身心苦不堪言,終日如在罪深刑極之處,可謂“生活在地獄”之中。

180、佛門信眾問:家裡做菜,父母喜歡往菜里放蔥蒜,但又不想和父母起爭執,父母就是佛菩薩,不可以為了自己解脫,傷到他們,我應該怎么處理這個事情呢?

智渡法師答:在已知“蔥蒜”等對人會有危害後,所謂的不想“傷到他們”看似孝順,其實是在做爛好人。如自己未認識到,那是無奈和無知;如自己已知,而不去觀察因緣條件、不去設法改變父母的錯誤觀念,那實為大不孝!因為當你看到父母在無知服毒,而不令其覺醒、不去救拔,此實非人子行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