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如何理解念佛、念法、念僧?


時間:2016/5/26 作者:如是

居士:請問法師,如何理解念佛、念法、念僧?

大安法師:這是《阿彌陀經》中提到,聽到西方淨土的種種音聲,八功德水的音聲,百鳥偕鳴的音聲,虛空樂器不鼓自鳴的音聲,都能令往生者升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這裡念佛、念法、念僧有事相上的理解,有理體上的理解。事相上透過這些音聲,我們要憶念佛的功德,憶念法的功德。法的功德就是佛的法身慧命、法身舍利的功德,由法出生一切諸佛。念僧,佛如果是大醫王的話,僧就是引導眾生、護持眾生的一位善知識。所以,我們在修行的道路上,離不開佛法僧三寶的加持。

因此,事相上我們要念,請求佛菩薩繼續對我們修行的全過程進行加持,他力呀。在念佛法門當中,阿彌陀佛是佛,六字洪名是法,觀音勢至蓮池海會眾菩薩就是僧,希望這些佛菩薩,還有法門的力量對自己加持,這是事相上的理解。從理體上理解,佛,從銷歸自性來說,佛就是我們本有的覺性,法就是本有的法則、規範,僧就是本具的清淨合和的功德。

所以我們透過這些音聲,回歸到我們的自性,要念我們自性本具的佛法僧三寶,來成就自性本具的佛法僧三寶的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