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臨終助念遭親屬反對,應該如何應對


時間:2016/5/27 作者:淨山

問:作為佛弟子,父母去世應以佛教方式助念送往生,但如果遭到家人或親屬反對,我們應該如何應對?是隨緣還是應該堅持?

大安法師答:父母去世,要儘量為他們助念,令他們安穩往生。

重在父母生前要對他們進行開導,令父母對念佛產生信心。而且,臨終助念也要得到你父母的同意,這樣他們就會主動交待家裡的其他人:“你們不要阻擾,你們還是要給我念佛,幫我念佛往生”。

在父母生前就要解決這個問題。如果不能在他們生前解決這個問題,等到他們斷氣之後,家裡人反對助念,那是必然的。因為家裡人多,可能大家有不同的宗教信仰,也許有人根本就沒有信仰。你在那裡念佛,大概有人是不能接受的。還是要善巧方便地堅持助念,要儘量堅持,因為你才深知,只有助念才能讓父母得到真實的利益。

如果你要隨緣,父母一斷氣就要穿衣服,就要搬動身體,甚至天熱還要送到冰櫃裡面去,諸如此類,那你不能眼睜睜看著他們所謂的孝心,把父母往三惡道裡面推吧?

這要有智慧,如果能得到父母的授權,說:“我臨終的事情,你們其他人就不要管了,就由誰誰誰來管吧”,要得到這個尚方寶劍,那你到時候就可以順利堅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